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广东省第一人口大市, 人口超1400万, 历史超1700年!

时间:2017-10-22 21:39:0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广东,名由岭南东道、广南东路演变而来,简称“粤”,省会广州,是中国大陆南端沿海的一个省份。广东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在语言、风俗、历史文化等方面都有着独特风格。自1989年起,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广东GDP在30多个省市中,连续占居第一位。目前,广东省下辖21个地级市(2个副省级市)。其中,就省会广州市来说,人口超1400万,为广东省人口最多的省辖市。并且,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这个地名的历史已经超过1700年了。
  
  1.jpeg
  
  一
  
  首先,在地理位置上,广州地处中国南部、广东省中南部,东连博罗、龙门两县,西邻三水、南海和顺德,北靠清远市区和佛冈县及新丰县,南接东莞市和中山市。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广州市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早在5000多年前,今广州市一带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春秋战国这一历史阶段,今广州乃至广东、广西一带属于百越之地,和中原地区的交流相对较少。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嬴政在建立秦朝后,派遣大军南平百越。在将岭南地区纳入到秦王朝的版图后,广州为郡治所在地。
  
  2.jpeg
  
  二
  
  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这位皇帝在位时,今广州市一带属属交趾部后称交州。三国时期,曹操、孙权、刘备等诸侯争霸,今广州市一带属孙权建立的东吴。公元226年,吴国将交州改为广州,广州之名由此开始,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值得注意的是,当时广州的区划范围非常辽阔,达到10万多平方公里,远远大于现在7434平方公里的面积。司马炎建立西晋后,该地区依然为州治所在,并且开始将东部梅县、潮汕、惠阳等地区分出。
  
  3.jpeg
  
  三
  
  唐朝这一历史阶段,广州称为广州都督府,是岭南道的道治。就岭南道来说,岭南道,是唐朝的一个道,为贞观十道和开元十五道之一,治所位于广州(今广州市),辖境包含今福建、广东全部、广西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北宋建立就,广州为广南东路路治地。997年(宋太宗至道三年),广南路分为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南东路的治所在广州,广东大部分属广南东路。元朝建立后,今广州市一带称广州路。
  
  4.jpeg
  
  四
  
  最后,明朝洪武二年(1369年),改广东道为广东等处行中书省,并将海北海南道改隶广东,广东成为明朝的十三行省之一。彼时,广东省下辖广州府等10府1直隶州。清朝建立后,设总督管辖广东、广西两省,称“两广总督”,初驻肇庆,乾隆皇帝在位时移广州,意味着广州成为该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如今,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省会,常住人口达1404.35万人,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总数达113.96万人,数量居全国第一。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