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中国古代十三个国号的由来, 唐朝国号最唯美, 隋朝国号最晦气

时间:2017-07-16 15:55:56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国号在现代人的概念中就是朝代的别称,把朝代跟国号混为一谈,其实是不正确的,国号是指统治家族建立朝代的称呼,而朝代是指帝王时代统治的时代。从皇帝建立华夏民族以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先后建立了数百个割据政权,但被列入史册的仅有十几个朝代,今天小编便和大家来了解下中国古代十三个朝代国号的由来。
  
  第一个:夏朝
  
  夏朝是中国第一个统治王朝,大禹的儿子启继承了大禹的王位,建立华夏民族第一个王朝,从此将公天下变成了家天下。但历来史学家对夏朝的国号存在各种各样的争论,夏朝为什么叫夏朝?而不叫秋朝或者冬朝,于是针对夏朝国号的由来从古至今并没有盖棺定论的说法。由于夏朝并没有留下太多的历史文献,所以史学界比较公认的说法:夏”字在甲骨文中为蝉形,由此可推出,“蝉”便是夏朝的图腾,所以夏以蝉为名。
  
  第二个:商朝
  
  商朝的祖先叫做契,是五帝中帝尧异父同母的弟弟,被帝尧封到商,也就是现在的河南商丘县,从此建立商国。契的出身极具神话色彩,传说他的母亲某日在野外走进一个巨人脚印之中,便未婚先孕,继而剩下契,但家族都认为他出身不祥,打算把他扔掉,可扔到山林便有野兽为之避让,扔到冰河,百鸟为之取暖,于是契的母亲将契领回家去,契长大后果然不同凡响,所以商朝有‘天命玄鸟,降而生商‘的说法,商朝把玄鸟认为是国家的图腾,玄鸟在古代其实指的就是凤凰,到了夏朝国家的国号已经由凡鸟变成了神鸟。
  
  第三个:周朝
  
  周朝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王朝,一直以来是古代历朝历代所津津乐道的王朝,中国古代对周朝的沿用有很多,比如南北朝时期的北周,武则天建立的周朝,柴荣建立的后周,可见周朝在古代帝王中的地位。可周朝为什么叫周朝呢,根据甲骨文‘周’字的写法,周字是为‘田’形,国以民为天,民以食为天,周朝国号的由来便直接体现了国家对农业的重视。
  
  第四个:秦朝
  
  秦朝是中国古代建立的第一个封建意义上的国家,秦朝虽然在中国历史上只是昙花一现,但它对后世的影响却非常深远,现在人提到大秦帝国无不心怀无限憧憬之情,可如果你知道秦国为什么叫秦国恐怕得大跌眼镜。甲骨文中“秦”字写法为“禾”形,禾,一种密植丛生的谷物,民间叫草谷,就是饲养牲畜的一种牧草,由于秦朝的祖先非子养马养的非常好,所以周天子便把非子封在今天的陕西一带,以牧草之名唤作秦国。
  
  第五个:汉朝
  
  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朝代无非汉唐元明,其中大汉王朝的国威影响非常深远,但其实说起汉朝的由来还跟项羽有关。楚汉相争,霸王项羽没有遵守当初的约定谁先入关便可做汉中王,而是把刘邦贬到巴蜀去做汉王,可以说汉是刘邦屈辱的代名词。后来刘邦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之后,十面埋伏灭掉项羽之后曾想改掉汉王这个称呼,汉朝的丞相萧何便说:“维天有汉,监亦有光”,意思汉这个称呼是响应上天的旨意,于是刘邦便打消改掉国号的念头。后来汉朝因强盛且统治长久,在中国历史上产生了重大影响,有了今天的汉族、汉字、汉人、汉家、汉邦等文化概念。
  
  第六个:新朝
  
  新朝是王莽建立的政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没有经过军队征伐斗争而建立的朝代,在历史意义上属于外戚篡权。尽管现在我们对王莽恶言昭昭,但在极度腐败的西汉朝廷来说,王莽在当时是给了人们一个新的希望,于是王莽兵不血刃便取代了西汉的政权。
  
  王莽执政时期,汉朝半数读书人都在歌颂王莽的功德,把王莽当做秦皇汉武般的崇拜。可王莽在统治后期,他虽然推出了一系列新政,名为新政,实则是复古,他并没有解决当时的社会矛盾,于是王莽被推翻了,王莽的死法跟袁崇焕很像,被碎尸万段,百姓争食其肉,可见他的新政对当时的百姓造成多么大的迫害。
  
  第七个:晋朝
  
  晋朝为什么叫晋朝呢?其实它来源于一句预言,在中国古代人们很执迷与预言,比如秦朝的‘始皇帝死而地分’,亡秦者胡‘都是影响深远的预言,这当然不排除造势者的刻意安排。于是三国时期出现了一句预言,‘代汉者当涂高’,当时正是魏蜀吴三分天下,很多阴谋家都认为自己是代汉之人,而当时的司马昭的封地是春秋晋国的故地,司马昭开始的时候便被封为高都公,后来被封为晋王,直到司马家族统一了天下,司马家族认为正验证了那句预言,便随即建立起晋朝,把国家的国号称为‘晋’。
  
