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达赖与慈禧的恩怨秘史: 一封诏令

时间:2018-03-31 20:50:2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1905年夏天,滞留库伦、饱受排挤的十三世达赖土登嘉措收到了大清国皇太后和大皇帝派钦差送来的礼品,这样看来,寄人篱下的日子过得“不好也不坏”。
  
  W020180330378011828367.jpg
  十三世达赖喇嘛 土登嘉措。图片来源:网络
  
  人都说礼轻情意重,这皇家的厚礼就更能传递“情意”了。土登嘉措的悟性也不差,立马就开始琢磨,老沙皇指不上,看来还得指望紫禁城里面的大皇帝。但他又心觉无奈,因为除了派亲信赴京汇报一下西藏的情况,他所能做的也只有等待。
  
  达赖喇嘛在蒙古寄人篱下,绞尽脑汁地想出路,被“割舍”在拉萨那些官员和三大寺僧众也没闲着。他们向驻藏大臣发起请愿活动,要求清政府恢复达赖喇嘛封号。与此同时,还派出代表团前往蒙古请达赖喇嘛尽快返藏。
  
  处境尴尬的土登嘉措总算找到了台阶,心想: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己的土窝,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他算是深有体会了,既然臣民们这般盛情呼唤,我还是回去吧。
  
  其实,对于滞留库伦的这位“前达赖”,大清也很头疼。
  
  1906年3月,科尔沁辅国公、御前大臣博迪苏以宣慰为名,去库伦与达赖妥商下一步栖止地方,最后商定先接达赖回青海塔尔寺暂住,然后再取道青海,护送达赖返藏。
  
  十三世土登嘉措服从了清政府的安排,5月下旬由库伦起程,以讲经拜寺名义前往青海塔尔寺。随即,清政府恢复了他的名号。
  
  1906年10月,灰头土脸的土登嘉措到达青海,清政府的诏令却不期而至:暂住塔尔寺。
  
  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一年多。
  
  晋京面圣
  
  此时的慈禧老佛爷,也在密切关注着土登嘉措这个已过而立之年的人。
  
  虽然按照有泰的奏报,清廷革除了达赖名号。不过,慈禧可不是好糊弄的。
  
  1906年,清廷任命在印度与英国人谈判的张荫棠入藏查办藏事。等慈禧拿到张荫棠的奏折的时候,鼻子差点气歪了。
  
  W020180330378011978117.jpg
  侵略西藏的英军。图片来源:网络
  
  这个有泰,贪污媚外、鱼肉藏民,更甚者,竟以牛羊犒赏英军,藏僧与英军私议条约,这家伙竟丝毫不曾反对。
  
  这个杀千刀的要置我大清于何地。
  
  撤职查办,按律定罪……
  
  然而,藏内事务还是要处理的,有泰弄成的这个烂摊子,终归要好好地整饬整饬。
  
  有必要加强一下藏地与中央的关系了。
  
  这些天,慈禧没少想起顺治爷召五世达赖进京的故事。
  
  她很清楚,大清国混到这个地界儿,边疆早已是多事之秋。要解决边疆问题,或许还得用老祖宗传下的“兴黄教以安众蒙古”这个老法子。
  
  恰在此时,张荫棠的一封奏折,送到了她的手上:九世班禅却吉尼玛奏请赴京陛见……
  
  土登嘉措也听到了班禅请见的消息。他深知,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班禅进京面圣的请求如果获批,自己会处于什么样的不利境地!
  
  于是,他立刻指示留在西藏的摄政,也向清朝驻藏大臣提出面圣的请求:就算只有一个进京指标,也是我达赖喇嘛的。
  
  1907年冬,进京的圣旨交到了他的手中。1908年9月,土登嘉措抵达北京,成为自五世达赖之后第一位晋京的达赖喇嘛。
  
  然而,京城之旅,会一帆风顺吗?
  
  (待续)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