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大贪官装穷借钱度日, 宰相大悦: 重用! 误国双双被杀, 头送金国

时间:2018-04-13 23:48:5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老话说: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这是说的人的天分,不是伪装出来的。还有一种人,叫做大奸若忠,这种人最大的天分,那就是善于伪装。表面上清廉为官,忠心耿耿,背地里大搞权钱交易,甚至里通外国。在现实生活中,这种人大家可能早就见惯了,其实在中国历史上,这种人实在太多了。南宋时期的苏师旦就是其中一个。
  
  历朝历代,上面没有人是不行的,俗话说“上面没有真人也当不了真官”,简直就是真理。可苏师旦年轻的时候就恰恰没有人,没一个亲戚、朋友有权有势,但他有个长处,那就是脸皮厚、会奉承,狡黠善辩。苏师旦的发迹,全因为靠上了一个人,他就是宋宁宗时的大权臣、外戚、宰相韩侂胄。韩侂胄这个人,史书上的定位是大奸臣,他主持开禧北伐,还是很有些雄心壮志的,只不过他喜欢奉承,生活奢华,用人不察。当年韩侂胄当地方官时,苏师旦是个刀笔吏,对韩侂胄曲意逢迎,处处巴结,逐渐成为韩侂胄的亲信。韩侂胄对他非常信任,每次处理公务都让他在旁边侍候。
  
  后来,韩侂胄因拥立宋宁宗有功,急速升官,很快便操纵了朝政一切内外大权,专权十余载。这期间,韩侂胄刻意提拔自己的心腹亲信,苏师旦也是一路升官,不几年就升任知阁门事兼枢密都承旨,飞黄腾达。
  
  既有后台,又有权力,苏师旦便有恃无恐,开始贪赃枉法,为非作歹。他凭借可以参与任命朝中武将的大权,招权纳贿,明目张胆地卖官鬻爵,明码实价,少则十万缗,多则数十万缗,价高者得。许多人都争先向苏师旦贿赂献媚,整天门庭若市。苏师旦由此获得无数钱财,富贵莫比。
  
  可是在韩侂胄面前,苏师旦却是一副穷酸模样,装的清廉无比。据《四朝闻见录》记载:“师旦尝以窘乞求金于韩,韩不知其受诸将贿,动以亿万,每辍俸金与之,谓其出于真诚。”也就是说,苏师旦在韩侂胄面前装的经济上十分窘迫,哭丧着脸向韩侂胄借钱。韩侂胄不知道他受贿亿万的事情,每次都给他很多钱,还表扬他,说他这个人十分坦诚率直。
  
  苏师旦不惜利用韩侂胄对自己的信任,装穷求金,其贪鄙无耻真是无以复加。也正是他的贪污受贿,更坐实了韩侂胄大奸臣的名号,同时也给北伐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时有人就说苏师旦:“此韩氏之阳虎,其祸韩氏必矣。”
  
  果不其然,最后韩侂胄北伐失败,被投降派杨太后和史弥远矫诏暗杀。苏师旦作为韩侂胄的亲信也被杀,两人的头颅被割下送往金国。苏师旦虽死,但后世很多人却把他当成了老师,直到现在,苏师旦的故事还不时在各地上演。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