  第八个:隋朝
  
  隋朝是中国继秦朝之后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个短命王朝,但隋朝的国祚比秦朝长些,秦朝国祚十五年,隋朝三十八年,隋朝同样跟秦朝一样历三代而亡,都是在结束长期的纷乱局面后迅速被新王朝所推翻。隋朝国号来源于杨坚的父亲杨忠,后来杨坚继承爵位被封为随王。杨坚当时兵不血刃取代了北周宇文家族的统治权,按当时禅让的习惯,国号必须沿用前朝爵号为国号,但杨坚觉得随字意思不好,于是去掉走字旁,改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隋字。可现在的隋字是什么意思呢,根据后人的考证,隋字在古代是指裂肉,就是祭祀的时候剩下的肉,所以说隋朝的国祚只要几十年,可以说隋朝的国号是历史上最晦气的国号。
  
  第九个:唐朝
  
  唐朝时中国古代历史上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唐朝的时候积极与西方交流,唐朝的威名享誉很多国家。所以在古代很多西方国家,都把中国叫做唐人,在各国求佛的僧人被称为唐僧,由中国传到日本的服装也被成为唐装,至今现在美国华人聚集的地方被成为唐人街,可见唐朝的影响之深远。
  
  唐朝为什么叫唐朝呢?跟隋朝一样都可以追溯到家族的祖辈,唐朝的建立者李渊的祖父李虎,被北周追封为唐国公,于是李渊建国便沿用了前朝的封号,定国号为唐。唐是因为先祖因家世居住之地为传说中的陶唐氏帝尧始封唐国,帝尧被誉为是五帝中最完美的帝王,把唐朝的李氏家族跟帝尧联系在一起,所以唐朝是最美的国号。
  
  第十个:宋朝
  
  宋朝为什么叫宋朝呢,据说是因为宋朝的天下是后周的幼帝禅让给赵匡胤的,等于白白送给赵匡胤的,于是赵匡胤便把他夺来的天下称为宋朝,当然这是民间传说,并没有确切的记载。其实宋朝的国号是宋很简单,就是因为赵匡胤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时任殿前都检点兼任归德军节度使,归德军又称宋州,因此定国号为宋。
  
  后来赵匡胤登基做了皇帝,很多人便穿凿附会,从赵匡胤的老爹身上做起了文章,赵匡胤的赵宏殷本来也是后周的重要将领,说赵宏殷的名字其实很有深意,夏朝之后的商朝又叫殷商,宏本来就是宏大的意思,所以赵宏殷的名字就是天将任命,要建立像商朝一样强大的朝代,所以宋朝的国号是穿凿附会出来的国号。
  
  第十一个:元朝
  
  元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值得骄傲的朝代,蒙古帝国横跨欧亚大陆足可以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元朝虽然只是蒙古帝国的一部分,但其版图也囊括了当时整个中国。其实元朝的国号不叫做元,而叫做大元,后来的明清两朝都是沿用元朝的改制,明朝国号叫做大明,清朝国号叫做大清。
  
  元朝的国号为什么叫做元朝,据说来自《易经》里乾卦里的一句‘大哉乾元’,元就是大的意思,大元的意思就是建立最大的朝代,历史上的元朝的确做到了这点。蒙古民族在当时还没有形成文字,为什么会对中国的《易经》有这么深的理解,其实元朝里是有高人,他们分别是刘秉忠(子聪和尚)、姚枢、郝经,其中刘秉忠被誉为是忽必烈身边的刘伯温,刘秉忠学贯千古,尤其对《易经》有很深的见解,元朝定国号为大元就是忽必烈听取了刘秉忠的提议。
  
  第十二个:明朝
  
  明朝是古代封建社会汉人统治的最后一个朝代,虽然我们现在说明朝闭关锁国,是腐败掉的朝代,但当时大明王朝在中国古代甚至世界上都影响深远。明朝沿用元朝的改制定国号是‘大明’,明朝又为什么叫大明呢?很多看过《倚天屠龙》的都知道朱元璋是明教教主张无忌的手下,明朝起义军都是明教教众,所以朱元璋建国后定国号为大明。其实我们都被金庸先生骗了,大明的由来跟明教关系并不大。
  
  当时明朝的建立虽然跟明教关系不大,却跟佛教有很深的关系,因为当时波斯佛教传入中国,在中国建立起了分支,一个是弥勒教,也就是白莲教,一个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明教,朱元璋的起义军多数都是白莲教和明教的教众,而朱元璋本身就是白莲教的明王。后来朱元璋建立明朝,起源与宗教信仰和为了缅怀佛宗,便定国号为大明。
  
  第十三个:清朝
  
  清朝是中国封建社会最后一个王朝,满族的前身就是南宋时期雄踞北方的金朝女真族。女真族的建立者努尔哈赤以十八副铠甲统一女真部落,女真族迅速崛起黑山白水之间,后来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继承汗位,由于女真族在金朝时在汉人的心目中造成非常恶劣的形象,为了消除汉人的种族观念,于是皇太极改女真族为满族,作为金朝的后代不叫金朝而改为清朝,定国号大清。
  
  清朝为什么叫清朝呢?至今流传着几种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清朝的清字是三点水,属于水系,而明朝的日月明却是火系,根据五行相生西克的理论,水能灭火,所以清朝最终灭掉了疆域辽阔的大明王朝。还有一种说法,清先与明,比如清明时节,清字就在明字的前面,所以清朝注定能灭掉明朝建立帝国,清朝灭亡后中国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王朝,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的新纪元。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