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与袁天罡齐名的相士预言: 你61岁禄绝! 到时诀别家人却现大惊喜

时间:2018-04-12 23:13:3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关于风水、星象、相术之学,向来十分神秘,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神奇的传说。例如西汉初年的女相士许负,成功预测刘邦当皇帝、薄姬生皇子、周亚夫和邓通穷饿而死等事,被皇室尊为上宾。到了唐代,出现了李淳风、袁天罡等相士,看人相面无不奇准,还写出了《五行相书》、《推背图》等占卜著作,堪称是大师级的人物。除了以上两位之外,唐朝初年还有一位与他们齐名的人物,叫做张憬藏,是许州长社人,其故事也是相当精彩。
  
  唐朝名将刘仁轨还没有当官的时候,与同乡靖思贤两人各拿礼物来找张憬藏算命。张憬藏对刘仁轨说:“在你当五品官的时候,会暂时被贬黜,但最终当位极人臣。”再转头对着靖思贤说:“你当孤独客死!”并且坚决不要他带来的礼品,放现在话说,你的命根本不值卦钱。靖思贤万般无奈,垂头丧气地走了。
  
  后来,刘仁轨果真做官,在他担任给事中的时候,因为得罪宰相李义府而遭陷害被免职,以布衣的身份随军征战。后来,刘仁轨官越做越大,担任了尚书左仆射的职务,相当于宰相。这个时候,刘仁轨已经60多岁了,而当年与他一起看相的靖思贤还活着,靖思贤对别人说:“张憬藏相刘仁轨,准啊。但是对我,可能不准,我现在已经有三个儿子,很多田产,应该不会孤独客死啊?难道说张憬藏也有看错的时候?”
  
  就在这句话说完没多久,噩运就接踵而至,靖思贤的三个儿子竟然先后死去,他的田宅也因为家庭变故全部被变卖,最后,他只得借住在亲戚的园子内,最终孤独死去。
  
  ​这是一个凄惨的故事,咱再说一个高兴点、有意思的故事。
  
  太子詹事蒋俨,曾经偶遇张憬藏这位半仙,于是问自己的禄命。张憬藏捻着胡须说:“公二年后当得东宫掌兵之官,后来免职,困厄于三尺土之下。又经六年,然后当享富贵,名位俱盛。年至六十一,在你担任蒲州刺史时候,你将于十月三十日午时禄绝。”
  
  蒋俨半信半疑,但将此事记在心里,后来,这个预言果真逐步实现。两年以后他担任了右屯卫兵曹参军一职,是掌兵之官。但“厄在三尺土之下”是什么意思呢,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唐太宗要征高丽,蒋俨请缨担任使者,结果被高丽王关在地下室里好几年。后来唐朝打败高丽,他才回国,之后飞黄腾达,果真当上蒲州刺史。
  
  蒋俨由此对张憬藏的预言佩服的五体投地,在他61岁那年,他知道按照预言自己应当“禄绝”了(一般“禄绝”就是指的死亡),于是在这年的十月三十日,他整理衣冠,与家人开始一一诀别,告诉他们说自己就要升天了。可是等了许久,全然没有死的征象,正在纳闷,忽然传来喊声:“圣旨到!”使者宣读皇帝的诏命,准许蒋俨致仕,也就是让他退休了!蒋俨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张憬藏说的“禄绝”,不是死亡,而是俸禄绝断啊,哎,死不了了!蒋俨“起死回生”,全家人也都高兴地不得了,后来蒋俨一直活到了78岁。
  
  今天我们讲张憬藏的故事不是宣传封建迷信,只是讲好玩的故事。但相面这个事,相的好行,相的不好,就要惹出祸端来了,张憬藏有个徒弟,就学艺不精,结果惹出了杀身之祸,连累了数十公卿,他的故事我们在下文里讲。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