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慈禧守寡时,深夜将一位戏子召入寝宫,早晨戏子的尸体被送回家中

时间:2018-01-13 17:24:17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导读:慈禧入宫之后,深得咸丰皇帝宠爱,而皇后慈安则一直备受冷落。让慈安心中充满了嫉妒、愤恨之情,总想找机会教训一下迷惑皇帝的慈禧。
  
  有一次,咸丰皇帝临幸慈禧住所,一连几天不上朝,皇后慈安知道后,立刻拿着祖训来到慈禧寝宫外面,让太监大声朗读。咸丰听到之后,立刻起床前去上朝,一时间忘了慈禧。等他下朝再回到寝宫时,发现慈禧已经不在了,问过之后才知道是被皇后带走。
  
  咸丰急忙赶往坤宁宫,结果皇后正要杖责慈禧,咸丰见状立刻上前求情,说道:“请皇后不要责罚兰儿(慈禧小名),她已经怀有身孕。”这样慈禧才逃过一劫,不过这件事情之后,慈禧更加记恨皇后了。
  
  咸丰驾崩之后,慈禧的儿子被立为皇帝,子以母贵,慈禧也被尊为皇太后,与慈安共同垂帘听政。按照咸丰遗诏,慈安位居东太后,慈禧位居西太后,虽然同为太后,但慈安的地位要在慈禧之上,所以慈禧对她还是十分忌惮。
  
  0.jpg
  
  守寡之后的慈禧虽然当上了皇太后,但日常生活却十分枯燥乏味,为了打发寂寞无聊的时间,慈禧爱上了听戏,而且经常偷偷将一些戏子选入宫中,为她单独演奏。
  
  根据清宫起居注记载,一次慈禧声称得病,一连几天都没有出宫。一天早晨,天还没有亮,慈安太后突然来到了慈禧的寝宫,由于事发突然,慈禧寝宫中的太监来不及通报。而且慈安也向众人示意,不要声张,她只是来看望一下慈禧的病情,不想打扰到他人。
  
  慈安走到慈禧寝宫门口的时候,发现屋门紧闭,四周窗帘密不透风,但却听到屋中似乎有人说话的声音,但听不太清楚。慈安推门而入,发现慈禧横躺在床榻之上,在她身边有一个衣衫不整的戏子,正在为慈禧捶腰按摩,场面不堪入目。
  
  慈安本来是一个脾气非常好的人,轻易不会发怒,可见到这样的场面也气愤填膺,怒不可遏,立刻叫来身边的太监,将戏子拖出门外等候处理。然后屏退众人,大声训斥慈禧说:“先皇临终前,曾给我留下遗诏,说你耐不住寂寞,恐怕会做出不守妇道之事,让我多加看管,本来我还不相信,谁想到今天你竟做出如此有辱先皇的事情。”
  
  “按照先皇遗诏,我应该昭告天下,将你处死,但年皇上年幼,而且我与你情同姐妹,实在不忍下手。只要你今天发誓,今后不再犯错,我就饶了你。”慈禧早就被吓的跪地大哭,听了慈安的话,立刻发誓说今后再也不敢了,请姐姐饶命。
  
  慈禧表演的十分到位,情真意切打动了慈安,也就对慈禧不加追究。处理完慈禧之后,慈安见到在宫门外等候的戏子,对身边人说,此人有辱皇家名声,应该立刻处死,然后送回其家中,对外宣称暴毙而亡,千万不可声张。
  
  这名戏子本姓金,尸体被送回家之后,家人忌惮太后的威名,也不敢声张,直到慈禧去世大清灭亡,才敢将这件事情说出来。“伶人者,金姓,后于慈禧没后,其家人始敢泄其详也。”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