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明朝骂女人常用这三个字, 和两百年前发生的这件事有关, 现在也一样

时间:2017-12-25 14:40:5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在明朝,女人如果惹了自己老公不开心,老公便会骂她“歪剌骨”。如《金瓶梅》里的西门庆,生了气便会骂出这三个字。除此以外,《万历野获篇》里也记载了,人们会被妇女之中的下等人称为“歪剌骨”。那么,这三个字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刺骨,是指牛身上最没用的地方,大概是在两角天顶上有少量的肉,但这种肉是不能吃的,而且闻起来味道特别差。于是,当时的人们都会把低贱的婢女成为‘歪辣骨’。根据史学分析,《金瓶梅》这本书大概成书应该是嘉靖、隆庆年间,这个骂人的词汇已经很流行了,笔者分析,或许和两百年前的这件事有关。
  
  在宣德年间,蒙古瓦剌部被明朝征讨过,百姓民不聊生,便会出卖妇女给别人。而当时是乱世,所以妇女根本卖不出什么价钱,但都长得很好看,很多富人都会去买几个,一时成了风流。因为是出自于瓦剌部,所以人们就把她们叫做瓦刺姑。
  
  价格便宜,对应的便是低贱。慢慢演变,便成了骂人的词汇。当然啦,瓦剌部也不是好惹的。明英宗便因为亲征而被瓦剌部给活捉了,可以说是很耻辱的。但瓦剌部也因为这个事情而名声大噪。
  
  此后直到明世宗嘉靖时期,明朝与蒙古的势力都是彼此消涨,时进时退。据沈德符记载,嘉靖皇帝朱厚熜对蒙古以及日本造成的边患痛心疾首,“世庙晚年,每写‘夷’、‘狄’字,必极小,凡诏旨及章疏皆然。盖欲尊中国卑外夷也。”
  
  嘉靖四十四年,礼部尚书高拱当会试主考官,出的第三道题里,出现了两个夷字,朱厚熜大发雷霆,要严肃处理高拱,幸得徐阶为之说情,才息了嘉靖的怒气。
  
  可见,到了嘉靖时期,瓦剌都还是明朝的强大对手,给朝廷造成重大威胁。这个夷字,指的便是瓦剌部。
  
  此后隆庆帝继位,和蒙古瓦剌部达成了和解协议,封瓦剌部手里为顺义王,双方互相开放贸易港口。战争这才彻底平息。但因为双方交战多年,积怨颇深,因此骂人的话倒是流传了下来。
  
  明朝时期的这个现象,其实和“日本鬼子”到现在还是一句骂人的话一样。如果我们骂别人这个词,不说100%,起码有90%的中国人会生气。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