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浙江省一个县, 人口仅8万, 历史上属于江苏省!

时间:2017-10-22 22:12:2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浙江,简称“浙”,省会杭州,浙江省东临东海,南接福建,西与安徽、江西相连,北与上海、江苏接壤。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浙江是吴越文化、江南文化的发源地。在悠久的历史下,其境内有距今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和距今5000年的良渚文化。截至2013年,浙江省下辖11个地级市,杭州、宁波为副省级市。其中,就嵊泗县来说,人口仅8万,历史上曾有一段时期属于江苏省,并且名字非常容易被读错!
  
  9559c4edcb820b49dcd6ca31a66bd5cex516x444x47.jpeg
  
  一
  
  首先,就嵊泗县的“嵊”字,读(shèng),表示嵊泗县、嵊州市等地名。嵊泗县属于山东省舟山市,在地理位置上,嵊泗县位于杭州湾以东,长江口东南,是浙江省最东部、舟山群岛最北部的海岛县,由404个大小岛屿组成,与岱山县大衢岛隔水为邻。早在夏朝这一历史阶段,大禹治水后将天下划分为古九州,今嵊泗县一带属古扬州的范围内。春秋时期,该地区属越国,并一度属于吴国。战国时期,楚国消灭越国后,将该地区纳入到楚国的版图内。
  
  d3b65f646ab42103726d8b13adb2233ex519x384x67.jpeg
  
  二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嬴政奋六世之余烈,剪灭齐楚燕魏赵韩六国,建立秦朝。在郡县制下,该地区属会稽郡鄮县。会稽郡(会,kuài),中国古代郡名,位于长江下游江南一带。秦朝置,郡治在吴县(今江苏苏州城区),辖春秋时长江以南的吴国、越国故地。三国这一历史阶段,曹操、孙权、刘备三家争霸,今嵊泗县一带属吴国扬州会稽郡鄮县。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今嵊泗县一带地属吴州总管府句章县。公元605年,隋炀帝杨广这位皇帝在位时,该地区属越州句章县。
  
  1f93efd016bbed2360270cb6f3226f76x488x395x25.jpeg
  
  三
  
  公元627年,唐太宗李世民这位千古一帝在位时,,分天下为十道。嵊泗地属江南道越州鄮县。江南道为今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及江苏、安徽、湖北之大江以南、四川东南部、贵州东北部之地,治所在越州(今绍兴市区)。公元978年,也即北宋建立后,今嵊泗县一带属明州鄞县。公元1131年,南宋建立后,该地区属两浙东路。两浙东路治越州,以越州、婺州、明州、温州、台州、处州、衢州来属。元朝建立后,推行行省制,今嵊泗县地区属江浙等处行中收省庆元路昌国县。
  
  64ceec813404bfcb590ec2a1f95c7742x537x304x26.jpeg
  
  四
  
  最后,朱元璋建立明朝后,改明州为宁波。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于布政使司下设浙东道,今嵊泗县境明时属宁绐分巡道。公元1688年,清朝康熙皇帝在位时,于舟山置定海县,该地区属之。清朝灭亡后,今嵊泗县一带属江苏省崇明县。1952年,嵊泗县属江苏省松江。1953年6月,嵊泗县划归浙江省舟山。1987年3月,改舟山地区为舟山市,嵊泗县属舟山市。截至2013年,嵊泗县总面积达8824平方公里,人口约为8万人。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