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名人故事

伪满总理之子: 为爱情娶母亲贴身丫鬟, 为信仰潜伏父亲身边做间谍

时间:2018-02-04 19:55:21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他曾是伪满州国高官的儿子,从小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然而,谁能想到,他竟是我党秘密战线上的人物,为了国家,他不惜背叛了自己的家庭,潜伏在敌人深处……他就是曾任伪满洲国国务总理张景惠的儿子张梦实。在某些影视作品中,他被塑造成无所不能的地下特工,这个被很多媒体描述为“红色间谍”的老人到底经历了怎么样的战争洗礼呢?
  
  1.jpg
  
  含着银汤勺出生的少爷
  
  张梦实原名张绍纪,他的父亲张景惠1871年出生于辽宁农村,青年时代曾与张作霖拜为结义兄弟,1928年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死在皇姑屯,与张作霖同一专列的张景惠侥幸生还。同年,张景惠出任国民政府哈尔滨特区行政长官。张景惠共娶了7个老婆,唱戏出身的七姨太徐芷卿,是张梦实的生母,1922年张梦实出生时,父亲已经51岁了。老来得子,张景惠对于小儿子自然宠爱得不得了。在张梦实的记忆里,家里仆从成群,他从小就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直到9岁时,大便后还需要仆人替他提裤子。
  
  2.jpg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张景惠做出了令他一生都生活在耻辱之中的决定,他在哈尔滨成立了维持会,让日本人不费一枪一弹就占领了哈尔滨,成为国人眼中的卖国贼。伪满州国成立后,1935年,张景惠更成为炙手可热的人物。可是,地位的提升却并没有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多的荣耀,反而让张家陷入了人们的议论之中。由于出身草莽,年轻时曾卖过豆腐,更加之张景惠对日本人言听计从,因而被民间讥讽为“豆腐匠总理”。
  
  3.jpg
  
  而此时,懵懂之中的张梦实也模糊懂得了父亲这一决定所带给他的影响。在学校里,很多以前玩得很好的小伙伴受到大人的影响,开始排挤他,甚至叫他小汉奸。原本在他心目中高大而无所不能的父亲的形象一落千丈。可是,内心苦恼的他却无人可以诉说。无奈,张梦实做了一个在他那个年龄段唯一可以做的反抗:逃跑。他给自己的俄文老师留了一封信,收拾了点东西,趁家人不备,跑了出去。这种幼稚的举动在父亲那儿根本不值一提,根据张梦实所留下来的信,张景惠往所有的关卡上都拍了电报,把张梦实的特征描写的清清楚楚。结果没跑出多远,张梦实就在中朝边境的新义州被父亲派来的人抓了回来。
  
  4.jpg
  
  被抓回来的张梦实,没有像一般的纨绔弟子那样破罐破摔,而是积极地寻找着生命的意义,巴金的《家》《春》《秋》、高尔基的《母亲》等进步小说成了吹开他内心苦闷的一缕清风,他在这些小说里,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此时,大他6岁的堂兄丁非正在上中学,回家后也经常给年幼的张梦实讲民主、讲自由。此外,由于受苏联文化和俄语家庭教师的影响,张梦实逐渐产生了社会主义思想萌芽。正是由于受益于这些先进的思想,也让他收获到了自己的爱情。
  
  少爷与丫头的传奇恋情
  
  5.jpg
  
  从此,张梦实就留意起大俊,他发现大俊不仅性格倔强,且聪明好学,便经常把大俊叫到自己的房间,教她识字、绘画。在丫头大俊的眼里,少爷张梦实和家里的其他人完全不一样,他待人温和细心,尊重人,从不乱发少爷脾气。在朝夕相处中,大俊对张梦实产生了莫名的依赖和情感。不久,因为大俊的倔强不听话,母亲将她赶出了家门。那天,大俊整理好行李,站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茫然失措,13岁的她不知道自己该何去何从,哪里才有她的容身之地?这时,她突然发现有一个人正站在街对面向她招手,正是少爷张梦实,女孩不由笑了起来。张梦实跑过来,拉起她的手说:你那么聪明,该多读些书,有我在,别怕。之后,张梦实给大俊租了房子,并让她去长春读小学。每隔几天他便去看她,给她带些吃的和生活必需品,她给他讲她新学的功课,而他,也会向她倾诉不为人知的苦恼。一个学期后,大俊告诉张梦实,她决定不上学了,准备考助产护士,她希望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她的自立让他更深地爱上了她。
  
  不久,张梦实收到了一封来自日本的信,是堂兄丁非给他写来的,丁非高中毕业后,进入日本早稻田大学留学,受进步思潮的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信中,他鼓励张梦实一同前来,学习日本先进的文化。这封信给张梦实带来了新的希望,两年后的1940年,经过充分的准备,18岁的张梦实终于登上东渡日本的客轮,带着对大俊的不舍和依恋,走出了让他倍感压抑的家门。
  
  6.jpg
  
  在日本,张梦实学习的是法律专业,在丁非的影响下,张梦实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东北留日青年救亡会”(简称“救亡会”),领导人是张为先、何松亭、侯洛等。
  
