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经济故事

看不懂特朗普减税的人, 请回去看一遍《雍正王朝》

时间:2017-12-26 23:50:56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知道现在在美国,反对特朗普减税的人,发出声音最大的是谁么?
  
  是400多位美国富豪,而且他们都还是些重量级人物,包括金融大鳄索罗斯和洛克菲勒家族的史蒂文·洛克菲勒等人。他们联名上书反对特朗普减税。
  
  1
  
  按理说,这些富豪本应该是最支持减税的人啊,为什么他们反对减税呢?
  
  在他们的公开信里,是这么说的:
  
  1.会造成财政损失,危及美国财政健康;
  
  2.会造成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作为吃瓜群众的我们,应该相信这些话是顶级富豪的真心话么?
  
  那可不好说,你看我国的顶级富豪是怎么说话的,“不知道自己妻子好不好看”、“自己这辈子犯过的最大错误就是创建了阿里巴巴”,你就知道,富豪摆在台面上的话,不能太当真,宁可相信这世界上有鬼,不能相信富豪这张破嘴。
  
  2
  
  但是,仔细琢磨一下,这些富豪说的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比如,如果减税就是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灵丹妙药,为啥特朗普之前的总统就不减税呢?特朗普减税会在短期影响美国财政收入,造成的亏空该怎么填补呢?
  
  其实这件事,了解中国历史的人就能看穿是怎么回事了。
  
  当年雍正刚即位就想推行摊丁入亩,而且口号喊得也很动听,“滋生人口,永不加赋”,这就是古代的减税啊!
  
  3
  雍正也喜欢搞些花里胡哨的发型
  
  然而这一政策也遭到了士绅的反对!
  
  这个政策真的不好吗?如果“摊丁入亩”政策好,为什么前朝不实施,你雍正就要实施呢?
  
  实际上,这政策其实前朝早就实施了,雍正“摊丁入亩”是继承自张居正的“一条鞭法”。“一条鞭法”也要求将田赋和各种名目的徭役合并一起征收,同时将部分丁役负担摊入田亩,做到事实上的减轻农民负担。
  
  历史上的“一条鞭法”不是孤立的法律政策,还需要很多配套措施,比如要把各种杂役摊入田亩,就得清查全国田亩数量和所有权。
  
  4
  影视作品里的张居正,还是唐国强老师扮演的
  
  然而张居正的改革并没有进行到底,他虽然一心想整理全国赋税,曾于1580年终以万历名义实施全国耕地丈量。量后统计还未开始,他却因病突然去世。
  
  张居正死后,政治经验还不足的万历皇帝“下了一道诏书,内称,过去丈量全国的土地,出现过许多不法行为,主要是各地强迫田主多报耕地,或者虚增面积,或者竟把房屋、坟地也列人耕地,两地方富则以此争功。鉴于弊端如此严重,那一次丈量不能作为实事求是的税收依据”。
  
  他却万万没想到,这道诏书引爆了反对土地清查乃至整个改革的士绅的热情,他们自动掀起了反对张居正的运动:
  
  “过去按照张居正的指示而严格办理丈量的地方官,已一机被指斥为佞臣;没有彻底执行丈量的地方官,却被田主颂扬为真正的民之父母。反张的运动由此揭开了序幕。大批严格办理丈量的官员被参劾,他们都直接或间接与故太师张居正有关。他们劣迹多端,而细加推宪,其所以胆大妄为,后边盖有张居正的支持。这一运动慢慢地、但是有进无退地蔓延开去,而参与者也清楚地知道现在和当年劝谏夺情的时候,政治形势已经大不相同,他们揭发事实,制造舆论,使张居正的形象逐步变得虚伪和毒辣。到1582年年底,张居正去世仅仅半年,他已经被盖棺论定,罪状有欺君毒民、接受贿赂、卖官囹爵、任用私人……归结到最后,就是结党营私,妄图把持朝廷大权,居心叵测云云。”
  
  于是张居正的改革就人亡政息了,原本具有中兴势头的大明王朝就此走向衰落,张居正死后62年,崇祯就吊死在了煤山的那颗老歪脖子树上。
  
  5
  
  当初张居正改革的惨痛教训,雍正一定是吸取了的。于是他上台之后,完全不顾群臣反对,强力推行改革,尤其是丈量土地,这才是得罪全国士绅的措施。
  
  为什么清查土地就会得罪士绅呢?
  
  因为很多士绅的财产是不用交税的!他们是通过隐匿这部分财产达到偷税的目的。如果彻底清查土地,他们就不能逃税了!对于他们来说,减税就是加税,所以他们会站出来反对减税改革!
  
  这一点是不是看上去很眼熟?
  
  美国也是这样的状况,部分富豪害怕减税政策实施,表面上是害怕贫富差距拉大啊,财政收入减少啊,实际上怕的是以前想逃税能逃税,现在逃不了税了!
  
  一项惠及大多数老实人的减税政策,就因为部分士绅(富豪)偷税漏输无隙可乘而被反对,而反对的这群人掌握这很大话语权,人类这么几百年的老套路还真是相似啊。
  
  只不过特朗普的美国政府还有一件强有力的武器,那就是《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该法案主要针对在美国以外开设银行户头等金融帐户、拥有金融资产的美国公民以及永久居民(俗称绿卡持有者),这部分人在海外的金融资产及因此而产生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股息、红利等,都必须在每年的交税季节向国税局申报并按规定缴税。
  
  国会通过这个法律的目的,是为了堵住美国人将资产转移到海外而避税的漏洞。
  
  6
  
  也就是说,特朗普的税制改革,实际上是在放话:美国人都别藏着掖着,我们一起来发展经济,财产情况你们都给我整实在点,我给你们争取到了大优惠。
  
  那么,争取到大优惠的特朗普会怎么样呢?
  
  一般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主会感激他,认为他做的是好事。事实上特朗普上台的基本盘就是这些人,这些人也支持他减税。
  
  掌握强大舆论甚至政治权利的富豪会抹黑他,说他是暴徒、恶棍、粗俗的人、不懂经济却在瞎搞,甚至会用各种手段企图扳倒他。
  
  熟悉吗?历史上的雍正就是这样被对待的。雍正统治期间,社会上流传着雍正各种留言,说他“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诛忠、好谀、奸佞”,还传说他得位不正,康熙原本是想传位给十四阿哥,却被他改了一笔变成了“于四阿哥”。
  
  对比一下,特朗普被说是性骚扰、直男癌、固执、种族歧视、反LGBT,还说他得位不正,大选获胜是通过俄罗斯操控上台的。
  
  7
  
  历史真实惊人的相似啊。
  
  雍正是怎么反击这些流言的呢?他搞了一个文字狱,抓获了写这些流言的曾静等人,当面和他们对质(互喷),最后逼着他们认罪,在全国示众。
  
  作为民主国家的总统,特朗普自然不能搞文字狱,只能在推特上和传留言的人互喷。
  
  最细思恐极的是,雍正干了十多年就积劳成疾,突然病逝,也有人认为他死得不明不白。
  
  特朗普会遭遇同样的命运吗?当年肯尼迪减税,刚提出法案当年就被人暗杀;里根减税,提出法案当年挨了一枪,幸亏命大没死。特朗普会重蹈覆辙吗?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雍正的改革为清王朝续命将近两百年,繁荣六十年,特朗普若是能够推行减税成功,也会有类似效果,美国会继续繁荣半个世纪吧。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