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司马懿留下的残局, 困扰了隋唐两朝50年, 李世民至死未能解决

时间:2018-01-20 01:05:5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我们都知道,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但走到最后的只有三个人,也就是曹操、刘备、孙权。而他们也分别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按照一般思维来说,将来一统天下的朝代,必定是这三者之一吧。
  
  可历史有趣就有趣在,你永远不会知道它究竟会怎样发展。魏蜀吴相互拼杀了十几年,结果却让司马一家坐收了渔翁之利,成功灭掉了三国,建立了一个短命大一统王朝,晋。
  
  我们都知道,在三国之中,最先被灭掉的是蜀国。然而,其实在史书之上,还有一个政权被率先平定,它便是公孙渊创建的燕国。公孙渊一家是辽东大族,先是依附曹魏,才能立足辽东,后来又向孙权称臣,实力并不算很强大。
  
  公元237年,野心膨胀的公孙渊自立为燕王,而那时候整个燕国的人口满打满算也就是30万,能动用的兵力也就数万。虽然兵少,但公孙渊自恃天高皇帝远,并且还有海上援助,魏国必定不敢来袭。
  
  然而,事实却很骨感,司马懿率领4万魏军长途奔袭4000余里兵临城下,公孙渊手下的士兵根本抵抗不了,三次迎敌全被击溃,最后司马懿成功攻破了襄平,公孙渊于惊骇中被杀。
  
  灭掉了燕国之后,司马懿还是不肯罢休,他将城中15岁以上的男子都给杀了,然后将头颅筑成京观,以此来震慑阴谋叛乱者。然后将辽东的大批百姓都迁徙到了中原。可以这样说,辽东汉人几十年的积累都被司马懿一手破坏了,这样所带来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因为在辽东,原本汉人的人口就不是很多,司马懿此举使得辽东成为了一块“真空地带”。原本安分盘踞在东边的高句丽趁势崛起,并且开始大肆袭击魏国边境,幽州刺史毌丘俭只好无奈出征,虽然赢了,但也暴露出了边境隐患。
  
  到了隋朝一统天下的时候,高句丽早就成为一个拥有500万人口的东南亚大国,为了子孙后代计,隋炀帝杨广三征高句丽,但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唐太宗李世民也曾出征高句丽,但依然没有成功。一直到唐高宗李治手里,高句丽才被平定。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