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间传说

古代传说中10大妖精排行榜, 除了狐狸精, 我都没听说过!

时间:2017-07-25 08:38:01来源:作者:点击数:
  什么是妖精?和鬼怪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悟空喊道,“妖怪,吃俺老孙一帮!”,而不是“鬼怪,速速拿命来!”这么说吧,妖可以修炼成精,但却不能修炼成鬼。传说中的妖精都是以非人为原型,琵琶精、树精、猫妖、猪妖等等,但鬼以人为原型,吊死鬼、倒灶鬼、落水鬼之类。现在你知道小倩是妖还是鬼了吧。
  
  6e452652e7d81b68c1f94e38ca389ceax640x401x40.jpeg
  
  那为什么丧乱天下,蛊惑纣王的妲己是个狐狸精?而不是什么猫精狗精的呢?嘿嘿,妖怪也分工各异,术业专攻的。
  
  10.狐媚
  
  狐狸精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一大显族。人们对她的认识更多地源于民间传说中妲己这个九尾妖狐。而实际上,狐的形象和妖媚联系在一起是很早以前了。这会儿你知道为什么明代的《封神演义》把妲己设置为九尾妖狐了吧。
  
  由于受中国影响,日本的狐仙也很普及,甚至在日本的神佛习合观念中将它们视为稻荷神或密宗荼吉尼天的使者(印度荼吉尼天的坐骑原为胡狼,但日本并无胡狼所以以狐狸取代)。狐狸和其他动物修炼成精的传说,在日本盛行的程度不亚于中国。另外,在中国传说不常见的狸猫,受到日本民间的重视甚至超过狐狸。在日本的民间故事中,不管是狐狸还是狸猫,只要将叶子戴在自己头上,就可以任意改变形体。日本文化甚至对狐狸精做了明确的分类。
  
  9.猴精
  
  看到猴精你该想到孙悟空了吧,没错,大圣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猴精,也应该是所有猴精里面最近佛的一个,但狂妄自大,顽皮善变,偷桃嬉戏都是大圣身上遗留的猴精基因的体现。大圣抡起棒子喊道“妖怪哪里走”的时候,大概没有想到——自己也是个冥顽待化的妖精。大圣作为好好修行,近佛近道的高级妖精,信奉一套不打不成器的妖精进阶理论,抡起棍子给那些就知道一天到晚魔人的小妖精们一个铁一般的教训——落后就是要挨打的。
  
  孙悟空是中国著名的神话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游记》。祖籍东胜神州,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美猴王”。后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
  
  8.蛇魅
  
  蛇在中国远古是图腾一般的存在,一些远古的天神形象就是和蛇相捆绑的,伏羲和女娲据说就是人面蛇身。中国人所崇拜的龙的形象,由马脸、鹿角、鱼鳞、鸡爪等构成,其主体却是一条蛇的形象。相比一些上古的传说,蛇精的银幕形象更为深入人心。90年代由台湾和大陆合拍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曾经风靡一时,赵雅芝饰演的白素贞和其妹妹小青本是峨眉山修炼成精的白蛇和青蛇。白蛇在人间和许仙生了情,就好像在修道的漫漫长路上出了轨,蛇不能沾酒,不能近色,一旦靠近就显出原形。可就是这酒,这色才是人间的大美,人世对白蛇的诱惑和隔绝就在那一沾,一近之间。只可惜二人不能携手白头,酒色人间对白蛇来说更是不能久留,法海不懂爱,但懂人,懂妖,懂人妖殊途。
  
  蛇精在汉语词语中被解释为由蛇转化来的妖精。另外妖精的好坏全看行为。蛇类成精是中国民间传说故事的热门。有的蛇精跟许多会化身的妖精一样,也喜欢以美色迷惑男子,以吸取其阳气精元来强大法力,增加道行。古代中国文学中涉及蛇精的有《列子》、《山海经》、《白蛇传》、《西游记》;还有动漫《葫芦兄弟》、《十万个冷笑话》等。
  
  7.龟报
  
  乌龟是现存古老的爬行动物。特征为身上长有非常坚固的甲壳,受袭击时龟可以把头、尾及四肢缩回龟壳内(除海龟和鳄龟)。大多数龟均为肉食性,以蠕虫、螺类、虾及小鱼等为食,亦食植物的茎叶。中国各地几乎均有乌龟分布,但以长江中下游各省的产量较高。广西,山东各地也都有出产,尤以桂东南、桂南等地数量较多。国外主要分布于日本、巴西和朝鲜。乌龟在上古时代是通达天意的东西,《礼记》、《尚书》等多有记载拿龟背占卜,具体程序是拿龟背在火上烧烤,依据其产生的不同裂纹来确定凶吉与否。所谓龟报指的是人因救龟而得福得禄。
  
