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等我去世了 就把皇位传给你 汉景帝一句话让10位重臣遭暗杀

时间:2018-01-23 23:29:19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01
  
  武王伐纣之后不久病故,新继位的周成王年幼由周公辅佐。
  
  有一天周成王与自己最小的弟弟叔虞站在梧桐树下乘凉,见梧桐叶随风飘零,一时兴起捡起一片给弟弟说道:“我封给你一块土地,用梧桐叶为证。”
  
  叔虞信以为真,出宫之后便出去告知了周公。
  
  周公闻讯即入宫觐见周成王:“天子分封自己的弟弟这是大事,因此臣特来道喜!”
  
  周成王早就把这件事忘到脑后,不解地问周公:“我什么时候分封了?”
  
  周公答道:“您亲口许诺分封叔虞的,还用梧桐叶为证!”
  
  周成王笑着说道:“我是跟弟弟开玩笑呢!”
  
  周公正色答道:“君无戏言!”
  
  最终成王分封弟弟为诸侯,从而避免了失信。
  
  02
  
  然而数百年后的大汉王朝,同样的一幕上演,却因皇帝失信出现了相反的结果,最终酿成了数十位大臣惨死的惊天刺杀案。
  
  西汉历经吕氏专权之后,大臣协力诛灭外戚势力迎立汉文帝。
  
  汉文帝子嗣只有刘启、刘武、刘参和刘胜四个儿子,刘启为太子,刘参和刘胜都在汉文帝之前去世,于是刘武晋封为梁王并一再增加封邑,成为汉朝最大的几个诸侯国之一。
  
  汉文帝去世,汉景帝继位,与此同时梁王刘武成为皇帝的至亲。
  
  梁王刘武深受窦太后和汉景帝的喜爱,每年的赏赐不可胜数,自己的宫殿修得绵延数百里。
  
  梁王刘武出行老百姓都要回避,出城打猎都是前呼后拥。
  
  而且刘武还到处打着天子的旗帜,自己出口便称旨意,四方豪杰和能人异士无不归附到梁王刘武的幕府。
  
  《史记》记载:“於是孝王筑东苑,方三百馀里。广睢阳城七十里。大治宫室,为衤复道,自宫连属於平台三十馀里。得赐天子旌旗,出从千乘万骑。东西驰猎,拟於天子。”
  
  按照西汉惯例诸侯王每年都要到长安觐见皇帝,因此梁王刘武自然每次都会与汉景帝畅叙兄弟之情。
  
  有一年汉景帝与刘武一起陪窦太后饮酒,窦太后在旁边一个劲的夸刘武,突然话锋一转:“殷商皇室亲近近亲,周朝皇室尊奉嫡庶有别,你看你弟弟梁王这两条都具备了,你以后还得指望你弟弟啊!”
  
  汉景帝酒喝到高兴处说道:“等我去世了,我就把皇位传给你!”
  
  窦太后和梁王刘武喜出望外,赶忙具备答谢。
  
  当时大臣窦婴也是窦太后的侄子恰巧在场,立刻跪地说道:“高祖约法汉朝皇位只能传给子孙,如今陛下擅自答应传给弟弟有违汉朝法度!”
  
  汉景帝瞬间知道自己失言,也低头不语。
  
  窦太后脸上表现出不悦。
  
  汉景帝借口上厕所走出宴会厅,赶忙召集袁盎等谋士商量对策。
  
  袁盎说道:“太后这是曲解历史。殷商皇室亲近近亲,这是指立弟弟;周朝皇室尊奉嫡庶有别,是指立嫡亲儿子。周朝法规是立长子,太子死了立长孙,而殷商则是太子死了立太子的弟弟,两者有本质上的区别。我们汉朝法度一直是效仿周朝的。”
  
  汉景帝说道:“那你去给太后讲讲。”
  
  汉景帝和袁盎一前一后步入宴会厅。
  
  恰巧梁王不在,袁盎跪在地上说道:“臣听说太后您老人家要陛下立梁王为储君,不知可否有此事?”
  
