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经济故事

一颗枣4块钱,一个农民竟将红枣做成市值百亿的上市公司!

时间:2018-02-22 23:26:4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以前以为褚时健的褚橙就是农副产品里面最牛的了,没想到有人比他更牛!
  
  相信红枣大家都吃过,但你听说过400克包装最低售价268元的枣、还开红枣专卖店吗?
  
  这是真的,一个叫做石聚彬的农民做到的,不仅开了红枣专卖店“好想你”2000多家,还把卖红枣做到上市,市值更是达到百亿!
  
  1.JPEG
  
  01
  
  高考落榜去贩枣
  
  成万元户后却亏得血本无归
  
  1961年,石聚彬出生在河南新郑的一个小村子里。石聚彬从小的记忆就一个字,苦!他的家乡,遍地荒丘,没多少产粮,就适合种枣。粮食不够时,石聚彬也和其他人一样,“煮枣喝汤”。
  
  2.JPEG
  
  为了能跃出农门,石聚彬把希望都放在学习上,可1982年高考,他却落榜了。但作为村里第一位高中生,他不甘心一辈子被困农村,他相信天无绝人之路!村里别的没有,唯独不缺枣,那就卖枣!高考完后,他就从村委会盘下一块枣园,专职卖枣。
  
  1986年,石聚彬从报纸上看到深圳人爱用红枣煲汤,灵感乍现。仔细研究后,他觉得去深圳贩枣,可行!于是他带上10筐红枣乘火车南下。
  
  那时的火车慢啊,到了深圳,他的枣很多都不新鲜了。石聚彬干脆来个“买一斤送一斤”,不到一周就卖光了,尝到了点甜头。
  
  一回生二回熟,第二年石聚彬重返深圳,顺利赚了2万元,成为村里第一个万元户。乡亲们听说此事,全涌进他家,希望他带着大伙致富,还把他选为村长!
  
  身背全村希望的石聚彬收了20吨大枣,租了5辆大卡车,直奔深圳,但天有不测风云!南下路上,雨水连绵,堵车不断,耽误了三五天才到深圳,枣有一半都发霉,有些直接烂掉。心急火燎的石聚彬趁着晴天把枣拿出来晒,又突如其来场暴雨,让他血本无归!
  
  3.JPEG
  
  这一次,石聚彬亏了5万,连乡亲的面都不敢见,只好摸黑回家。第二天,就辞去村长一职,外出打工。临走撂下一句,“还不上大伙的钱,我永不进村!”
  
  后来石聚彬去了郑州一家印刷厂,在那一干5年。肯吃苦肯学习,从搬运工一路干到副厂长。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存了8万元。石聚彬回到村子,挨家挨户把欠的钱还上。
  
  村子里还是那样,遍地是枣没人买,乡亲们一穷二白。村支书问他,“能否带大家再干一次?”石聚彬二话不说,辞去副厂长,回到村里卖枣!
  
  02
  
  依靠创新终成功
  
  有了上一次的失败,石聚彬意识到不能蛮干。他决心研发有科技含量的高品质枣,否则“一辈子就是个卖枣的角色”。
  
  4.JPEG
  
  石聚彬认为,要想突围,就抓两点,创新和品质!要比别人好,和别人不一样!
  
  “要是和别人一样,只卖没加工过的红枣,每吨卖1000元,也就能勉强保本。”
  
  第一次出手,他看准了中国养生市场,推出“鸡心人参枣”。“别人用糖煮枣,我们用人参煮枣。”产品一经投放,3个月不到,销售额就突破30万!
  
  5.JPEG
  
  第二次创新,他推出了“无核枣”。有一次,他听见客户抱怨说吐枣核麻烦,于是他召集全厂技术员开发出了一款去核器,把枣核打出来。那年他拿着两箱样品去了广交会,一炮而红,卖出了10倍于普通枣的高价!不久后,石聚彬就赚到了人生第一个100万。
  
  6.JPEG
  
  “赢者就是变者,变者就是胜者!”
  
  那石聚彬是如何将小小红枣做到开店上市的呢?
  
