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狐仙鬼故事

中元节文录:其实我们的周围全是“鬼”

时间:2017-09-02 12:25:45来源:作者:点击数:
  01
  
  什么是鬼?
  
  有关“鬼”,佛教与民间传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按照中国民间长期流传的说法,人死后就成了鬼,除非投胎转世,否则就一直生活在鬼世界中。人生活的世界叫做阳间,鬼生活的世界叫做阴间。阴间鬼的生活方式和人很接近,也得吃喝睡觉,也有贫有富,也会结婚生子,也有层层官府管理着鬼界的秩序等。
  
  而佛教的观念认为,人死后不一定会变鬼,有六个去处可供选择,即大家熟知的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等六道。不过可不是你想去哪就能去哪,而是根据你生前的善业、恶业、愿力等决定的。当在某一道“生命”结束后,又会接着转世,生生不息,所以也叫“六道轮回”。
  
  02
  
  中阴身不是鬼
  
  但佛教还认为,人死后不会马上转世投胎,一般要等上7天至49天,这个阶段的“生命”被称为中阴身。所以佛教僧侣超度新亡人,一般都是在这个时间段。中国民间也会专门在头七、二七、三七等时间给亡灵烧纸。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佛教中的中阴身不是鬼,鬼是鬼道的生命,已经是另外一个生命了。此外鬼道和地狱道也是两个世界。
  
  中阴身具有五种神通:神足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我们看不见、听不见它们,但它们却能看得见、听得见我们的。它们想去哪,瞬间即至!山河大地、铜墙铁壁等对它们丝毫没有阻碍;不论多远它们都能听见看见,你心里想什么它们也能知道。人在中阴身阶段和平时没什么区别,不知道自己已经死了,他们会照常回家,然后该干什么干什么,时间久了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了,这时就会越来越烦恼、痛苦、迷茫。所以我们要为已故的亲人做超度,帮他们做功德,这样他们下辈子还能做人或者升天,更胜者往生西方极乐!
  
  03
  
  中阴身去不了两个地方
  
  但也不是所有人都有中阴身。这辈子做了很多好事的大善人,或是转生天道,或是往生极乐世界等各个佛土的,不经过中阴,中间没有停留,有时候气刚断未断,就已经到那里了。南怀瑾先生曾讲过,他听一些老前辈的修行人讲:有两个地方中阴身是不能去的,一个是菩提道场,就是开悟的地方,因为它还没有开悟,所以进不去;第二个是女人临产的部位,孩子要生出来的地方,也就是女人的下部,它进产门就转生了(也就是投胎了)。除了这两个地方,其它地方是无往不利,挡不住它们的。
  
  而有些中阴身,过了49天仍会停留在中阴界,往往是因为它们对于世间有些留恋放不下,譬如说他对自己住的房子很喜欢,或十分喜爱自己的某个亲人等,它就不愿离开。还有那些有特别强怨念的,或是愿望未了,以及一些意外横死的,当阴差的等等,都有可能长久地待在中阴界中而没有转世。
  
  中阴身最长只有49天,那为何还有鬼节和清明呢?这是它们转世到了鬼道。中国民间一般都会在清明节、鬼节、亡灵的忌日等给它们烧纸,说明鬼会在这些日期暂时回到阳间。而事实上,确实有很多人能在这些时间梦到已故的亲人,它们会因为某些原因,例如缺钱、缺衣等给亲人托梦。轮回做天人的、堕地狱的、变成畜生的、再次投身为人的,都无法和亲人再见。只有投身鬼道的,当我们每年祭拜先人时,它们就会来。
  
  不过现在祭奠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的场面,那就是烧一些面值上亿的纸币,你想想几块钱就能给亲人送去几百亿,可能吗?据一些开了天眼的人说:那些纸币在冥界如同废纸一样,倒是用纸做的金元宝、银元宝,十个之中还能被冥界认可几个。其实最好祭奠亲人的方式,就是借助佛菩萨的威德力和慈悲力,因此富足之家多会请和尚来做法事。我们一般人通过诵经念佛,或者焚烧护摩火供的方式,也能给亡人增添很大的福报,引领它们早日转世投胎或往生净土。
  
  04
  
  几段见闻
  
  以几段见闻来看,有些亡灵会在中阴期间给亲人托梦,例如某友远赴外地奔丧,途中梦到死去的大姨,说有半块月饼放在衣柜的某个抽屉里,结果到了大姨家一找,真有半块月饼就放在那个抽屉里。还有一友的外婆去世,她当时没有回去参加丧事,过了一个月她梦见外婆说“我给你们几个孙儿每人留了7元7角钱。”醒来后她给妈妈打电话说了这个梦,结果她妈在电话里惊讶地说不出话来,因为外婆最后的遗言确实就是这个。
  
