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经济故事

赔钱的国企为什么不让他倒掉 看了这篇文章你就明白了

时间:2017-11-04 00:21:0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国企,低效的代名词。不仅仅是在中国,世界范围内,只要是国企,效率上都会比私企要低很多。这其中也包括印度国企,没错,印度也是有国企的!而且也是要害部门,就是铁路。
  
  我们都知道,印度人修飞机摔飞机,造军舰沉军舰,这造火车……当然就是翻车了嘛!
  
  1
  
  这么低效,这么臃肿,这么无能的铁路部门,印度为什么一定要保留他的“国籍”呢?不能解散掉吗?
  
  其实当年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也是这么想的,结果中国人援建的坦赞铁路很快就完蛋了。印度政府虽然做事是作死了一点,但在拼死也要保住国有企业这一点上,颇有认识。为什么?这要从列强主导的世界秩序说起。
  
  自由经济的代价
  
  国企和自由经济某种程度上是对立的,因为国企本身就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产物。比如说当年的日本“釜石铁”。“釜石铁”是日本早期的钢铁企业,明治维新时代就存在了,那个炼钢炉的产品质量可以说是惨不忍睹,其成品价格是同类欧美产品的2.3倍!
  
  2
  
  成本价比人家销售价还要高,按理说这种东西就是落后产能,直接砍掉用这笔钱购买德国原装进口的钢铁,日本兵工厂的产品至少提高一倍啊!
  
  但是不好意思,“釜石铁”的老板有着极强的政治背景,日本政府就认他的产品,哪怕铁贵如金也要买国产货。就好像现在日本农产品价格极高,但也决不开放进口一样。简直就是对自由经济的肆意践踏呀!
  
  同时期的满清政府就很“自由经济”,慈溪老佛爷从善如流,对置办钢铁这件事情完全听了清流党的意见,既然洋货便宜又保证质量,那当然是首先保证军火生产的质量要紧,买回来就是了,干嘛要自己炼钢呢?结果直到1890年,汉阳钢铁厂才上马,一上马就遇上了铁矿石与炼钢炉不匹配的问题,清政府还是不愿补贴,而这个时候距离甲午开战已经不到四年了,结果不言而喻。
  
  1937年,同样“自由经济”的国民政府重蹈覆辙,黄金十年钢产量还不如满清,满清时还能造巡洋舰和大炮的军火厂到了民国连步兵炮都造不出来。当国民政府哭求的时候,只有苏联人把过期的大炮高价卖给中国,就这个还是大恩大德。
  
  自由经济为什么差点让中国亡了国?
  
  3
  
  工业体系的威力
  
  中国为什么差点亡国和日本为什么成为列强是一个原因。现代工业体系和传统的手工业不一样,不是分散的点,而是一个体系,一条产业链,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一门120mm坦克炮,技术总结起来八个字“电渣重熔身管自紧”,但是不好意思,号称工业强国的日本就是造不出来,10式坦克的主炮是从德国买的。美国怎么样?造是能造,但设计是德国人的,只是山寨而已。全套能造下来的,西方是德国,东方是中国。
  
  5
  
  这么好的技术,日本人为什么不买过来呢?能不能买咱两说,但买下来也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呢?因为电渣重熔技术原理很简单,小炼钢厂都能掌握,但高质量金属,比如说炮钢是需要定向结晶的!所以不同的电炉钢,不同的质量,不同的尺寸所需的电压、电流、上下结晶器要控制到什么温度都不一样!
  
  就算日本人把德国电渣炉买回来了,德国炼钢厂出来的钢和日本出来的一样吗?如果不一样,你的电压、电流、结晶器温度要怎么调整?这不是一个数字,而是一整套控制模型,需要反复的实验!而且定下来以后你的原材料是不能变的,变了这套东西就完了。
  
  无比复杂却又没有捷径。
  
  可如果没有这一套电渣炉设备,你必然造不出坦克炮,也造不出航母用钢和神五的整流罩。别看神五整流罩就那么点重量,需要一吨特种电炉钢作为胚料,当时抚顺特钢找了七八个老专家,一共炼了三十吨废钢,瞎猫碰到死耗子蒙对了,最终才做出神五的胚料。
  
  5
  
  你说,这抚顺特钢他能赚钱吗?合格率三十分之一,他能赚钱才是见鬼的事情。但是他亏损了,中国卫星商业发射就可以不亏损,因为那三十吨废钢的成本没有算进去。
  
  可以说,有国企在,买不到的东西,美帝卡不住你。买得到的东西,美帝不敢卖太贵。
  
  为何国企不赚钱
  
  国企不如私企赚钱其实只是站在资本家的角度上。当然了也确实有一些国企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这是事实,但这个事实和国企无能不能画上等号,和将国企卖掉转为私有不能构成逻辑关系。
  
  为什么说国企不赚钱是站在资本家的角度上?
  
  因为国企对员工福利是很看重的,保证休假,保证薪酬,保证文体活动,请问富士康有吗?没有啊,一周工作七天,一天工作12小时,年纪稍大干不动了直接开除。国企要这么做他利润也高啊,可不就是不能嘛!抚顺特钢要没有那些老工人老专家,你想用三十吨废钢蒙出神五的整流罩,做梦去吧!
  
  国企还具有极强的社会职能,很多吃力不讨好的项目是私企绝对不会去干的。比如“村通网”,怎么可能有利润?但咱们的国企就是做到了网络信号、手机信号覆盖所有行政村。而美国,出了大城市手机就不好用了。
  
  那么国企真的不赚钱吗?
  
  相反,有了技术积淀的国企不仅挣钱,而且挣大钱。
  
  6
  
  奥巴马背后那龙门吊写着啥?不仅是美国人,就连高傲的约翰牛也不得不用,而且是造航母哦。
  
  7
  
  不用不行啊,国产货这不是不行嘛!要不奥巴马在上面演讲重振美国制造业,你回头就把中国商标露出来了,打脸不打脸啊?
  
  国企的价值
  
  说了这么多,国企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其实可以用自主品牌汽车来比较。
  
  当初中国汽车弱的一塌糊涂,外国车横行,“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看他得瑟的。而中国自主品牌艰难起步,十年前还只是造些QQ一样的东西,当时国人的评价是,除了空调不出风,其他四面漏风。而现在呢?汽车市场半壁江山已经回到了自主品牌手里,把合资车和进口车统统挤到一边去。
  
  8
  
  中国人每突破一个平台,欧美车就必须降价销售,韩国车直接滚蛋。
  
  是的,在汽车这条产业链上,或许给车企提供零件的国企亏了,给零件商提供钢材的国企也亏了,但自主品牌赚了,买国产车的人也不必把钱送给日本人了,中国赚了!
  
  现在,国企的价值是什么?
  
  Nothing!
  
  Everything!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