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骄傲的​噶尔丹却过着悲惨的一生

时间:2018-04-04 23:01:1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清朝自建国后,十分重视蒙古各部,蒙古骑兵对清的帮助意义非凡。而且清朝的皇后大多出自蒙古部落,这也是对蒙古的一种恩宠。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蒙古部落都追随清朝,我们今天要讲述的这位蒙古人,就是妄图对抗清朝的一个牛人。
  
  噶尔丹
  
  噶尔丹是巴图尔浑台吉的儿子,自幼被送去西藏,追随达赖喇嘛学习佛法,曾经被授予呼图克图(活佛)的称号。如果没有发生后来的事情,可能西藏喇嘛教会多出一位佛法精湛的活佛。但是历史没有假设,人生不能重来。公元1653年,巴图尔浑台吉死后,其子争夺准噶尔政权,最终被第五子僧格夺取。但是其余诸子尚保存一定的实力。当人有力量的时候,难免会产生野心。他们眼看着自己的五弟即将稳固政权,当然不甘心。于是在公元1670年,策臣(巴图尔浑台吉长子)和卓特巴巴图尔(巴图尔浑台吉次子)发动政变,杀僧格夺权。远在西藏的噶尔丹知道了以后,在达赖喇嘛和第巴桑结嘉错的支持下杀死策臣,赶走卓特巴,立僧格的次子索诺木阿拉布坦执政。这时的阿拉布坦还不满五岁,政权完全被噶尔丹所掌控。而在公元1679年噶尔丹自立为汗,得到第巴桑结嘉错的支持。此后噶尔丹一边和西藏加强联系,一边侵扰清朝。
  
  第巴桑结嘉错
  
  噶尔丹为了积蓄实力对抗清朝,开始向其他蒙古诸部进军,企图一统蒙古。但是,蒙古向来是尚武的民族,民风彪悍,历年来也只有寥寥数位大汗曾统一,其中最声名显赫的当属成吉思汗铁木真。噶尔丹虽然也是一位英才,但或许还比不上成吉思汗,而且他们所处的时代也注定噶尔丹无法统一全蒙。成吉思汗面对的日益衰败的金朝,而噶尔丹面对的确实日益强盛的大清帝国。在康熙帝的努力下,噶尔丹的计划一直没有得以成功。喀尔喀蒙古的降清更是对噶尔丹的一大打击。这时的噶尔丹尚对清朝表示“恭顺”。但这时,噶尔丹急功近利误信俄国,闯入清朝边界与清军交战。结果可想而知,噶尔丹大败。这场战役就是乌兰布通之战,这场战役之后,清朝已不在信任噶尔丹,全力整军备战,噶尔丹败亡已经不远了。乌兰布通之战后,清与漠南蒙古诸部在多伦举行盟会,噶尔丹越来越被蒙古族所孤立。
  
  乌兰布通之战
  
  终于,公元1696年,康熙帝得科尔沁亲王密报,得知噶尔丹停留在巴颜乌兰,毅然发兵攻打噶尔丹。双方在昭莫多展开激战,最终噶尔丹大败,只带数十骑仓皇逃走。昭莫多一役,噶尔丹的部队全部打光了,再也无法对清朝造成威胁。公元1697年三月,噶尔丹属下三百户,送噶尔丹尸体以降清。对于噶尔丹的死法,有人说是病死的,也有人说是自尽。在笔者看来,噶尔丹是一个骄傲的人,敢以蒙古一部对抗偌大的清朝,这种人是不会允许让世人看到自己没落的一面的。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