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学故事

安静时: 我们大脑里听到的“嘤”声到底是什么?

时间:2018-01-15 00:54:37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不知道有没有人发现,在很安静的时候,头部会听到一直有一种很高很尖锐的“嘤”————一直在脑子里。一说话又听不见了,安静下来后又能听见,小编以前一直以为是自己的脑子坏掉了,但是发现很多人也会听到这个声音,那这个声音到底是什么呢?
  
  现在主要有以下说法:
  
  1.活体神经元自主放电的结果
  
  1.jpeg
  
  这个理论认为这个声音是很正常很普遍的现象,在没有外界刺激的时候,活体神经元处于无序放电状态,这时我们就能听见“嘤”的声音,一旦有声音出现刺激到听觉神经,神经放电从无序状态投入到工作状态,也就听不见那个“嘤”的声音了。
  
  这就像音箱和麦克风,没输出输入的时候会提高背景音的输出输入,于是能听到音箱嗡嗡,没声音时麦克风会把沙沙声提高得很响,因为麦克风正在努力寻找有没有声音发出。听觉也是如此,听不到声音的时候会因为无事可干而想要干点啥,越安静越无事可干越焦躁得想要找到些声音来,只要是活的神经元,不让它放电传输信号是不可能的,如果没有正确的信号可以传输,那就自己输出些信号出来,就容易造谣传谣你越是注意这个声音,大脑就越容易投入更多神经资源来一起制造这个声音让你听到,因为着实找不到声音啊,只好无风起浪如果注意力不在这个声音上而是别的事情上,就听不到了,因为那不是声音,而是听觉神经回应大脑诉求的结果。
  
  2.自发性的耳声发射——耳蜗的机械振动
  
  我们的耳朵不仅仅是声音的感受器,在很多情况下,也是声音的发生器。其来源是耳蜗外毛细胞的主动运动,当然,除此之外也不排除有其他可能性,比如由中耳炎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耳鸣。这种就建议及时就医了。
  
  2.png  
  耳蜗位置和外貌
  
  3.png  
  内部的上皮有很多毛,他们能感受到相应的频率。毛的长短不一,共振频率也不一样
  
  4.png  
  毛细胞
  
  毛细胞为感觉细胞,位于支持细胞之间,细胞顶部有许多静纤毛和一根动纤毛,末端与神经相连,动纤毛是会动的,人体内,呼吸道的上皮细胞可借助纤毛的定向摆动排除粘液和粉尘,另外小蝌蚪也是靠尾部的纤毛来游泳哦,总结一下,就是很多纤毛一起抖,抖出的声音来
  
  大家觉得是什么原因呢?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