  《法苑珠林》收了一则《六度集经》里的故事,说的是菩萨广起弘愿,慈惠众生。他以一千钱买下一鳖,送回江中放生。第二天晚上,那鳖来咬菩萨的门,菩萨出来后,鳖对他说:“吾受重润,身得全生,无以答恩。水居之物,知水盈虚。洪水将至,必为巨害矣。愿速严舟,临时相迎。”菩萨把这事报告国王,早做准备。后来洪水果至,那鳖来为菩萨的船导航,又于洪水中救起了一个狐狸,一条蛇,以及一个人。
  
  6.虎变
  
  老虎是典型的山地林栖动物,由南方的热带雨林、常绿阔叶林,以至北方的落叶阔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都能很好的生活。在中国东北地区,也常出没于山脊、矮林灌丛和岩石较多或砾石塘等山地,以利于捕食。虎常单独活动,只有在繁殖季节雌雄才在一起生活。无固定巢穴,多在山林间游荡寻食。能游泳,不会爬树。由于林区开发、人口激增,过去偏远地区都已发展为村镇,虎亦常到林区居民点附近觅食。虎多黄昏活动,白天多潜伏休息,没有惊动则很少出来。虎的活动范围较大,在北方日寻食活动范围可达数十公里;在南方西双版纳因食物较多则活动距离较短。
  
  虎变,在这里指的是虎与人之间的通变。中国古代山林多,虎就多,虎患也多,对于这动辄“干岗木落,万整风从”的百兽之王,古人或为其所食,化为伥鬼;或将其打死,成为英雄。冯妇搏虎、李广射虎、武松打虎,成为千古美谈。虎噬人,人杀虎,人虎之间,怨结难解,干百年来,关于虎的传闻尤多,而贯穿古今的一条中心线索就是人虎互变。《搜神记》里记载一个亭长化身成了虎,飞奔而去。《述异记》里讲一个郡守化身为虎,还吃百姓。此类官吏化虎的故事很多,不胜枚举,有点孔子讲的“苛政猛于虎”的意味。
  
  5.树怪
  
  树怪的第一种形式就是枝干长成人形或物形,古代此类记载甚多。《嫂神记》卷六就有“成帝永始元年二月,河南街邮椿树生枝如人头,眉目须皆具,亡发耳。至哀帝建平三年十月,汝南西乎遂阳乡有材仆地,生枝如人形,身青黄色,面白,头有发,稍长大,凡长六寸一分”。
  
  4.花妖
  
  花妖的说法自古有之。古代认为,有些花经过长年生长或有某种奇遇,可幻化为人形。被作为一种妖或精灵用于古代文学作品中,常与柳树并提。《辞海》中解释为:花的精怪。多指异于常态的奇花。
  
  3.虹异
  
  虹,本是一种自然现象,是阳光折射后出现在雨幕或雾幕上的圆弧,常见的有主虹和副虹两种,主虹的色带是内紫外红,称作“虹”;副虹多一次反射,内红外紫,又称作“蜕”。古人总认为虹的出现与某种社会人事变化相关,《淮南子天文训》说,“虹蜕慧星,天之忌也”。意思就是说虹蜕慧星属于天象中的禁忌是一种妖异或怪异。
  
  2.鸟灵
  
  凡是读过“精卫填海”故事的人,都会为精卫的气魄和精神所感动,那是华夏民族顽强不屈的意志的形象化。禽鸟是一个大类,在禽鸟精怪中,类似于精卫的还有不少,它们可以称作是鸟中的精灵。梁山伯与祝英台彼此相爱却不能结合,双双殉情,化为比冀相思鸟(一说化蝶)。精卫、相思鸟,都是鸟中的精灵,它们是人们生前宿愿未了,死后精魂不散,化而为鸟。鸟的灵异的第三种情况是鸟仙。最常见的鸟仙是鹤仙。据说鹤很长寿,颇有几分仙风道骨,常常成为仙人的座骑。
  
  1.蚁幻
  
  “南柯一梦”是广为人知的一个典故。说唐代贞元年间一个书生叫淳于棼,宅南有棵大槐树,一日醉卧,被人邀入槐树穴中。里边山川的郭,一如世间,名为“大槐安国”。淳于棼得国王宠爱,娶公主,并出任南柯太守,“守郡三十载,风化广被,百姓歌谣,建功德碑,立生祠宇”。后来率兵与檀萝国作战失败,公主早逝,国王宠爱日衰,被送往原籍。恍然而觉,原是一梦。事后与友人查勘槐树穴中蚁窟,其情形与梦中相符,因而感慨良多。这个故事原出于唐代李公佐的《南柯太守传》,收入《太平广记》第475卷。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