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明朝的不准王爷进京和清朝的不准王爷出京到底哪一个高明

时间:2018-01-20 01:07:1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王爷是古代封建时代具有王爵封号的人,其中只有极少数帝因为对国家有巨大的贡献所以封王的,但是这种人却特别少,例如韩信。而大多数还是皇帝的亲戚,王爷相当于一个地主,主要靠自己封地上的田租过生活,但是一般都不会离开自己的封地。而明朝更是吸取了元朝内乱的教训,让王爷远离京城,防止京城内乱。但是清朝又偏偏是相反的,清朝禁止王爷出京,防止王爷尾大不掉,今天我们看看这两种方法的好处。
  
  首先向明朝那样王爷分封到各地的,这种方法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很容易造成地方势力过大,中央集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因为王爷分封到各地做藩王,那就要坐镇一方,为了保护一方土地不遭到破坏于是就纷纷开始练兵,当手里的兵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就有了山高皇帝远的思想。而且万一有藩王势力过大,就容易出现燕王朱棣那样的情况。
  
  ​明朝的藩王制度有一个特大的麻烦,那就是分封不断,只要是皇室子弟那就会封有爵位,而且还是用国家财政养这些人,例如皇帝的其他儿子,要封亲王,亲王的世子袭爵,其他儿子都是郡王。郡王的长子袭爵,其他儿子要封镇国将军。再往下,镇国将军的儿子们,要封辅国将军,辅国将军的儿子封奉国将军,奉国将军的儿子封镇国中尉,如此世代传承,而到明朝天启时期,明朝宗室人数高达六十万人,这些人不劳而获,却还要锦衣玉食的,明朝末年的时候朝廷三分之二的税收都要用来养这些藩王,可想而知这群寄生虫的厉害。
  
  ​清朝的藩王制度对比一下来说还是好一点的,清朝最初只封了十二个铁帽子王,只有这十二个人是世袭罔替的,其他的贵族都是一代降一等,慢慢的就成了贫民,相比来说朝廷没有那么多的负担。而且加上满清的生育率低,这样满清王室就没有说向明朝宗师那样的乱。
  
  ​清朝把王爷留在了京城,虽然避免了王爷在外地容易尾大不掉,但是同时也造成了宗室干涉朝政,就好比晚清第一巨贪奕劻通过受贿索贿聚敛的家产折合白银亿两以上。对比一下清朝的明朝的制度,明朝的显然不如清朝,但是清朝很容易造成九子夺嫡那样的事情,因为王爷都在京城里面,各位皇子想要夺嫡那就要取得王爷的支持,于是王爷就有可能趁机干涉朝政。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