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老实人造反记: 听妈妈的话不当老大当小弟, 最后封侯, 孙子娶公主

时间:2018-02-22 21:58:31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秦末是一个纷争的乱世,千古一帝秦始皇驾崩后,秦二世胡亥一阵乱搞,陈胜吴广揭竿而起,发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并由此掀开反秦起义的序幕。
  
  起义浪潮汹涌无比,立国仅十五年的大秦王朝在它的冲击下轰然崩塌,秦朝灭亡以后,西楚霸王项羽傲视天下,举办封王大会,进行分封(虽然还有个名义上的义帝,但不过是摆设而已),刘邦被封为汉王。
  
  之后刘邦蛰伏了一段时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与项羽展开争霸并取得最终胜利,建立了汉朝。项羽死后,楚军中并没有几个为他拼命的(肯拼的基本都死了),那些将领大多投降了刘邦,有些甚至还为汉朝立下过功劳,陈婴就是其中一员。
  
  陈婴是东阳县人,读过一点书,所以在县里谋得一个令史的职位,这是一个很小的职位,但比起广大的平民,他也算是一号人物。而陈婴为人敦厚,待人接物讲究诚信为本,做事又谨慎,所以受到人们的尊敬,在县里很有名望。
  
  如果天下太平,陈婴估计也就作为敦厚长者过完这一生了,但后来天下有多乱大家也知道。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战火几乎烧遍华夏大地,陈婴也没能置身事外。
  
  一阵起义风刮遍大秦,东阳县也不例外。东阳县一帮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听说了陈胜吴广的起义后,一拍桌子,就三三两两开始汇聚,竟然达到数千人。
  
  这么多人聚集,官府不可能没有察觉,不过还不待官府做出动作,这帮年轻人就一拥而上,冲进县衙,杀了县令。然而,杀县令只是这些人心中的不满集中爆发的结果,完成此事后,一群人霎时失去了目标,变得群龙无首。
  
  县令已死,他们已经成了实打实的叛军,站到了朝廷的对立面,可大家没几个识字的,对未来也没有规划,这怎么行?一群人商议后,决定选出一位首领。那几位领头的又由于年轻威望不足导致不相上下,分不出谁该当首领,所以一时间,他们连人选都没有。
  
  这时候,名气很重要,不知道谁提到了陈婴的名字,大家一听,全部赞同,于是一群人来到陈婴家门口,请陈婴担任他们的首领。
  
  陈婴是个老实人,相当老实,平时连骗人都不会,更别说造反了,他连连推辞,一再说自己没能力领导不了大家。几个领头人闻言,眉头一皱,看向陈婴的表情就不怎么对劲了。
  
  陈婴老实,但不傻,他看着家门口黑压压的人头,再看几位领头人眼睛里若隐若现的凶光,咽了口唾沫,无奈点了点头。他知道自己要是不点头的话,估计见不到明天的太阳了,这帮家伙可是连县令都敢杀的,何况他一个令史。
  
  有了首领以后,这帮人也就有一番样子了,立刻进行扩招,很快达到庞大的有两万人。有了队伍,就要对下一步进行规划,陈婴也没指挥过这么多人,就向之前的几个领头人询问。
  
  这几个年轻人大字不识一个,感觉两万人很多,吵吵嚷嚷想要立国,要拥立陈婴称王,他们就是开国功臣。同时对于军队建设,他们还提议军队名为苍头军,用青巾裹头(很有几分后世黄巾军的味道)。
  
  陈婴一时拿不定主意,一脸愁容回到了家里。陈婴的母亲见他愁眉不展,就询问原因,陈婴告知母亲事情的原委,其母听后,对陈婴说:"我嫁到你家这么多年,从没听说过你祖上有过贵人,如今你骤贵,怕是不祥。与其自立,不如投靠他人,这样成功可以封侯,失败也可以逃跑,毕竟你不是主使。”(自我为汝家妇,未尝闻汝先古之有贵者。今暴得大名,不祥。不如有所属,事成犹得封侯,事败易以亡,非世所指名也)
  
  陈母对于人生哲理的认识的确深刻,陈婴深以为然,断然拒绝称王的建议,准备投靠别人,但是,投靠谁好呢?经过一番比较,陈婴带着自己的全部家底共计两万余人,加入了项梁的队伍,成了项梁的小弟。
  
  后来项梁听从范增的建议立熊心为楚怀王,项梁自封武信君,小弟陈婴也被任命为上柱国,封五县。
  
  没多久项梁由于轻敌战死,项羽继承了他的位置,陈婴毫无二心,转身就跟在项羽麾下,几经征战,但功劳不大。再后来项羽自刎于乌江,陈婴投降刘邦,从此随汉军征战,也立下不少战功。
  
  汉高祖六年(前201年),陈婴获封堂邑侯,虽然在汉高祖的功臣列表中,他是数一数二(倒数)的存在,但能够封侯已经说明他战功不错了。
  
  虽然爵位低,封地也仅六百户(倒数第二),但陈婴知足常乐,安心做事。后来被任命做为刘邦的弟弟楚元王刘交的丞相,封地加到一千八百户。
  
  陈婴是个老实人,很有自知之明,虽然能力有限,但却安然度过秦末乱世,获封侯位,当了十八年的堂邑侯后寿终正寝,谥号安侯。
  
  或许陈婴的颜值不错,他的后代也充分遗传到这点,所以陈家屡次成为皇室的联姻对象。当陈家默默无闻熬过汉初的权力动乱时,家族的巅峰时刻来临。陈婴之孙陈午为堂邑夷侯,娶馆陶公主刘嫖,曾孙陈蟜封隆虑侯,娶隆虑公主,曾孙女为孝武陈皇后,也就是金屋藏娇的主角。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