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名望不输朱可夫, 一场败仗葬送50万苏军, 回国就被斯大林枪决

时间:2018-04-12 23:04:2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要说上世纪的那场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是无尽的伤害。但也不可否认,二战的爆发也成就了不少军事名家,二战的战场成为了各参战国军事家们的“表演舞台”。
  
  被苏联人称之为“救火队员”,斯大林最为器重的朱可夫,可以说苏德战争中苏军能够绝地反击,他功不可没。“常胜将军”朱可夫也成为了苏联人最引以为傲的苏军将领。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一场战争成就了一个人,也可能毁了一个人。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由前苏联拍摄的《莫斯科保卫战》这部电影,片中开场便提到了苏军一次演习战的两位指挥官:朱可夫、巴甫洛夫。
  
  不知道是不是苏联人有意丑化,片中的“巴甫洛夫”给人一种“反派人物”的感觉。不过,巴甫洛夫是苏联历史最不愿提及的名字,这倒是真的。
  
  朱可夫扬名是因为战功显赫,而巴甫洛夫出名是因为他的死。不过不是为国捐躯,而是因为他在苏德战争中的错误指挥,导致苏军惨败,斯大林不得不“挥泪斩马谡”,枪决了巴甫洛夫。
  
  论资历,巴甫洛夫并不逊色与朱可夫,早在20世纪20年代末,在苏军总参谋长图哈切夫斯基的干预下,组建了两个坦克团。这两人很幸运的成为了苏联红军最早的两个坦克团的指挥官。1936年巴甫洛夫率领坦克团参与西班牙内战,由于突出的表现,回国后他还得到了苏联的最高荣誉——金星勋章。并在不久之后,与自己的同僚朱可夫同时晋升为大将。
  
  除此之外,在为人处世、对待上下级关系上,巴甫洛夫明显更优于朱可夫,朱可夫的脾气出了名的暴躁,很容易顶撞上司。而巴甫洛夫更为圆滑,在苏军中的名望很高,相比之下,斯大林对巴甫洛夫的期望远高于同时期的朱可夫。
  
  然而,造化弄人。1941年6月22日,德军闪电突袭苏联。由于苏联情报部门未能准确获知德军具体进攻时间,加上巴甫洛夫过于轻视德国。仅仅在开战第一天,巴甫洛夫指挥的西方面军被打的毫无还手之力,738架飞机被击毁,一些战机甚至还未来得及起飞就已经被德军炸毁。十天之内,德军突进苏联600余公里,明斯克失守、西方面军被合围,早已乱了阵脚的巴甫洛夫甚至搞笑到需要收听德国人的广播来了解最新的战况。
  
  最后,还是朱可夫及时增援,这才找到了狼狈不堪的巴甫洛夫,不过明斯克的败局已经无法挽回了,1941年7月9日,该地区近50万苏军被俘虏,这比德军的预估的时间还要来的早,如此华丽的开场,希特勒扬言“三个月灭亡苏联”看来也是情有可原的。
  
  一开战就被打的落花流水,还搭上了一个装备精良的方面军,这是斯大林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现实,被带回国的巴甫洛夫很快就被撤职查办。1941年7月28日,在斯大林杀一儆百的要求下,苏联国防委员会以“叛国罪”将其枪决。巴甫洛夫也成为了苏德战争中首位被处决的苏军高级将领。
  
  不过,一直以来很多人也为巴甫洛夫鸣冤,当时的西方面军是德军的主要进攻方向之一,面对德军主力的突袭,哪怕是朱可夫在场指挥,恐怕也未必能抵挡住洪水般的攻势,而且,在此之后,苏军一些高级将领也吃了不少败仗也未曾被处决。当然,一直飞扬跋扈的巴甫洛夫固守西班牙内战经验,错误的认为坦克无法单独作战只能协同步兵,这也是他在面对德军强大的机械化部队无法组织有效反击的原因之一。
  
  不过,一向喜欢杀鸡吓猴的斯大林,给巴甫洛夫安上一个“叛国罪”,确实也够冤的。1956年,赫鲁晓夫时期,苏军总参谋长为巴甫洛夫平反。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