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他是语言的天才, 精通33种方言和多国外语, 不论到哪里都被当做“家乡人”

时间:2017-10-21 23:40:4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如果要外出旅游,最应该注意的事情是什么?肯定是语言了,找一个靠谱的翻译至关重要。当然,如今英语学习已经非常普及,很多人应对旅游还是绰绰有余的。不过,曾经有这么一个人,不仅会说外语,甚至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说出标准的当地口音,总是被人们当做“家乡人”。
  
  ee60c23c1c9ad6e9ad2f1a28a1f0f37ex322x342x19.jpeg  
  赵元任
  
  这个在语言方面有着极高天赋的人就是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赵元任,他的人生经历真可谓是传奇。
  
  赵元任出生于1892年,从小就变表现出高超的语言天赋。他的祖籍是江苏,不过他出生的时候,由于祖父在北方做官,因此随家人在北京、保定等地居住,在这里他从保姆那里学会了北京话和保定话。你也许会认为,小孩子在学说话的时候,很容易受环境影响,所以这很正常。别着急,这还只是开始。
  
  d15d0acea25cf84fb627fa246383ce7cx376x245x8.jpeg  
  方言
  
  5岁时,赵元任回到家乡常州,家里为他请了一位当地的老师,这位老师用常州方言上课。很快,赵元任就会用常州方言背诵四书五经。此后,他还从大姨妈那里学会了常熟话,从伯母那里学会了福州话。这还不算,当他15岁考入南京江南高等学堂后,又很快从南京同学那里学会了地道的南京话。更令人惊奇的是,有一次赵元任和客人同桌就餐,恰好这些客人来自四面八方,他竟然能用8种方言与同桌的客人交谈。
  
  8种方言远远不是这个被称为“中国语言学之父”的奇才的终点,赵元任总共会说33种汉语方言,他曾经表演过口技“全国旅行”:从北京沿京汉路南下,经河北到山西、陕西,出潼关,由河南入两湖、四川、云贵,再从两广绕江西、福建到江苏、浙江、安徽,由山东过渤海湾入东三省,最后入山海关返京。这趟“旅行”,他一口气说了近一个小时,“走”遍大半个中国,每“到”一地,便用当地方言土话,介绍名胜古迹和土货特产。着实令人称奇。
  
  44908c99c32e53db87cdb2ed097869c8x468x313x49.jpeg  
  巴黎
  
  除了汉语方言,赵元任还精通多国外语,而且连语音腔调都非常正宗。二战后,他到法国参加会议。在巴黎车站,赵元任用巴黎的土语同行李员聊天,对方以为他是土生土长的巴黎人,所以对他说:“你回来了啊,可惜现在巴黎不如以前了,穷了。”后来,赵元任又去了柏林,用有柏林口音的德语和当地人聊天,邻居对他说:“上帝保佑,你躲过了这场灾难,如今平安回家了。”
  
  基本上,每到一个地方,赵元任都会被当地人当做是自己的“老乡”,足以见其语言能力的出众。当然,赵元任并没有埋没自己的语言天赋,他一生致力于语言学的研究和教育,不仅极大的推动了中国语言学的发展,而且教导出一大批优秀的语言学者。另外,赵元任还是中国近现代音乐的先驱。

 pPU应天书院-故事汇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