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趣味历史

将军被赐免死铁券却战战兢兢, 想了一法子受人嘲笑, 却保一世平安

时间:2018-02-22 22:51:3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是从古至今的真理,翻开中国历史,伴君如伴虎的例子数不胜数,特别是开国将军,他们可以说是最凄惨的一代,历经了千辛万险,跟随君王才建立了新的王朝,得到皇帝的册封,由于立下汗马功劳,又在战争中建立起了威信,这些将军大臣拥有极大的权力。
  
  可为了保证自己江山的安全,为了让自己的子孙后代延续自己的皇位,皇帝不得不将对皇位有威胁的人除去,要么杀有么贬,这些汗马功臣只要稍有不慎便会保不住小命,英明点的皇帝如宋太祖还会“杯酒释兵权”,没有除掉这些功臣,而残忍点的如明太祖,那基本上算是赶尽杀绝了。
  
  在唐朝历史上就有这么一位将军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利用自己的情商和智慧成功地保全了自己和家人,他就是郭子仪,一个真正有勇有谋,还拥有极高情商的将军。
  
  郭子仪是武举出身,在安史之乱中他讨伐叛军,大破吐蕃,收复长安,可以说正是有了郭子仪,唐朝才得以延续,在安史之乱中他立下了非常大的功劳,时局平稳后被封为代国公,后来又封为汾阳郡主,为了感谢郭子仪的付出,唐代宗颁给他免死铁券,并将女儿嫁给郭子仪的儿子。
  
  郭子仪的成功可以说完全是靠自己在打拼,是通过流血流汗得来的,他有资格感到骄傲,他甚至可以目中无人,朝中也无人敢对他不敬,可郭子仪不仅没有这么做,而且还夹着尾巴做人,身居高位的他不仅不敢嘚瑟,连大气都不敢喘,对于这位将军,人们不仅不怕,甚至还敢嘲笑他。
  
  长安城里住满了各种高官大臣,在所有王府当中,就属郭子仪的王府最独特,因为郭子仪家的大门一年四季从来就没有关过,门口也没有守卫的士兵,上至皇上,下至平民百姓,不用经过任何允许就可以出入郭子仪的府门,只要不打扰到郭家的正常作息,绝不会有任何去指责。
  
  有一次,郭子仪夫人正在给儿女梳洗打扮,郭子仪则在旁负责倒热水,和夫人一起照顾儿女,这一幕恰巧被郭子仪的一名手下看到了,并且将所看到的一幕说给了他人听,一时间满城人知道郭子仪侍奉儿女这件事,贵为将军还要像下人一样侍奉他人,这成了很多人的笑柄。
  
  郭子仪的儿女很愤怒,便想将家门关闭,没想到郭子仪果断拒绝了,并说这是在保全郭家人的性命,原来郭子仪深知自己身居高位,已经是大臣的眼中钉,皇帝也不会完全信任他,如果郭子仪被人陷害,将很难翻身,所以他将家门打开,让所有人都可以知道他家中的情况,也就不会有什么秘密可言了。
  
  加上郭子仪平日很低调,即使有人想陷害,可他都把家门大开,可以随时让人去查看,这样也就无法陷害成功,所以他才安稳地活到了85岁,没有被奸臣所害。
  
  郭子仪高情商的另一面是表现在他对皇帝的忠诚,当年仆固怀派十万大军逼近京师时,朝廷启用郭子仪,封他为太尉,河西招抚观察使,关内河东副元帅以及一大堆军衔和要职,郭子仪同意上前线带兵打仗,可是却坚决辞去太尉一职,他说朝中争权夺位现象太过泛滥,就从自己开始,减少这种攀比的现象。
  
  郭子仪这一辞让皇帝对他更放心,更愿意将兵权交付给他,还有一次,郭子仪过七十大寿,所有人都到齐全了,只有六儿媳妇未到,他的六儿媳就是代宗的女儿,郭子仪的六儿子知道后很生气,就打了升平公主,郭子仪知道后很生儿子的气。
  
  他带着儿子去向代宗请罪,唐代宗知道后说:“我权当耳聋,没听到这回事,闺房之事,何罪之有?”虽然唐代宗不怪罪,可郭子仪回家还是把儿子打了一顿,打得还很用力,结果升平公主都看不下去了,替丈夫求情,两人又和好如初,可见郭子仪有多会做人了,这样的臣子,皇帝又有何不放心呢?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