  还有一友的师父临终嘱咐徒弟,一定要将他的骨灰埋在华山,徒弟找不到很合适的地方,就把骨灰罐放到山腰处的一个石槽内,上边堆放了一些石头。结果不久师母打电话给他,问他把师父埋在哪了,怎么天天都梦到师父水淋淋地找她诉苦。他连忙二上华山,这才发现那个凹槽其实是个排水沟,最近一直下雨,骨灰罐也就一直在水里泡着。
  
  有些亡灵即使过去很多年,也会给亲人托梦。曾有客户找我预测,说梦到逝去的弟弟,看着很痛苦。根据卦象我分析是墓地塌陷了,她第二天长途赶赴老家,到了坟头一看,果然墓后因为下雨塌了一个大洞。还有一个朋友给我说,他有了孩子不久,父亲就因病去世了,但是过了很久,妻子却总能在半夜看到公公趴在床上逗孙子,回回把她吓得半死。
  
  05
  
  为何中国鬼与外国鬼不同
  
  鬼的世界真的很难说清楚,各个不同宗教的神通人士,眼通所看到的鬼及阴间、地狱、天堂景象等,基本特征都吻合本教描述或本民族的风情。佛教中饿鬼道的鬼是由鬼母生育抚养,从小长到大,是投胎转世以后才作鬼,相貌和前世作人的模样没有相似性,百千劫喝不到一滴水,吃不到一粒米,普遍饿得惨无人道。中国的鬼或者道教的鬼,是人死后马上成为和生前衣着、相貌、心智等都一样的鬼,在投胎转世之前才是鬼,饥饿程度与凡人类似。所以亲人扫墓送纸钱饭菜,饭菜一般五谷配肉。而西方的鬼,特征是爱花,亲人扫墓送野花,从来就不需要吃东西。
  
  为何不同文化及宗教中的鬼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其实佛教唯识宗说得很明白,包括地狱等六道都是我们的心识所感召而化现,所以鬼也是以你能理解的方式呈现,我们有着中国人的观念,自然变现出来的就是中国人外观的地狱及鬼等。再多说一点,现实中的有些人,身在人道,其实感受已经在其他道中。例如饿鬼道的人喉咙如针眼——对应那些仅靠着输液维持生命的人;战事不断的地区及爱妒嫉与好争夺的人——对应阿修罗道;遭受巨大痛苦的恶疾重症病人——对应地狱道;愚昧不明事理的人——对应畜生道等。
  
  06
  
  人间到处都是鬼
  
  按照佛教的看法,其实在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中,到处都是鬼。在《长阿含经卷第二十》中,佛告比丘:“一切人民所居舍宅,皆有鬼神无有空者。一切街巷四衢道中,屠儿市肆及丘冢间,皆有鬼神无有空者。一切树木极小如车轴者,皆有鬼神依止无有空者”。意思是说一切人所居住的房屋宅舍里都有鬼,不可能哪个房子里没鬼!除此之外,马路上、巷道中、荒野间、屠宰场、贸易市场、坟墓等处,也一定都有鬼。一切树木,只要树干比车轴粗,上边就一定会有鬼依附着。
  
  鬼是没有名字的,佛陀说“凡诸鬼神皆随所依,即以为名,依人名人,依村名村,依城名城,依国名国,依土名土,依山名山,依河名河。”意思是说鬼的名字是以它所依处来命名的。依在树上的叫做树神,以在大山的叫做山神,其他诸如河神、药神、石神、方神、城隍、土地等等,其实都是鬼,名字根据它们的住址而得。其中荒坡、树林、坟墓等也别称为“鬼神村”,意思是鬼神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
  
  鬼的数量也远远比人多,佛在世时某次抓了一把土,问弟子曰:“你说我手里的土多,还是大地土多?”弟子说:“当然是大地土多。”佛乃说:“得人身者,如掌中土。失人身者,如大地土。”失掉人身的,大多都去做了鬼!
  
  07
  
  鬼都有哪些种类
  
  鬼有千差万别,形形式式,它们都是感果受报,随类而现,而且也有阶层,鬼的差别比人的还要大。一般把鬼大致分为三类,一为多财鬼,二为少财鬼,三为饿鬼。多财鬼是较有福报的鬼,在鬼道中也比较有威力,如城隍土地等,一般住在山谷、空中或海边,甚至会享有宫殿(例如山神庙、土地庙等);少财鬼正如人间的平民;饿鬼则好似人间的乞丐,常受饥饿。
  
  有些鬼住在天上。佛教认为人界之上有二十八层天,第一层天是四天王天,四天王及以下都有鬼神居住,不过都是一些有威德的鬼神,它们受诸天神的驱使和奴役。从第二层天往上就再没有鬼神,只有天人了。所以民间说的那个鬼神,神仙和鬼分不开的。更多有关鬼的种类、习性等,请关注浩然近期推出的《千聊课程——其实我们生活在一个人鬼共居的世界》。
  
