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东方红》歌词的来历

时间:2017-07-12 14:28:1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早些年,笔者看到我国著名音乐家洗星海的学生刘炽的一篇访谈录。其中谈到《东方红》这首歌的来龙去脉。《东方红》这首歌的曲调原是晋西北民歌《芝麻油》:“芝麻油,白菜心,要吃豆角抽筋筋,三天不见想死个人,呼儿咳吆,哎呀我的三哥哥”。当时红军剧社有个老演员方宪章,曾在沿黄河两岸卖艺唱过。后在1938年,我国著名音乐家安波等人按这个小调,填上了新词。名曰《骑白马》:“骑白马,挎洋枪,三哥哥吃了八路军的粮,有心回家看姑娘,呼儿咳吆,打日本我顾不上……”。后来这首革命的民歌一直在陕甘宁边区流唱。
  
  1944年,延安鲁艺秧歌队在绥德分区演出后,又拟写一部反映移民题材的大型秧歌剧《下南路》。这时,刘炽所在的全体工作人员王大化、张平、贺敬之、王岗等人到陕西榆林的佳县、吴堡一带慰问独立一旅的将士。途径乌龙铺(今佳县乌镇),住在骡马店里,得知有两个移民模范李有源、李增正叔侄二人也住在这里,便把他们请过来。坐在大炕上闲聊中,突然李有源说:“我们为宣传移民编了个歌”。一听有了新词,刘炽很快拿出纸笔,准备记歌、记谱。李家叔侄变扯开了嗓门就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生存,呼儿咳吆,他是人民大救星……”刘炽一听,这不是《芝麻油》的曲调吗?“山川秀、天地平,毛主席领导陕甘宁,迎接移民开山林,咱们边区满地红;三山低、五岳高,毛主席治国有功劳,边区办得呱呱叫,老百姓颂唐尧;边区红、边区红,边区地方没穷人,有了穷人就移民,挖断穷根翻了身……”
  
  有一次,刘炽到葭县(今佳县)中学给学生合唱队辅导并唱“东方红,太阳升……”时,他们的音乐教师说,这首歌他们早就唱过了,共四段,县委宣传部长嫌重复,就去掉一段,成了三段。
  
  1945年,延安组织了“挺进东北干部团”,鲁艺组织了一个文艺干部队为八中队。刘炽和公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作者)一块从延安出发,一路步行,横跨五省,在行军途中,大家反复唱《移民歌》,随编随唱,一直唱到了东北。同年11月,刘炽到沈阳组织演出,又请公木执笔,有刘炽、公木、王大化、高阳、田方、严文井等人你一句、我一句,新续三段新词。第一段把“谋生存”改为“谋幸福”。在1945年9月的行军途中,公木写过一首短诗《出发》37行。开头两句便是“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结尾两句是“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当时并未意识到它能成为《东方红》中的一段。最后大家添词新写了“毛主席,爱人民,他是我们的带路人,为了建设新中国,领导我们向前进”。为了体现陕北地方民歌特色,有土味儿,把第三段写成:“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达儿哪达儿亮,哪达儿有了共产党,哪达儿人民得解放。”改写后,首场演出在沈阳。由刘炽指挥大合唱,博得全场热烈掌声。在1965年10月摄制的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时又将这首民歌搬上舞台,成为开幕曲,场面宏大,气势磅礴,成了一代伟人的颂歌。
应天书院,yzqz.cn
上一篇:很抱歉没有了 下一篇:毛泽东一篇评论就把赫鲁晓夫赶下台真相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