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此国申请加入联合国, 美国和苏联都同意, 蒋介石却坚决投出反对票

时间:2017-10-25 23:47:29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漫长的历史中,外蒙古这片辽阔的土地长期雄居中国版图的上方。当中国欢庆抗战胜利之时,国民政府却正式承认了外蒙古的独立。使得中国版图由秋海棠叶变成了雄鸡。
  
  1946年1月5日,国民政府宣布,承认外蒙古独立。1949年,蒋介石败退台湾省。1953年,在国民党“七大”上,蒋介石宣布不承认外蒙古独立,并就此作出沉痛检讨:“承认外蒙独立的决策,虽然是中央正式通过一致赞成的,但我本人仍愿负其全责。但我在当时,对外蒙问题唯有如此决策,或有确保战果,争取建国的机会。这是我的责任,亦是我的罪愆。”可此时的国民党,早已无力收回中国的外蒙古。
  
  1.png
  
  1945年6月26日,旧金山制宪会议圆满结束,《联合国宪章》正式签署。其中宪章第23条明确规定:安理会的五个常任理事国为——美、苏、中、英、法。
  
  《联合国宪章》规定凡非程序性决议案,必须得到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至少9票以上赞成,并且5个常任理事国中没有一国投反对票才能通过。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都拥有一票否决权,其中任何一个国家投反对票。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都不能通过。
  
  2.png
  
  1955年8月,有18个国家申请加入联合国,其中就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这也是美苏两国已经达成默契的意见。然而此时,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合法席位属台当局,蒋介石终于有了“出口气”的机会,投票前他就坚定表示,反对蒙古加入联合国。
  
  这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赶紧致信蒋介石,建议他不要反对蒙古加入联合国:“可以不投赞成票,弃权即可……这对我们双方都十分重要。”
  
  3.png
  
  蒋介石没有同意艾森豪威尔的建议。眼看投票日期临近,艾森豪威尔再次给蒋介石写信,声称蒋如果“滥用否决权,将是对安理会大多数成员意愿的对抗”。这种警告式的口吻激怒了蒋介石,第二天蒋介石就发布声明,宣布要投反对票,并且说到做到——在1955年12月13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由于中国投下的反对票,蒙古没能如愿加入联合国。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