  有些神婆神汉等,常常自称是某个赫赫有名的神仙附体,如果你去他们家看一看,常常又脏又乱。神仙最喜清净,天人看我们人世间,是腥臭难闻的,放着天上不待,怎么会来这种地方?!所以附体的基本都是一些鬼怪妖灵。还有就是请笔仙、碟仙的游戏,的确能叫到鬼。这种游戏就是集齐大家的心力,把一个附近的鬼拉过来(什么样的鬼都有,一个朋友玩过,结果把一个县的城隍给请来了)。不过最好还是别玩,请鬼容易送鬼难,遇到善鬼,它不会为难你们,但如果是恶鬼,那后果就很严重了,很多惨痛的案例,这里就不说了。
  
  08
  
  鬼最喜欢吓人扰人
  
  《法苑珠林》卷六记载:鬼大多喜欢妖里妖气,在暗冥隐秘中造了许多罪过。他们多数住在常年见不到阳光及寒气袭人之地,或栖息于高山峻岭,深山丛林,绝壁山涧、荒郊野岭、杂草丛生之中。它们经常会发出各式各样奇怪的声音,或显出各种奇形怪状,或制造出各种光芒,或变幻成某人某神来搞怪,目的就是为了吓唬、欺骗、愚弄、动摇我们的意识,扰乱人的心神。其实鬼的内心是很胆怯和怖畏的,它们最大的特点就是鬼鬼祟祟、表里不一,因此说谎的人常被称作“心里有鬼”。
  
  饿鬼一般只能待在阴暗、污秽、脏乱的地方如厕所等,食我们的粪尿、垃圾等。我们在大街上吐口痰,都会有很多饿鬼来争抢。有的人走到非常不干净的地方,会浑身起一身疙瘩,或莫名其妙就病了,或者昏昏沉沉,或做一些恶梦等,原因就是被鬼所扰。风水上认为家宅内外不宜有污秽阴暗之所,原因就在于此。
  
  佛经上讲,上厕所的时候,进门要“啪”“啪”“啪”地三弹指,登上厕所了,要对着底下“啪”“啪”三弹指,也有拍三下巴掌的,就能避免了一些对饿鬼的冲撞。因为厕坑是饿鬼的依附之处,也是鬼神村之一。弹指有警策的作用,就是让那些依附着不净而住的鬼神躲一下,互相地不干扰不冲撞。
  
  此外一定要注意那种深山老林,或者是有腐草烂木的地方,还有垃圾堆等,都是鬼比较多的地方。但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农村里常年不住的房子,据说里面都是一些很厉害的老鬼。根据浩然的实践来看,如果某处住宅的周围,紧邻着你家房子有一栋破败无人的房屋,甚至已经坍塌了一半,这对你家非常凶险。曾经有多例家里人意外去世,患上怪病,被附体等,都是因为家宅周围有这类房子。还有就是小区里常年卖不出去,或常年无人居住的房子,都不宜买或租用,道理是一样的。
  
  09
  
  有些鬼其实也很善良
  
  鬼吃东西和我们人不一样,鬼是触食,只要嗅一嗅、触一触食物就当吃过了。天人是思食,只要想一想,便吃饱了。把水果拿来祭鬼神,鬼神吃的是水果的性,它只要往前一触,吸去水果的性,就是吃了,因此拜过鬼神的水果,你再吃就觉得味道差了很多。
  
  鬼也有五通,能上天也能入地,有神通,能化作人身,也能变动物。春天时百花盛开,在花丛中有一群蜜蜂在采蜜,其中就有很多是鬼的化身。鬼和人一样,都有不同的性格,有的不爱说话,有的比较啰嗦,有的喜欢恶作剧。鬼一般都在中午过后会陆续走动,早上阳气太旺,没法出来,当午后阳气减弱,鬼道众生就会出来活动。我们人有阳气,鬼没法离你很近,我们身上有时会莫名其妙地起鸡皮疙瘩,往往是因为和鬼擦肩而过。
  
  其实不是所有的鬼都很可怕,很多鬼都比较善良,他们在鬼道中受苦,没人帮他们,当看到一个能沟通的,肯定千方百计来求助于你,他们往往会在梦中提示你。有极少数的人肉眼就能看到鬼,看到鬼别去想怎么赶走他,能和你见面那是缘。不要怕鬼,因为你的周围到处都是鬼,只是你看不到它们而已,心里没鬼就遇不到鬼。在末法时期的五浊恶世中,其实人心有时比鬼更可怕。
  
  最后再说一个问题,曾经有人问佛陀,为什么有的人会被鬼骚扰,有的又不会被鬼骚扰呢?佛告比丘说:是非不分,邪见颠倒,造十恶业的人,几百人或几千人,才会有一个神来保护他们。而那些修行善法,有正知见,造十善业的人,即使只是一位,却有成千上百的神保护。因此不会被鬼骚扰。有道是:百万神兵护彼一人得道,三千世界看他谁肯参禅。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