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有声阅读

城市是乡村的纪念碑(左旗朗诵)

时间:2017-07-09 02:34:31来源:作者:点击数:
  作者:刘贤冰   改编、朗诵:左旗
  
  很久没有回家了——那个炊烟袅袅的小村子。
  
  想必是山野中长大的孩子,无论在城里呆多久,一些散漫的野性也难以消除。这些年,想念村庄已经成了我一项必修的功课,或者说,它更像是一种间歇的疼痛,且随着年岁的增长,越发频繁起来。
  
  这种想念,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想念一个人,还可以有些凭据,所谓“睹物思人”,至少情感还能找到点依托。可是,在喧嚣的城市里想念村庄,就好比笼中的鸟想念山林,除了被割裂的天空,一草一木都难以接近。
  
  有时,我会和家乡的亲人通个电话,可是,村庄对于我,不仅是一个集合概念,更是一部完整的童年史,一根电话线,又怎能排遣心底无尽的思念呢?
  
  每天,我在城市里坐车,在城市里漫步,看着偶尔掠过的鸟影,或满是灰尘的树木,试图寻找关于村庄的蛛丝马迹。我始终不肯相信,城市已经把村庄彻底掩埋,彻底抹去了。
  
  直到有一天,当我无意中看到一块公交汽车的站牌,忽然呆住了。在那块儿不起眼的站牌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村庄的名字——上钱村、下钱村、吴家湾、马家庄……那些地方虽然我并不熟悉,却感到一阵来自内心的颤栗和激动。
  
  回到家,我急忙打开城市的地图,惊讶地发现,这城市的每一个街区,甚至每一条马路,都能看到村庄的名字;城里的人们,每天也都在念叨着这些名字。实际上,整个城市,正是由一个个曾经的村庄连接而成。虽然农舍和田野早已消失,但村庄的名字却顽强地生存了下来。地图上,他们星罗棋布、赫然在目、鲜活灵动、栩栩如生!
  
  那一刻,我确信,自己终于找到了!一块小小的站牌,让我找到了过去的村庄,找到了历史,找到了一些不应该被忘记的东西。而我们这个城市,就像一座硕大无比的纪念碑。它矗立在乡村的土地上,祭奠着那些被它掩埋的村庄。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