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中国最古老的县, 唯一三千多年都没有改过名字的县

时间:2017-10-22 22:04:1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大家知道,秦始皇实行了郡县制,县这个行政单位一直沿用到今天。有人说,他老人家自己用了二代就挂了,后人用了也不交什么专利费。
  
  其实大家也不必纠结,因为这个县并不是秦始皇的发明,他也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具体来说,是从楚国学来的。
  
  有史可考的第一个县是楚国的权县,权县是楚国灭了一个权国设立的,在荆门市境,现在已经不存在,第二个是申县,是楚国通往中原的必经站,也是周朝防备楚国的一个小国,被楚国灭了,在今天的南阳,现在也不存在了。
  
  现在还存在的最古老县是息县。在春秋时,它叫息国。
  
  15772a1d7654faeddc1c406597b68d42x527x412x51.jpeg
  
  息国的灭亡是自找的。
  
  公元前684年,楚文王接到一个真诚的请求:“请您来揍我!”
  
  这是什么意思?这是找虐吗?要不要带鞭子、蜡烛来?楚文王仔细一看对方的邀约。笑了。
  
  原来是姐夫调戏小姨子引发的惨案。
  
  姐夫叫姬献舞,是蔡国的国君,小姨子叫息妫。息妫的老公就是息国的国君息侯。
  
  这一年,息侯娶了息妫,老婆嫁过门的时候经过蔡国。蔡国的姬献舞很热情的邀请息妫进城休息一下。姬献舞娶的老婆是息妫的姐姐。
  
  姐夫招待小姨子,这是很正常的。可是,在吃饭的时候,姬献舞毛手丢脚,摸了不该摸的地方,好像姐夫占小姨子的便宜也是天经地义。
  
  这当然就不对啦,息妫的手连息侯都没摸过呢,手上的香就被你摸去,唇上的胭脂被你尝了。
  
  可能有的亲要问,为什么息侯不亲自接老婆,让姐夫钻了空子呢?其实这是春秋的礼仪,国君是不能去接老婆的,要是接了,肯定要被孔子老师笑话的。
  
  那么,接下来怎么办,找姬献舞讲数?
  
  息侯权衡了一下,这个事情不好弄,因为蔡国这个国家姓姬,也就是周天子的亲戚。我们说过,春秋其实是一个村子,周天子就是周村长。诸侯国就是村民。
  
  蔡村民姓姬,跟村长一个姓,三百年前当然跟村长是一家。中原这一块,基本也是姬姓国家。比如郑国、鲁国啥的,不是姬姓,也是周村长家的高管,比如齐国祖上是姜子牙。
  
  而息国姓妫,属哪家呢?虞舜这一脉!等于村子还是原始部落时候当过老大。这当然是边缘村民啦。所以息国肯定是弄不过蔡国的。那怎么办?
  
  想来想去,只有找楚国。因为楚国姓熊,是颛顼的后人,也是传说中的家族。而且一向跟姬家人不对付。
  
  所以,息国就找到楚国,让楚文王出兵帮忙。
  
  楚国收拾蔡国那确实跟收拾一盘菜一样,一去就把姬献舞给抓了起来。差一点还要把姬献舞给煮了。幸好有大臣劝说咱们是湖北人,不是广东人,不要什么都拿来煮好吧。
  
  这样,姬献舞才没有变成姬献菜。但从此成为了俘虏,呆在了楚国。
  
  姬献舞先生觉得很冤,不过摸了一下手,就被连襟出卖,这太坑姐夫了。那怎么办?姬献舞也是一个奇才,也想了一个办法。他跟楚文王报告了自己犯生活作风问题的经历,重点描绘了息妫外貌,总而言之,不是我好色,实在是姑娘太美。
  
  说着说着,楚文王就动了心思,到底有多美啊?
  
  不行,我要抢过来看看!
  
  于是,楚文王再也压抑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发兵前往息国,号称要与息国举行会面,一开会就把息侯给杀了,把息国灭掉,变成了息县,将息妫掠了回去。
  
  这里说一下,楚国其实有很多称霸中原的国君,比如这个楚文王,但因为老是使用暴力,尤其是用开会的借口抓人,所以国际社会一向不承认他是中原的伯主,直到楚庄王问世,楚国才迎来了自己的真正伯主。
  
  这就是息国的故事,这个花边新闻导致了息县的产生。秦始皇当皇帝全面推广郡县还要四百年后呢。
  
  这不是中国第一个县,但是保存到今天的第一个,也是最古老的县,它的名字现在还没有改变。就是现在河南省信阳的息县。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