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公主吃饭扔掉筷子, 皇帝暴怒: 你配不上驸马! 于是驸马娶了小姨子

时间:2017-09-29 13:31:36来源:作者:点击数:
  都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事实有时却与传言大相径庭,在中国古代,富家公子不愿娶皇帝女儿的现象并不鲜见。
  
  这样说,大家一定联想到清朝,公主嫁到驸马家后,不与驸马同处一室,只在同房时才同居,公主俨然是驸马府中的女皇,让富家一家诚惶诚恐。其实,在清朝以前,公主哪有那么娇贵,驸马怼公主的案例数见不鲜,比如郭子仪的儿子就怼他的公主老婆:你神气个屁,要不是我爸,你爸能当皇帝?
  
  公主的权势也是皇权的延伸,清朝公主为何如此受驸马尊崇,是因为清朝皇权的膨胀,驸马看在皇帝的面子上不得不像孙子一样伺候公主。清朝以前,皇权没有如此强大,驸马自然不需如此在公主面前卑躬屈膝。然而现实却很有意思,清代驸马将娶公主当成天恩浩荡,而清以前的驸马却有人未必如此认为。
  
  当民间不把娶公主看成无上荣光时,便导致皇帝的女儿愁嫁。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唐宣宗李忱,一生共有十一个女儿,却只嫁出去五个,其他的都成了剩女。
  
  唐代的王公贵族不钟情皇帝的女儿,源来有自,唐代公主的生活作风太开放、太彪悍,高阳公主、太平公主。安乐公主这些姐们的光辉事迹历历在目,给唐代男人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创伤,哪位公子爷敢把这么一老婆娶回家?所以,尽管公主们大多如花似玉,男人们却是敬而远之。
  
  唐宣宗面对女儿难嫁的问题,伤透了脑筋,为了能把女儿嫁出去,他只好公开征婚:“现有适婚女子若干名,出身高贵,如花似玉,嫁妆丰厚……”
  
  可惜,并没有人理睬皇帝的这份征婚公告。后来,有个叫于琮的进士,这哥们可能是个官迷,在好朋友郑颢的怂恿下,决定迎娶公主。郑颢这哥们也是个“坑”朋友的主,他自己也是驸马,并且恨死了当初给他做媒的那家伙,然而他却又将好兄弟拉入火坑,这也算是有难同当吧!
  
  唐宣宗听说有人愿意娶她的女儿,喜不自胜,有听说男方是一名进士,便不假思索地答应了这门亲事,决定将永福公主嫁给于琮。
  
  婚礼即将举行,却发生了一场意外的变故,导致于琮与永福公主的婚事泡汤。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唐宣宗给永福公主确定亲事后,有天请她吃饭,结果因为一件小事,永福公主发脾气,把筷子扔地上,还折成两截。唐宣宗阴沉着脸,决定更改婚姻。因为他认为,永福公主脾气如此糟糕,怎么配得上进士?本来朕的女儿就愁嫁,如果这丫头嫁到于琮家后也耍脾气,败坏皇家名声,将来还有谁敢娶朕的女儿?
  
  但唐宣宗既已答应让于琮做驸马,出尔反尔也不好,况且他本就很像将女儿嫁出去。于是,他决定把永福公主的妹妹广德公主,也就是于琮原来的小姨子嫁给他。于琮听说永福是个任性的妹子,当然没理由拒绝。
  
  和永福姐姐比,广德公主非常贤淑,嫁到于琮家后,从来不摆公主的谱,对于琮的家人尊敬有加,家族里有什么大型庆典活动,她和其他媳妇一样,按老少尊卑顺序站在队列里。于琮和广德公主非常恩爱,后来黄巢起义,于琮宁死不降叛贼,英勇就义,广德公主竟为于琮自缢身亡。
  
  唐代的公主不能一概而论,她们或许开放过度,或许也很彪悍,但她们也有的很知书达理,也有的很温柔可人,她们并不是一个模子里印出来的木偶,她们是有血有肉的人,她们活得很真实。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