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经济故事

97%的家族企业衰败竟是因为家族内斗!

时间:2018-02-04 18:07:0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富不过三代”是全球公认的家族企业“咒语”。如何破解这个咒语、避免兄弟阋墙,让企业千百年地生存下去?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学院教授、家族财产法专家、鲁汶联合管理中心与鲁汶争议调解中心联席主任、德勤律师事务所私人客户部Greenille by Laga的高级合伙人阿兰·劳伦·韦伯克(Alain Laurent Verbeke)认为,家庭、财富、企业是三个互相重叠的系统,掌门人常常对企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而忽视了家庭,甚至把家庭当作想当然的事情。
  
  韦伯克教授对家族掌门人忠告是:如果你想让家族企业能够传承下去,你必须关注家庭;否则,你就将家族企业置于危险之中。
  
  《家族企业》:作为一位工作近30年的成功律师,在您处理的案件中,家族企业的冲突常常产生在哪些方面?
  
  韦伯克:通常有三种冲突,而父亲(掌门人)去世常常成为所有冲突的导火索。第一种情况是,部分子女参与企业运营,而部分子女没有进入企业,前者是股份的主动持有者,而后者是股份的被动持有者。双方的冲突在于,参与家族企业运营的一方(主动持有者)他们想将获得的利润进行再投资,而没有加入家族企业运营的被动持有者只想获得利润分红。如果双方无法协调因此产生的冲突,会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很多家族企业都因为这种冲突而消失。
  
  第二种情况是,一些子女不仅没有进入家族企业,并且也没能获得股权,比如父亲将企业交给某一个孩子(比如儿子),而给另外的孩子(比如女儿)其他资产,但是企业变得越来越成功,企业资产的价值越来越大,当父亲去世,子女就会有不公平感,冲突由此产生。
  
  第三种情况是,父亲将企业的所有权交给所有子女,但是只有部分子女进入企业工作。
  
  另外一种经常出现的问题是,父亲想要子女们全部为家族企业工作,要求他们团结合作,但如果没有清晰的沟通和对子女的角色定位,不仅父亲的愿望非常难以实现,还可能导致严重的冲突。
  
  所有这些冲突产生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因为缺乏沟通、角色不清、期望有误、缺乏信任,以及上一代对子女的性格、能力缺乏清晰的认识。
  
  第一代是创业者,第二代是一起长大的兄弟姐妹,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还比较多,而到了第三代的堂兄弟姐妹,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因此第三代之间发生的冲突可能会更加严重。
  
  正因如此,很多研究发现,家族企业常常到第三代就消失了,只有10%的企业能够传承超过三代。美国通过对3600家家族企业的研究发现,第二代和第三代之间的传承,70%是失败的。原因不外乎企业发展停滞,家族成员内斗,家族关系不再和谐。失败的原因中,糟糕的法律、财务、税务建议只占3%,97%的原因是前面提到的三种冲突。
  
  因此如果创业者想要将成功将企业传承下去,拥有和谐的代际关系和家庭,沟通非常重要。我经常向我的客户强调,家族企业要想传承下去必须家庭和谐,要实现和谐,就必须将开放、透明沟通这一基因植入家庭中。
  
  《家族企业》:可以说这些冲突对家族而言都是致命的,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冲突?
  
  韦伯克:冲突当然能够避免。12年前,我们就开展了家族企业咨询业务。我为许多家族企业进行过调解,在我们调解的案件中父亲去世是大多数冲突的导火索。其实大部分冲突可以通过谈判和调解解决,但有时候也不得不通过法庭判决。
  
  我是一个谈判专家,所以我会通过谈判了解他人的兴趣和需要。最值得注意的是,家庭成员之间本来是有很深感情牵绊的。我的一位62岁的客户,他告诉我他的父亲从来都不尊重他的想法,把他当一个6岁的孩子一样对待。在他父亲的有生之年,他一直非常压抑。有些家庭里常常出现这些情况:如果孩子选择成为艺术家,父亲就认为他是个loser,因为在父亲眼里他承担不了家族企业的工作;也有父亲认为女儿无法胜任企业工作,让女儿觉得非常不受尊重。这些问题背后意味着这些子女有强烈的身份认知需求,但是父亲却始终不能接受。
  
  我们发现,当父亲去世以后,依赖谈判来解决这些问题往往太晚了,因为这时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的矛盾。因此如果希望家庭成员之间进行合作,就需要能够预测冲突的发生,要在冲突发生之前,当成员之间关系尚好时,为此努力。
  
  家庭、财富、企业是三个互相重叠的系统,掌门人常常对企业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而忽视了家庭,甚至把家庭当作想当然的事情。我们对这些掌门人的忠告是,如果你想让家族企业能够传承下去,你必须关注家庭;否则,你就是将家族企业置于危险之中。即使你选择把企业卖了,把所得钱投入股权投资和风险资本,不管是实业还是金融财富,只要想传承下去,必须得关注家庭,否则实业也好,金融财富也好,都将消失。
  
  《家族企业》:中国的家族企业目前处于创一代向二代传承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您有哪些建议?
  
  韦伯克:中国有许多创业者掌门的家族企业,他们往往会有“老大情结”—认为自己是老大、什么都说了算,而且因为他们是创始人,没有人敢反对他们的决定。因此当你建议他们倾听别人的意见时,他们总是反驳。在我接触过的一个案例中,父子之间20年都没有交流。父亲根本不听儿子说什么,我不得不停地打断他,提醒他需要学会倾听,而他总在辩解。经过10次指导,父子关系改善了。
  
  对于创业者来说,重要的是要扔掉“自己是老大”的想法,倾听别人的意见和需求,了解子女的想法和感受。
  
  如果不这么做,就不要对子女“长歪了”感到惊讶,只有认真对待、倾听他们的想法,才能指望他们成为负责任的人,这样企业才能成功传承。对于那些富不过三代的企业主,我认为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他们自己的错,因为他们没有认真严肃地对待家庭。我一位在比利时的同事写了一本书,该书认为,为了保持充满爱的婚姻关系,夫妻双方必须为之付出努力保持家庭和谐,保持父母与子女、兄弟姐妹之间的和谐互动。这是家长的责任,如果他不付出努力,那整个家庭崩溃也是他自己的错。只关注生意而不在意家庭是不负责的。柔和而不强硬,开放而不独断专行,这是作为家庭成员、作为父亲应该做的。一个亿万富翁,如果不能做到这些,我认为他仍然是个loser。
  
  《家族企业》:如何选择合适的继承人?
  
  韦伯克:企业经常受家庭影响。掌门人常常让很多家族成员进入企业,这是很不专业的做法。家族企业现在对子女的要求也很高,比如要求受过大学教育,有三年海外留学经验、三年工作经验,再经过能力评估,合格者才能加入家族企业。我为很多家族的子女做过评估,严肃认真对待家族的,在如何处理企业的问题上也很专业,不会让不适合职位的子女在企业内任职;也有些家族让不适合职位的子女只被动地持股、监管,将管理权交给职业经理人,这也是一种解决方案。
  
  我认为成功的前提是专业。如果儿子想继承、但是他并不适合做管理,那就培养他做持股人,让别人管理。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