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间谍军情

八路军在三个师之外,还专门成立了一支部队,开国大将亲自指挥

时间:2018-01-06 23:42:4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我们都知道,红军改编成八路军后,下辖三个师:115师、120师、129师。其实,除了这三个师,八路军还有一支部队,就是陕甘宁留守兵团。
  
  1937年8月25日,军委成立了八路军后方留守处,共有9000兵力,要知道,八路军那三个正规师,也就一万人多点。
  
  1.jpeg
  
  这些兵力都是从哪来的呢?其实就是从三个正规师抽调来的,115师交出炮兵营、辎重营,120师交出359旅718团、特务营、炮兵营、工兵营和辎重营,129师交出385旅的旅部、770团、工兵营、特务营、炮兵营和辎重营。
  
  到了12月,留守处又改名为留守兵团,像个部队的样子了。留守兵团不打鬼子,名气不大,但却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是保卫延安的,堪称红色御林军。
  
  谁来指挥这支红色御林军呢,开国大将萧劲光。下设西地区、东地区两个分部,东地区留守处主任是上将陈伯钧,西地区留守处主任是上将王宏坤,级别都不低。
  
  2.jpeg
  
  后来,兵团人数增加到1.5万人,经中央特批,留守兵团成立了七个警备团,外加一个770团,还有两个独立营。警备团的团长,有后来的上将,如三团团长阎红彦;有中将,如八团团长文年生;也有少将,如一团团长贺晋年。
  
  兵团的很多人对不能上战场杀鬼子有意见,毛主席却幽默地说:“打鬼子重要,难道我毛泽东就不重要?我在延安,就全指望你们这些人吃饭呢。”
  
  既然是兵团,就要打仗。打谁呢?鬼子暂时不需要打,重点就是打土匪。
  
  当时的陕甘宁边区,活跃着大批土匪,没少干破坏边区的坏事,给八路军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土匪分两种,一种是单纯打家劫舍的“职业土匪”,另一种是和国民党有关联的政治土匪。“职业土匪”好对付,但政治土匪的目的就是破坏边区稳定,袭杀干部群众,更可恨的是,有些土匪勾结日军,已沦为汉奸。
  
  军委要求留守兵团“肃清土匪,安定人民生活”,边区政府的命令更是具体而坚决:“土匪已成为汉奸卖国贼亲日派,必须彻底消灭这支扰乱社会治安的日本别动队。”
  
  3.jpg
  
  比如陕甘宁三边地区,盘踞着薛子茂等汉奸土匪,是边区大患。
  
  留守兵团调来警备一、二、五三个团,外加两个独立营,以及蒙汉骑兵队,总共2000人,对薛子茂等汉奸土匪发起总攻。
  
  土匪相当于伪军,捣乱可以,哪有什么战斗力,八路军可是枪林弹雨中杀出来的。这些土匪在黄土高原上东躲西藏,被留守兵团挨个剿灭。
  
  留守兵团最大的敌人其实还不是土匪,而是黄土高原。黄土高原被风吹雨打后,形成一个个独立的塬、峁、沟,尤其怕刮大风,风吹尘飞扬,吹的眼睛都看不见,土匪就是利用这样的环境和八路军打游击,留守兵团伤亡很大,牺牲了七百多人。
  
  “职业土匪”和汉奸土匪很快就被消灭了,但政治土匪因为有国民党的支持,非常不好对付,他们既是匪,又是国民党军官,如果八路军追查起来,国民党就会出面保护,说什么一场误会,回去一定好好管教。但过不了多久,这帮土匪又卷土重来。
  
  比如陇东土匪头子赵思东,人称赵老五,就是国民党封的游击司令。留守兵团知道赵老五是宁夏军阀马鸿逵的小弟,还专门问过马鸿逵,马鸿逵说这是第八战区司令朱绍良委派的。萧劲光出于统战考虑,找朱绍良联系。
  
  4.jpg
  
  朱绍良一开始还装聋作哑,萧劲光怒了,说:“再不回复,就武力消灭赵老五!”朱绍良这才说赵老五是国民党方面的人,一定约束他不要胡来。但暗地里,朱绍良却纵容赵老五袭杀边区人员。邻近的警备第二团团长周仁杰下令:必须全部消灭。
  
  赵老五在当地烧杀抢掠,民愤极大,不用留守兵团动员,老百姓都自发地人扛驴背,给部队送粮草。
  
  赵五老虽然狡猾,有很多巢穴,但八路军最擅长的就是钻山打洞剿匪。很快,赵老五的藏身地点就被摸清了,二团派出一个营和炮兵连,在山城堡附近将赵老五匪帮截住,摁住了就往死里打。匪帮哪是八路军的对手,剩下没打死的,都缴械投降了。
  
  这就是留守兵团的日常工作,你要说打了多少好仗,也说不上,但他们的作用却绝对不可小视,一点也不比在前线作战的三个主力师小。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