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西夏国王不要脸到这个地步, 看北宋宰相如何破解

时间:2017-11-08 23:25:4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宋朝时期,中国的西北有一个党项族人建立的政权——西夏,让宋朝统治者头疼不已。党项人的祖先曾经因为有功于大唐,被封为夏州节度使。赵匡胤建立宋朝后,大宋军队刚开始战斗力并不弱,宋军一举攻占了夏州,灭亡了党项人的政权。党项贵族李继迁带领族人建立了另一个政权,并联合契丹与北宋对抗。
  
  经过几次战争后,党项人终于在表面上臣服于大宋。北宋第三任皇帝宋真宗时期,此时的西夏政权传到了第二代掌门李德明手里。李德明虽然表面上对北宋称臣纳贡,暗地里却一直积蓄力量、蠢蠢欲动。此时的西夏还没有正式建国,建立西夏国的李元昊正式李德明的儿子。
  
e9d0f1bc23be1a151ac1c7573d2c5ad6x500x358x53.jpeg
北宋时期势力图
  
  西夏的西面是回鹘国,为了切断回鹘与北宋的联系,李德明多次派兵截杀回鹘派往北宋的使团。弱小的回鹘只得找宋真宗告状,宋真宗很生气,严令李德明不得再截杀回鹘使团。李德明一得到北宋的照会就连连表示,坚决贯彻北宋朝廷的指示。等到宋朝暂时不计较了,马上就再度截杀回鹘使团。
  
  对于这种不要脸的行为,北宋群臣义愤填膺,纷纷表示,西夏的行为严重伤害了宋人和回鹘人民的感情,宋朝对此严正抗议。李德明也被叫做“李无赖”。
  
  公元1007年,西夏爆发饥荒,李德明这时候又想起来西夏和北宋是盟友了,恬不知耻地找宋真宗要粮。宋朝大臣纷纷表示,对于这种无赖,坚决不给他粮食,让他们的子民都饿死算了,到时候我们北宋再出兵攻打,一举灭了西夏。
  
  此时宋朝的著名宰相王旦站了出来。王旦表示,在表面上西夏是我们的小弟,他们有难我们还是要帮忙的,我们可以让他们用战马来换我们的粮食。大家一听,纷纷表示:王宰相站在战略的高度上,一下子就抓住了问题的本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行动方案,高,实在是高!
  
  李德明听了宋朝的办法后,用脚趾也想得出来宋人得到战马后要干什么,他决定化被动为主动,展开反击。李德明向北宋表示,你们先给我们准备一百万斛粮食,然后我们才能用战马跟你们换。
  
  北宋群臣一听,无赖就是无赖,还真是狗改不了吃屎,一斛粮食大约是现在的59.2公斤,一百万斛是多么庞大的数字。大家再次表示,赶紧派兵攻打西夏。此时,王旦有站出来了,他告诉大家,要和平、要友爱,把西夏逼急了投靠了辽国就麻烦了。王旦支出的妙招是:我们在京城开封准备好一百万斛粮食,然后告诉西夏人自己来拿吧。
  
  宋真宗听完哈哈大笑,连连表示这个计策太阴险了,能想出这种坏主意的人不愧是朕看好的宰相,有了这样的宰相我大宋还怕那个无赖吗?群臣也纷纷表示,王宰相这招实在是高!
  
6cb2c515d7929c2aa1929b8dc9a2f595x500x649x45.jpeg
宋真宗赵恒
  
  一百万斛粮食,李德明要是真要从开封搬到西夏,不动用几万人是不可能完成的,问题是西夏一共才多少劳动力啊,这几万人要是被大宋分割消灭或者软禁了,西夏不得亡国啊!想到这里,李德明只得苦笑两声,甘拜下风,“人家北宋有人才啊!”
  
  最终,李德明只得放弃跟北宋索要粮食。王旦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狠狠地将了西夏一军。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