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故事

公元的来历和公元的算法。八成人需要普及!

时间:2017-10-19 03:38:2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现在是公元2017年,那公元这个来历和算法是怎么来的呢?为什么现在是公元2017,而不是3017年呢?是不是自古就有公元这个“称呼‘呢’?不急我们慢慢往下看。
  
  “公元”产生于基督教盛行的六世纪,当时,为了扩大教会的统治势力,僧侣们把任何事情都附会在基督教上。公元525年,一个叫狄奥尼西的僧侣,为了预先推算七年后(即公元532年)“复活节”的日期,提出了所谓耶酥诞生在古罗马的狄奥克列颠纪元之前284年的说法,并且主张以耶酥诞生之年作为起算点的纪元,这个主张得到了教会的大力支持。公元532年,教会把狄奥克列颠纪年之前的284年作为公元元年,并将此纪年法在教会中使用。到1582年罗马教皇制定格里高利历时,继续采用了这种纪年法。由于格里高利历的精确度很高,而为国际通用,所以被称为公历。从此,教士所臆造的耶酥诞生的年份便被称为公元元年。
  
  公元是“公历纪元”的简称,是国际通行的纪年体系。以传说中耶稣基督的生年为公历元年(相当于中国西汉平帝元始元年)。公元常以A.D.(拉丁文Anno Domini的缩写,意为“主的生年”)表示,公元前则以B.C.(英文Before Christ的缩写,意为“基督以前”)表示。这种纪年体系开始在欧洲各国采用。中国从辛亥革命后的次年(1912年)起采用公历月、日,但同时采用中华民国纪年。由于公元纪年的起点是公元1年,而没有“公元0年”,所以大多数对公元纪年有充分了解的科学家和世界上大多数权威天文机构,都明确支持21世纪始于2001年的说法。
  
  在中国,早在公元前2000多年就有了自己的历法。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中国使用的是“干支纪元法”,即把十天干和十二地支分别组合起来,每60年为一个周期。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是用公元来算的,例如:日本使用平成年号,中国台湾澎湖金门马祖以及南海部分地区使用民国年号,朝鲜使用太阳历法,伊斯兰教国家使用回历.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