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历史解密

吕齐历两次十二国围攻, 尚能崛起, 田齐历一次五国围攻, 一蹶不振

时间:2018-04-13 23:56:0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吕氏齐国和田氏齐国,分别是周朝时期齐国的两个家族政权,有人说,田氏齐国比吕氏齐国更为强盛,根基更为牢固,可是如果真拿吕氏齐国和田氏齐国对比的话,四场战役便可决定,吕氏齐国的根基远比田氏齐国更加强盛和牢固。
  
  在齐国历史上,齐国曾今历经四次亡国大战,有两次战役发生在吕氏齐国时期,还有两次战役发生在田氏齐国时期。
  
  齐国的第一次亡国大战,指的就是齐顷公发动的鞌之战,齐顷公时期,齐国为了吞并鲁国连年征战,最终导致晋国联合十二国联军围攻,结果齐顷公大败还险些被俘,齐国社稷几近倾覆,最后齐顷公在一批忠良的护卫下,使齐国得以保全,鞌之战中齐国被打败之后,齐顷公通过七年的勤俭治国,终于换来了齐国的新生机,晋国当时的君主晋景公得知齐顷公的贤明之后,晋景公命令鲁国、卫国等山东各国,归还齐国在鞌之战时所失去的所有领土,但不久却齐顷公也抑郁而终,齐顷公通过七年的励精图治,使得齐国再一次有了与华夏各国一较长短的基础。
  
  齐国的第二次亡国大战,发生在齐顷公的儿子齐灵公时期,齐顷公去世后,齐国再次崛起,齐灵公继续实行齐顷公留下的政策,灭亡了莱国,进而想再次吞并鲁国,齐灵公通过五次伐鲁,结果又一次迎来了十二国的围攻,十二国联军直扑齐国都城临淄,并焚烧了临淄的四郭之地,最后,齐灵公被迫乞和,但是当时晋国却想借机灭亡齐国,有些不愿意同意齐国的乞和,最终晋国的一位大夫劝说晋国主帅道:“齐国乃大国,倘若不同意乞和,齐国必厉兵秣马,与晋国决一死战”,晋国主帅闻言,思索片刻,遂决定退兵,于是齐国凭借其泱泱大国的身份,又一次逃脱了灭亡的危机,故齐灵公去世后,齐国君臣为齐灵公上谥为“齐桓武灵公”。
  
  吕氏齐国在历经两次亡国之战后,齐国又再一次崛起,齐灵公死后,齐后庄公即位,齐后庄公虽然昏庸荒淫,但是他好武善战,使得齐国再次成为令山东各国惧怕的大国,故齐后庄公去世后的谥号为“庄”。
  
  齐后庄公去世后,齐国虽卷入卿大夫专政的内乱,但是齐后庄公的弟弟齐景公,却是一个颇懂制衡之术的君主,齐景公在位时期,重用晏婴为相,齐国彻底从衰弱中崛起,令晋国、楚国等霸主皆不敢与齐国正面交锋,晋国和楚国的君主都说不敢在齐国面前自取其辱,因此齐国在齐景公时期,成为了地位仅次于晋国和楚国的霸主。因为晏婴的贤明,齐景公死后,吕氏齐国的国祚又得以保全百余年之久。
  
  田氏齐国也历经了两次亡国之战,第一次是齐闵王时期的五国攻齐,第二次是齐王建时期的秦始皇灭齐之战。齐闵王时期的五国攻齐,彻底令田氏齐国衰败,从此一蹶不振。齐王建时期的秦始皇灭齐之战,则令田氏齐国彻底灭亡,尔后虽有田横复国,但是仍改变不了田氏齐国灭亡了的命运。
  
  吕氏齐国享国近七百年,田氏齐国享国仅一百余年,所以,田氏代齐后,吕氏齐国是气数已尽,故齐康公复国无望,秦始皇灭齐后,田氏齐国还有一线生机,故有田横复国。
  
  吕氏齐国历经两次十二国围攻的亡国之战,尚能崛起;反观田氏齐国,只历经了一次五国围攻,便一蹶不振。田氏齐国与吕氏齐国的差距,可想而知。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