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宋高宗年间, 天目山爆发山洪, 死亡十万余人, 一官员凭第六感脱险

时间:2018-03-31 20:15:09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导读: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旦夕祸福,很多时候,我们会突然产生一些奇怪的念头,看似心血来潮不可理喻,却磅礴充沛,不可遏制,在这个时候,是顺着感觉走,还是克制这种感觉,往往会影响今后的人生。
  
  南宋宋高宗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的春天,原籍宜兴(今江苏宜兴市)的官员吴琯得了严重的眼病,他找了不少医生,但是始终无法将眼疾医治痊愈,因此心情非常郁闷。为了调剂心情,吴琯就带着妻儿老小,一家人搬迁到了余杭县(今浙江杭州市余杭县)短时居住,吴琯将这次搬家行为称之为“避灾”,希望能借此让眼病不治自愈。
  
  吴琯之所以将家搬迁到余杭,是因为他之前在余杭做过官,在当地有很多熟人朋友,人脉比较广泛,居住在这里有个什么事也好照应。吴琯一家人到了余杭之后,在当地购买了一处宅院,做“为往来寓泊之所”,一家人都住了进去,“于时尽室居之。”
  
  奇怪的是,吴琯才在余杭住了一个月,一天早晨忽然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念头“我要回宜兴老家!”于是吴琯就和妻子说想要回去,吴琯的妻子很是纳闷,因为一家人舟车劳顿搬迁到余杭,如今刚刚才住了一个月就要回去,这不是折腾人吗?
  
  于是吴琯的妻子就劝说吴琯:“老爷,您忘记了,咱们还派人去京城临安采买东西,如今还没有回来呢,您现在走,东西怎么办?不如我们等买东西的人回来了再走不迟。”(月余,一旦忽起归心,妻以遣人市物于临安未反,欲少留)
  
  吴琯听了坚决不同意,好像被人催促着一样,铁了心必须要今天启程离开余杭,然后就收拾行李细软,带上家人离开了余杭。(吴坚不可,若有促之使去者。)因此吴琯在走的时候非常匆忙,甚至都没有来得及和朋友们说声告辞就离开了,只留下一个仆人看守这个刚买了一个月的新家。(但令一仆守舍,即登涂,亦不与交游告别。)
    
  吴琯一家离开的第二天晚上,天目山爆发了山洪,“明夜,天目山发洪,川流暴至,平地水深数丈”,吴琯新买的房子也被山洪淹没,负责看家的倒霉仆人被水淹死,当地的居民被淹死的多达十万余人。
  
  而吴琯一家因为吴琯前一天莫名其妙的坚持,提前就离开了余杭,所以全家人都安然无恙,真是不幸中的大幸!吴琯突然产生的念头,在现在的科学看来,应该属于“第六感”,只是当时的人们没有现在的科学知识,不知道而已。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