  “救亡会”的成员大部分是伪满上层子弟,基本上都是日本各大学的留学生。通过学习交流,张梦实的人生观、世界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生活让张梦实兴奋而充满激情,即使这样,他也没有忘记大俊,他经常给她写信,并从自己的生活费里省出钱寄给她,他还给大俊改了一个新的名字:徐明,取“徐徐光明之意”。在两地频繁的书信来往中,两人的感情更加深厚。
  
  7.jpg
  
  1942年,20岁的张梦实回家度假,母亲趁机逼他定亲,可是已经和徐明两情相悦的张梦实却坚决地告诉母亲:自己心里有人了。听说儿子要娶自己以前的丫头大俊,母亲顿时大怒:你要是和她结了婚,我们的颜面何在?父亲对待儿子的婚姻大事倒是很民主,听儿子说完,张景惠只问了他一句:你已经决定了吗?张梦实坚持道:我非她不娶。父亲点点头,那就这样吧。1943年,张梦实和徐明结婚,父亲张景惠还给他们操办了一个体面的婚礼。两人的结合,一时成为众人的谈资。
  
  “潜伏者”的秘密任务
  
  1940年起,经党组织批准,“救亡会”成员陆续撤回东北。由于“救亡会”组织成员独特的优越条件,回东北后,很多人打入伪军、警、政、经济等部门,并担任了重要职务。1943年,张梦实回国后被分配在长春情报小组,组织分配给他的任务是“了解和掌握敌伪上层分子的人物关系,并协助为同志安排合法身份”。
  
  8.jpg
  
  为了保护妻子,张梦实并没有告诉徐明自己的真正身份,然而当时她还也曾“夫唱妇随”,帮张梦实做过一些秘密工作:比如帮张梦实密写情报,或在张家召开秘密会议时负责望风。甚至有一次徐明利用公公下班回家的短暂接触机会,偷偷从他公文包里“偷”了一张名片,然后由张梦实去转交给同事,让他拿着到银行求职。名片来头太大了,这名同志不但在银行找到了工作,还得到了那一职位最高的薪水。
  
  9.jpg
  
  此外,张梦实还凭借“少爷”身份四处结交达官贵人,通过对零碎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得出情报。他获取的最重要的情报,是日本关东军统治东北的神秘组织内幕。当时,日本人谷次亨在伪满当局是一位举足经重的人物,知道谷次曾去日本留过学,张梦实就主动和他套近乎,通过谷次亨张梦实了解到一个惊天秘密,日本在伪满的核心统治机构竟然是一个名为“火曜会”的非官方团体,每星期二日方的各位次长以参加酒会的方式聚拢,实则探讨和制定统治伪满的大政方针,张梦实转头就会把这些情报以密写的方式传递给上级。一次情报太多,空白杂志上写不了,张梦实就把你父亲的一张八寸照片找出来,在它背面用米汤继续写。
  
  10.jpg
  
  除了取得情报,张梦实还利用“少爷”身份,为党组织筹集到了一大批活动经费。1945年,在东北的日本人纷纷打算逃跑回国。张梦实利用自己总理儿子的身份低价收购了日本丸山造纸株式会社,把这些纸运到黑市高价出售,所得钱款统统上交了组织。
  
  难得的温馨相处
  
  1945年8月6日,美国在广岛投下原子弹,穷途末路的日本关东军缴械投降。满心欢喜的张梦实终于盼到了抗战胜利,他向组织提出要公开身份,但得到的答复是,不得公开身份继续潜伏。组织上还要求他利用自己精通俄语的便利,与苏军取得联系,很快张梦实从父亲那里得知伪满大臣们即将出逃的消息,他马上把这一情报汇报给苏军。
  
  11.jpg
  
  12.jpg
  
  在漫长的在苏“抑留”期间,虽然回家的渴望无时不在,但张梦实张景惠这父子二人,却拥有了难得的朝夕相处的机会。张梦实和溥仪身边的几个年轻人,在秋天的时候,就到山上摘些野葡萄,回来以后把这些葡萄捣碎了做葡萄酱给父亲吃;圆白菜中间有一个硬芯儿,张景惠很爱吃,张梦实用它把它搁酱油腌一腌,两人当咸菜吃。从小到大,张景惠基本没陪过儿子吃饭,然而此时,在异国他乡,父子二人却难得地有了相聚的时间。有时张梦实出去劳动,父亲还会问他:今天干的什么活啊,累不累,让张梦实感到了父亲少有的温情。
  
  整整5年过去了,直到1950年苏联方面才决定把拘押的日伪战犯全部归还给中国。当年3月,第一批战犯两百余人被遣返回国,而这其中就包括了归心似箭的张梦实。此后,张梦实公开了身份,并到战犯管理所工作。为此,他还特地改了个新的名字,张梦实,意为梦想实现之意。
  
  13.jpg
  
  1959年1月,张景惠在战犯管理所病故,享年88岁。在生前的自白书中,他表达了对自己所作所为的忏悔。对于父亲,张梦实心有愧疚,可是相比于祖国和民族大义,他又觉得无悔。
  
  14.jpg
  
  张梦实离开战犯管理所后,曾任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日法系系主任。退休后的张梦实,与家人在长春过着平静的生活。曾经惊心动魄大起大落的经历,在老人的记忆里,渐渐模糊成淡淡的光与影的碎片。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