  窦太后威严地说道:“正有此事!而且陛下已经应允!”
  
  袁盎不慌不忙说道:“不知梁王殿下之后立谁呢?”
  
  窦太后说道:“到时候陛下的皇子长大了,当然是再立陛下的儿子了!”
  
  袁盎说道:“臣给太后您讲个故事吧!话说春秋时期宋国有为国君是叫宋宣公,这个人死后立弟弟为储君却没有立儿子;弟弟死了之后没有立自己的儿子却立了宋宣公的儿子,弟弟的儿子不服于是便起兵争夺君位,从此宋国兵祸连年一直持续了五代人。所以《春秋》数百年来一直诟病宋宣公。您忍心看到大汉王朝出现“五世之乱”吗?太后您不舍弃小爱就会妨碍国家道义啊!”
  
  窦太后沉默不语,一段时间之后对梁王说道:“刘武啊,你回梁国去吧!我不能看到大汉朝出现‘五世之乱’。”
  
  《史记》记载:“袁盎等以宋宣公不立正,生祸,祸乱後五世不绝,小不忍害大义状报太后。太后乃解说,即使梁王归就国。”
  
  同年四月,汉景帝立自己的儿子胶东王刘荣为皇太子,梁王刘武的皇帝梦从此断送。
  
  刘武回到梁国越想越气愤不过,便派人打听那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了解得知原来是袁盎为代表的一些大臣给太后灌了迷魂汤,于是从此记恨上了袁盎。
  
  梁王刘武跋扈贯了,“七国之乱”都被自己平定了,哪里咽的下这口气,于是便开始着急自己的谋士羊胜、公孙诡等人商量对策,最终二人给梁王刘武出了个馊主意:刺杀!
  
  公元前150年夏天梁王重金招募了一批杀手,目标是长安城中的公卿大臣。
  
  有一个刺客专门负责刺杀袁盎,袁盎在当时很有名望,刺客来到长安先了解袁盎为人,却听说众人对袁盎赞不绝口,于是当真正站在袁盎面前的时候却放弃了,同时对袁盎说道:“梁王知道你挡了他的路,所以执意除掉你,我不杀你还会有人来的。”
  
  十多波杀手到来之后,袁盎最终没有躲过,连同被杀的还有十多位大臣。
  
  当时的丞相周勃和外戚窦婴因为在宫中值班没有回家躲过一劫。
  
  《史记》记载:“梁王怨袁盎及议臣,乃与羊胜、公孙诡之属阴使人刺杀袁盎及他议臣十馀人。”
  
  如此密集的暗杀大臣在中国历史上实属罕见。此案在当时震惊了大汉朝野,汉景帝下令彻查。
  
  中尉府在长安城戒严,大规模搜捕罪犯,但是没有找到。
  
  汉景帝判断这是梁王指使,罪犯很可能逃亡梁国,便在道路上埋伏将罪犯抓获。
  
  证据矛头指向梁王刘武。
  
  汉景帝命令田叔和吕季两人前往梁国抓人,汉景帝的使者先后派出去几十批催促,指示一定要抓捕主犯公孙诡和羊胜。
  
  两人逃跑进入梁王刘武的皇宫中,最终二人被迫自杀。
  
  刘武无奈之下通过关系联络窦太后,请求她老人家庇佑。
  
  窦太后自然有心庇护梁王,尽管此事朝野皆知,但还是向汉景帝施加压力。
  
  田叔和吕季二人顺应汉景帝心意,将搜集到的证据全部烧毁,空手来见汉景帝:“这件事全部是公孙诡和羊胜私下为梁王刘武出气,背着梁王殿下干的,梁王殿下毫不知情。”
  
  汉景帝赶紧向窦太后进行汇报,窦太后当时正在跟皇帝赌气不肯吃饭,听到汉景帝汇报之后长舒一口气,母子一起用餐重归于好。
  
  一场惊天动地的暗杀大案,便草草收场。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