  03
  
  品质是1
  
  品牌、营销、广告都是后面的0
  
  在早期,为了保证枣的质量,石聚彬采取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农户种枣,公司收枣。
  
  7.JPEG
  
  但有的农户为了节约成本和时间,不尽心打理,种出的枣良莠不齐,有些甚至还有农残,这可把他愁坏了。
  
  石聚彬思来想去,2001年他琢磨出一个新模式:公司+基地+农户。首先,他花巨资建起千亩无公害生产基地,培养优良枣树,再包给农民,还请专家免费培训。
  
  8.JPEG
  
  其次,禁用化学农药,只用生物农药。为此他专门成立了研制配方肥的部门。收枣时,只要农残超标一次,就不再合作。
  
  枣源有了保证,石聚彬再狠抓工艺!他花1000万从以色列引进一条大枣生产线,每颗枣有5道清洗工序,还要机选两次,人选两次,接着高温臭氧杀菌,前后得经历20道工序才能出厂。
  
  9.JPEG
  
  这也是为什么“好想你”这么贵的原因。400克包装最低售价就268元!。这是树龄几百年以上的古枣树上结下的肉厚甘甜的“枣博士”系列,算下来每颗枣就是3元6角以上,
  
  而古枣树上嫁接新品种结下的肉筋而不腻的“金牌博士”系列,算下来每颗枣就是8元8角以上。而且枣树施用的不是普通的肥料,而都是经多名高校专家科学配置的绿色有机肥。
  
  10.JPEG
  
  04
  
  品牌为产品奠定市场
  
  一般来说,红枣的销售终端应该在超市,但石聚彬觉得,超市里以日用品为主,“除非搞促销,否则走量很慢”。另外,回报率较低,“资金没法回笼,就没钱更新换代新产品。”
  
  为此石聚彬干了一件前无古人的事:开红枣专卖店!伴随着开店,他又出了个狠招:把店名取为“好想你”。
  
  11.JPEG
  
  当时周围人都觉得这名字“特俗”“不正经”,但石聚彬倒觉得,以往中国人太含蓄,想你却不好意思说出口。“好想你”这名字能传情达意,是个好名字!所以,他力排众议,决定店名就叫“好想你”!
  
  结果招牌挂上,“好想你”这名字就自带营销,彻底火了,甚至还出现“好相你”“真想你”“想念你”一堆山寨。
  
  05
  
  多元化发展保持企业活力
  
  石聚彬还从口香糖的形态得到灵感,开发“枣片”。当时专家不看好,说“这不就是果丹皮嘛!”
  
  但石聚彬别出心裁,把枣片放进烟盒里。一看包装以为是烟,一打开又以为是口香糖,结果一吃居然是枣。等正式投放到市场时,枣片被抢购一空。枣片有西洋参枣片、阿胶枣片、维钙枣片,还有野酸枣味的、草莓味的、薄荷味的、花生味的……
  
  12.JPEG
  
  不仅如此,石聚彬还研制出了枣粉。和速溶咖啡样式一样可以用水随意冲泡,家里熬汤、煲粥最是实用;“好·七”——中国人的餐包,颠覆了中国人饮食革命,倡导木本养生健康理念;
  
  “一日食仨枣,红颜永不老”这就是让女性所钟爱的美丽“枣”知道系列,还有各式各样的枣干、蜜饯系列、鸡心枣、金丝枣、无核红枣、枣馍馍、枣酒、枣饮、枣醋、脆枣、香酥焦枣、红枣糕点、红枣酪、煲汤枣……
  
  13.JPEG
  
  小发现创造大效益,一颗普普通通的红枣,竟被石聚彬演绎出令人眼花缭乱的十三大系列、二百七十多个品种。
  
  如今的“好想你”枣,全国的专卖店有2000多家,仅仅在电商平台上的销售额就轻松过亿!而且还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枣业第一股”,市值最高时超过110亿!
  
  14.JPEG
  
  石聚彬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中国红枣教父”,但他还时常现身枣园,挂嘴边最多的一句是,“我就是一个农民。”
  
  也有朋友劝他搞房地产和开矿什么的,但他只是随便的回了句:
  
  “每个人一生只能办成一件事。
  
  我不求多,就认定了红枣,
  
  那是我们家乡的根儿,
  
  也是我这辈子能成事的根儿。”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