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这个被清朝割让出去的地方, 至今仍用汉字讲汉语, 东西只用中国造

时间:2017-10-19 23:35:47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除了中国,世界上还有一个地方,它90%的人为汉族,很多人自称是皇室后裔,整个地区通行的语言文字是中文,甚至连货币用的都是人民币。这个地方就是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
  
  5.png
  
  1.果敢怎么来的?
  
  果敢这个地方,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东汉隶属于永昌郡。明朝时国力强盛,当地少数民族部落纷纷称臣纳贡,明朝在这里设置宣抚司、宣慰司负责管辖。1658年,南明被清军击败,永历皇帝退入缅甸。1662年,吴三桂率10万清军攻入缅甸,缅王迫于压力,将永历帝后等人交与清军,南明彻底覆灭。
  
  但此时,永历帝的数千随从和百姓却逃到缅北地区,与当地少数民族融合。清王朝虽然也效仿明朝设立宣慰司,划归云南省管辖,但由于鞭长莫及,实际上并未有效统治。
  
  1690年,一些不堪忍受清王朝统治的云贵百姓也纷纷迁移到果敢开荒谋生。随着汉族人口的增加,汉人逐渐成为果敢地区的第一大族群。清朝中期,杨姓家族正式受封“世袭果敢县令”,标志着汉族取代傣族成为果敢合法的管理者。
  
  果敢虽然是“化外之邦”,但却始终以中国古代王朝的官僚体系来进行治理,与缅甸保持着独立性。1886年,缅甸沦为英国殖民地,此后,英军继续渗透,希望将缅北果敢也纳入管辖范围,但未能如愿。
  
  1894年,清王朝与英国签订的《中英续议滇缅界务商务条款》明确规定,果敢属于中国。但英国借口清王朝将云南的勐乌和乌德两地划给法国属于违约行为,要求重新签订边境条约。1897年,清廷与英国签订了了《中缅条约附款》,正式将果敢割让给了英属缅甸。
  
  抗日战争时期,一些入缅作战的远征军也流落在果敢地区,进一步加强了当地的汉族军事力量。二战结束后,缅甸获得独立,果敢属于缅甸这一既成事实也被写入缅甸宪法。
  
  2、果敢的现状
  
  果敢虽然被划入了缅甸,但果敢地区却始终坚持自己的独立性。上世纪60年代,果敢进入最动荡的时期。永历皇帝副将的后裔—罗氏家族、果敢汉族土司后裔—杨氏家族以及新崛起的彭氏家族针对果敢的未来归属问题,发生火并。直到80年代,彭家声上台,才维持了一段时间的和平。1983年,缅甸正式将这些用汉字、讲中文的汉人定名为“果敢族”。
  
  90年代初,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果敢彭杨两家再次发生内讧,缅军趁机进入。此后,果敢地区所辖范围进一步缩小,目前辖区面积2700平方公里,人口25万。
  
  目前,果敢虽然名义上归顺缅甸政府,但无论在文化上还是法律制度、税收方面都有很大的独立性。在果敢,不仅可以收看中央电视台,还能看到云南卫视、湖南卫视、山东卫视等20多个电视节目。在果敢的130多所各类学校中,95%的老师从中国招聘,教材则使用云南省九年义务教育制教材。
  
  走在果敢的大街上,你很难看出这里是国外。因为在这里,不仅中文、人民币通行,连手机都是中国移动号码,电力由云南供应,甚至区号都是云南区号,日常生活用品也清一色的是中国造。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