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民间传说中的: 守活寡

时间:2017-07-10 21:09:46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中国皇帝三宫六院,妻妾成群大家都是知道的,个别宫人一生未被临幸也很正常,但历史上却有一位皇后,到死时仍没有破过身,非常特殊,还被后世尊为花神。
  
  这位皇后的名字叫张嫣,她的家世非常显赫,父亲是西汉开国功臣赵王张耳的儿子,宣平侯张敖,母亲是汉高祖刘邦的女儿鲁元公主。按理说这样的家庭足以让她幸福一生,但偏偏事情坏在了她的外祖母,刘邦的皇后吕雉身上。
  
  刘邦死后,他的儿子汉惠帝刘盈19岁就登上了皇位,但登基不久,原来的太子妃就去世了,吕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等守孝期满后,让舅舅娶外甥女为妻。刘盈肯定是不乐意了,一来是亲戚,二来张嫣才十岁,放在今天还是小学生啊。但吕后的强势地位使然,刘盈只得点头同意。
  
  汉惠帝四年十月,皇帝刘盈迎娶了年仅十一岁的张嫣,礼金十分丰厚,史载“黄金二万斤,马十二匹”。在外人看来十分艳羡的宫廷生活,就这样开始了,她住在未央宫中,生活了26年,再也没有出来。
  
  洞房花烛那天时,张嫣仍把自己的丈夫看作舅舅,这让汉惠帝有些放不开,再加上她年龄还是太小,所以并未与她同宿。再加上在张嫣入宫前,惠帝已经有五位孩子,妻妾众多,所以时间一长,也就没把她放在心上,后宫妃嫔们看见了,也不把皇后当回事。
  
  但张嫣却非常懂礼节,每隔五天就去拜见一次吕后,这让吕后非常高兴。惠帝在当着张嫣母亲,即自己姐姐鲁平公主的面时,也称赞张嫣的姿色让后宫妃嫔为之失色。但真正的痛楚,只有张嫣本人才知道。
  
  当时后宫有名姓何的妃子争宠,每晚不待皇帝召唤,就自行到皇帝的寝宫居住,并让自己的亲信守在门口对其她妃嫔说,皇后正在里面嬉戏呢,有些声音传得好远哦。久而久之,惠帝声色过度,慢慢得了病。
  
  隔了段时间这些话传到了大臣们的耳中,说皇后已经14岁,也该母仪天下了,怎么还搞垮了皇帝的身体呢。但张嫣并没有对旁人解释,对外说只要皇帝的病好了,随便他们说什么都可以。对内则劝服惠帝,让他静养身体一年后再行同房,惠帝听后很受感动,仍然和她分开居住。
  
  但外面则闹翻了天,都是对张嫣不利的,说她是妖女惑主,要趁早把她的后位废了,但吕后肯定不会废掉自家人的。相反张嫣还挺大量的,当她长时间没有怀孕,吕后想把宫中妃嫔都赶出宫时,她哭着劝太后不要这样做,是自己没有福分消受皇帝的眷顾。
  
  此后不久汉惠帝就去世了,只活了23岁,这时张嫣才14岁。吕后立张嫣的养子为帝,自己则临朝处政。再过一年,张嫣的母亲鲁元公主也去世了,她只得一个人悲哀的呆在宫中。
  
  又过了八年吕后去世,周勃等人杀光了吕后的亲属,拥立汉惠帝的四弟刘恒为帝,史称汉文帝。大家都知道张嫣是无辜的,也没有伤害她。但她从此不再是皇太后,被迁往荒凉的北宫居住,称为孝惠皇后,一直在那住了17年,到40岁去世时身边没有一位亲人。死后宫女替她净身时,发现她竟还是处子之身。
  
  张嫣死后,朝廷没有另起坟墓,把她和汉惠帝合葬在安陵,结束了不幸的一生。但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人们突然记起了她,把她尊为花神,还为她建了庙宇。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