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传说中的一顿龙肉, 却是夏朝灭亡的预言与象征

时间:2017-10-19 23:34:3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生活在我大吃货国的每一个人应该都听过这句话——“天上龙肉,地下驴肉”这句话一语双关,堪称绝妙。驴肉有多好吃,就像龙肉一样珍贵,这是夸了一番驴肉,那么龙肉什么味道呢,没吃过不知道啊?那就告诉你,就像驴肉一样,这个类比,着实让不能吃到龙肉的凡人们有了脑补的机会。
  
  不过说实话,即使真的给你吃龙肉的机会,还是不要吃得好,在上古神话,和前三代的记载中,貌似和龙扯上关系的凡人和俗世基本上都没交好运,比如褒姒就是龙的涎水生的,遇到干旱就是龙儿们作怪了,这类记载比比皆是,而在夏朝,有一位君王就是吃了龙肉,而他的名声和他的国家也就此衰落,万劫不复,他就是夏朝第15代国君——孔甲
  
  孔甲在位时,“好方鬼神,事淫乱”,似乎贬低之意,不过这算是后世的眼光。因为在夏商时期,注重鬼神崇拜,主要分为上帝神崇拜、祖先神崇拜、自然万物神崇拜三大类,孔甲热衷于崇拜鬼神,在当时看来正常不过,在祀在戎本来就是国家一等一的大事,这倒算不上荒谬,孔甲的过分重视,也只能说明他内心极度的惶恐,从一个小故事也可以看出来,根据《吕氏春秋·初音篇》记载,孔甲曾经在东阳萯山田猎,看见一户人家的小孩很好看,就把小孩儿抢回了宫里(严重恋童癖吗)不久小孩儿长大了,玩弄斧头时不小心把自己砍死(这爱好也是奇葩)于是孔甲叹气说:“这是命中注定的吧!”作了一首破斧之歌,以东音为律,被称为“中国最早的民歌”。
  
  然而孔甲又是如何和龙肉牵扯起来的呢,据说有次在黄河和汉水里出现了一雄一雌两条龙,孔甲认为是祥瑞,就让善于养龙的刘累来饲养这四条龙,还特地封刘累为豢龙氏。不久一条雌龙死了,刘累感到恐惧,就把龙肉做成肉酱给孔甲吃,孔甲觉得味道鲜美,还要再吃龙肉,刘累无法再弄到龙肉,就逃跑了,而据说活下的雄龙因为仇恨,而决心报复孔甲和夏王朝,让这个王朝衰落。而夏朝的国运也确实从孔甲开始走下没落。
  
  后人评价这事,都感叹孔甲的荒唐如此,又怎么可能不衰弱呢?
  
  在中国古代,特别是先秦时代,这样的半传说半记载的文献很多,基本一个时代出现问题的时候,都会同时出现一些奇怪的超自然现象,这些超自然现象笔者并不认为它就是迷信,世界之大,宇宙浩瀚无穷,没有什么不可能。但是为什么衰落时代就一定有异象,这也是通过一种描写来反映当时的社会现象,孔甲在位的时候,国运衰退,他将心思过分放在一边寻求一边不作为的境地,让原本可以通过努力改变的东西,却因为他的过分沉落而一再失去扭转的机会,因此才会通过突出吃龙肉这件事来传递一个信息,天命已经不归大禹后人,天地要改变了,这种天命论的宣扬带有太多政治意味,也不能排除过分夸大龙肉这件事来过分诋毁孔甲的昏庸。
  
  不管何种原因,孔甲吃了龙肉也没什么用,夏朝的国运就像他的身体一样直线衰弱,孔甲仅仅在位九年后就去世了,他的儿子昊即位,昊即位三年也去世了,他的儿子发即位,发即位仅仅七年也去世了,祖孙三代的短命看来也是证明夏要终结了,果然发死了之后,他的儿子履癸即位,也就是历史上出了名的被描绘成末代昏君的代表——帝桀。夏朝终于像那条死去的雌龙一样,成为取代者口中美味的龙肉了。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