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地理上堪称“最憋屈”的国家, 就像个“钉子”插在了三国的缝隙

时间:2017-10-23 23:30:0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纵观世界历史,当人类经济进入到了商品经济的洪流中时,海洋的地位就日益凸显。特别是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由欧洲人开辟横渡大西洋到达美洲、绕道非洲南端到达印度的新航线以及第一次环球航行的成功。由此世界进入了航海时代,并持续至今。到目前为止,海运量在国际货物运输总量中依然占80%以上。所以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如果有着海岸线并且再有优良港口的话,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但是,像欧洲的内陆国瑞士,一样发展的风生水起。
  
  1.jpeg
  
  ​今天讲的这个国家它就是非洲小国马拉维,它不仅是个内陆国,还是个狭长的内陆国,旁边有个非洲第三大湖马拉维湖,马拉维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人口1800余万。从地图上这个非洲内陆国就像一个钉子插在了坦桑尼亚、赞比亚、莫桑比克这三个国家的缝隙里。在16世纪,非洲的班图部落开始大批进入马拉维湖的西北一带,在此定居并建立了几个王国。1846年,葡萄牙商人科斯塔·卡多苏成为第一个访问马拉维湖地区的欧洲人。1858,英国传教士大卫·利文斯通到达了马拉维湖地区,他把该地称为尼亚萨兰,此后不久,大英帝国就宣布此地为英国势力范围。在1884年的柏林会议上,欧洲列强们承认此地为英国势力范围。此时马拉维湖东北就是德国在非洲的殖民地德属东非(主要包括今坦桑尼亚、卢旺达、布隆迪),马拉维湖的东南则是葡属东非(今莫桑比克)。1890年英国、葡萄牙两国达成边境协议,英国在马拉维的统治得以确认。1891年英国、葡萄牙签订协议,英国承认整个莫桑比克划归葡萄牙。
  
  2.jpeg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战败,其在非洲的殖民地被瓜分,卢旺达和布隆迪被交付给了比利时,坦桑尼亚被纳入了英国的殖民范围。二战以后,世界范围内的殖民地独立运动高涨。1953年,英国把其三块殖民地今津巴布韦、赞比亚及马拉维三国强行捏合成了中非联邦,结果这三块地方都不满意,1963年,中非联邦解体,1964年,马拉维正式独立。独立后该国对外奉行不结盟和中立政策,但是经济水平和奉行中立政策的欧洲内陆国瑞士的经济水平差的不是一星半点(瑞士2016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接近7万9000美元),2016年马拉维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只有301美元,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
  
  3.jpeg
  
  ​虽然是个内陆国,但是马拉维、坦桑尼亚、莫桑比克之间的面积约为3万平方公里非洲第三大湖马拉维湖不仅风景秀美,也沟通该国南北运输的主要航运通道。该国的首都利隆圭,位于国家中部。原首都是松巴,其在马拉维独立之前一直是马拉维首府,1964年独立后松巴作为首都。1965年,由于松巴太靠南,马拉维政府决定迁都到中部的利隆圭,可是由于经济原因(实在太穷),直到1969才开始迁都,1975年,利隆圭正式作为首都。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