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布依族“顺风耳”传情的传说

时间:2017-10-26 21:45:2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农历七月初至七月十五夜晚,是布依族男女青年用“顺风耳”传情的时间,他们在一首情歌中唱道:“晚饭过后月亮明,寨前情妹与情郎,手拿‘顺风耳’传情,相互对歌荡夜空。”
  
  “顺风耳”布依语称“分达订”。它的制作与胡琴的琴筒相似,只不过它有两个听筒(也可作对话筒用),由一丝长约40米的棉线相接。使用时,双方将听筒拉直,一方口朝筒口讲话或唱歌,另一方的听筒里就会发出比较微弱的声音。但仔细听仍能听得清楚。
  
  在月明星稀的夜晚,小伙、姑娘们就三五成群地提着“顺风耳”到寨前去对歌,表达爱慕之情。
  
  关于“顺风耳”,在布依族中流传着这样的一个故事。
  
  相传良久以前,有个布依姑娘叫“妹分”,她出生时,因家境贫寒,全家靠卖唱维持生活。所以,父母就把她取名叫“妹分”(布依语,即“唱”)。
  
  妹分十八岁时,长得如花似玉,还有一副好嗓子,由于她容貌俏,歌声甜,几乎每天都有小伙子来找她“浪哨”(布依语,即谈情说爱)但她对每个小伙子都说:“我父母不让我走远,到古历七月初至古历七月十五晚上,如果谁能制得一个听筒来和我对歌,我就和谁成亲。但是,制得的听筒,必须与我相隔几十棵竹竿远。
  
  妹分提的这一条件,很多小伙子都办不到,只好都垂头丧气地走了。有两个小伙子却不罢休。这两个小伙子一个叫达云,一个叫达订。
  
  达云回到家里,想了一夜,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他砍了50多棵竹子连接起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扛到妹分家来同妹分对歌。但是妹分无法提起竹筒,也无法同达云对歌。达云就这样失败了。
  
  却说达订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位双眼失明的老阿爹正在路旁拉胡琴,达订看着、看着······,忽然,心中有了办法。他连忙回到家里找得半节竹筒,将它锯成两个筒筒。然后,把蛇皮蒙在竹筒口,留着另一头。另一个竹筒也照此制作。然后,又将一丝很长的棉线,接在两个听筒的蛇皮中,古历七月十五晚上,月亮上山丫口一丈多高时,达订提着轻飘飘的听筒来和妹分对歌。妹分一提听筒,又轻又巧,赞不绝口,他俩一直唱了一个通宵,后来妹分就和聪明的达订成亲了。从此以后,人们就将这听筒取名为“分达订”(布依语,即顺风耳)。
  
  打那以后,“顺风耳”就成了布依族小伙和姑娘的传情工具,难怪今天痴情的小伙和姑娘们在一首恋歌中这样唱道:“生要连来死要连,不怕爹娘管得严。我俩若是难相会,有这分达订(顺风耳)传情。”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