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看点网声

留学生谈真实的中国与世界: 西方的“免费医疗”福利的真面目

时间:2017-09-27 21:42:45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导语
  
  很多人都说:“如果中国能有西方那样的免费医疗就好了”,我一开始也这样认为,但是幻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为了更客观展现所谓的“西方”医疗的相关问题,我以自己所熟知的意大利为例,结合部分欧美国家实际情况进行解读:
  
  1.没有免费的午餐,享受医疗服务要买保险
  
  在公知的口中,所谓的“西方免费医疗”是国家拨款,老百姓坐等馈赠的“天国福利”,这样的谎言是“不攻自破”的,因为这里存在着几个问题:
  
  1),老百姓不纳税、不买保险,政府医疗资金从哪里来?  
  2),欧美政府已经负债累累,他们的医疗资金都天上掉下来的?
  
  而事实上,绝大多数的欧美国家的医疗保障的模式是和中国差不多的:政府从税收中拨款+老百姓买医保。以意大利这个国家为例,这个典型的欧美高福利国家,公民如果想享受到所谓的高级医疗服务,就必须购买医保。以目前的价位来看,分为89欧元自助医保和149欧元全套医保(换算人民币乘以7.8),前者89欧元套餐是患者必须先自行垫付所有医疗费用,后期保险公司进行部分报销,后者149欧元套餐是医院结账时即可换算,患者无需支付全额,但必须支付非医保范围内的医疗费用。(简单地说就是,后者程序简单一点,其他差不多)。
  
  而不管是德国、法国、英国还是其他的欧美国家,所谓的医疗服务也都是类似的,所谓的“免费”是不存在的,至于那些自己不买医保还要叫嚣“免费医疗”的人,我只想说:社会又不欠你的,自己不买医保,怪谁?
  
  2.不是所有都免费,小病要提前预约懒医生
  
  在欧美的绝大多数国家,看病和中国是很不同的。我们都知道,在中国,不管大病小病,大家都可以自行选择前往附近门诊或者是直接到医院,选择上是民众自我随性的。但是在欧美,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不是急诊,是不被支持前往医院的。而如果普通的感冒、发烧、拉肚子等去医院看病,事后是要被收取高昂的全额医疗费用的(你几个月的生活费都没喽)。对于感冒、发烧、轻微皮肤病等日常化、不危及生命的病,在西方国家是被安排到所谓的“私人医生”处,所谓的“私人医生”其实和国内的门诊很像,但是西方的私人医生是不卖药的。
  
  有人可能会说:“有私人医生啊,VIP高级待遇多好啊!”说这话的你,可能会被我打死哦~骨感的现实情况是这样的:如果你要私人医生给你看病,你必须提前打电话预约,在北欧的一些国家,预约时间可能长达一星期,而在意大利,也在一天到数天不等。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由于他们所谓的“工会”保障和“人权”意识,私人医生在周末是不工作的。也就是说——想看私人医生,只能在周一至周五之间去,并且需要提前预约。繁琐的程序以及低下的社会效率,导致了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坚强”,就比如我,曾经因为发烧预约了私人医生,但是医生说自己在度假,于是乎,熬了三天,自己就好了。
  
  还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私人医生是不卖药的,病人必须拿着药单,到附近的药店自行买药,至于买药的钱,自然是自行承担,不过,也和国内一样,只报销部分药钱。
  
  此外,即便是你的病症属于“急诊”,到了医院也会“等死你”。欧美的极度低下的社会效率同样体现在医疗服务上,看个“急诊”的病,在医院等上一整天都是属于正常情况,毫不夸张地说就是:要么是把你的“急诊”熬到“急救”,要么是把你熬到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了为止。
  
  3.非医保价格高昂,普通老百姓也非常吃力
  
  在一些欧美高福利国家,存在着一些医疗服务是不算在“医疗保险”里的(不代表全部,但存在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以意大利为例,在意大利“牙科”是非医保项目,也就是说,牙医是独立于医院的另一个群体,看牙医的患者需要支付一切高昂的费用(包括人工费、医疗器械费用、医疗税等)。
  
  那么到底有多么高昂呢?我们以拔牙为例,通常情况下,在意大利拔一颗牙齿在几百欧元不等,我的一颗长歪了的智齿,根据医生报价,仅拔牙就要费用700欧元(约合5600人民币),这还不算上后期的护理费用,简单地做个预算:一个智齿要上万人民币。再做个比较,一万元人民币已经够我坐飞机回国拔牙,做一此三天旅行,再坐飞机回到欧洲,最后还剩两千块人民币吃几顿大餐了。(崩溃)
  
  而这样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意大利,在英国、新加坡等国的留学生,也均有出现“跨越十万八千里,回国拔牙”的无奈之举。
  
  此外,我的一个朋友杨泉(化名),在17年8月份的时候进行了腹部的手术,由于其病症非急诊,不在医疗报销范围内,所以他被通知必须支付全额6000欧元的医疗费用。(一年的伙食费没了,心疼三分钟)
  
  不过,此前他也在该医院接受了肺部的相关手术,因为在医疗报销范围中,高达两万欧元的医疗费用是全免的。
  
  4.救护车也要收费,天上地上价格高低有别
  
  曾经听在澳洲和美国的小伙伴是这样描述的:我痛得死去活来,邻居大妈好心叫来了救护车,他们硬是把我抬上了救护车,虽然我痛得受不了,但面对2000刀的救护车费,我坚强地爬下了车,并且挥手含泪说着“我没事”。
  
  这样血的经历让我忧心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我骑自行车摔倒,遍体鳞伤,欧洲大妈要给我叫救护车,由于对此有所惶恐,我选择了坚强地走回家自己抹药。
  
  后来,我向当地人询问了救护车的价格,他们是这么说的:价格是不一定的,如果你不是什么严重的情况,会收很高的费用,如果确实是需要救护车,那么价格在几十欧元差不多,不同城市、距离等等都不一样,也有可能几百欧元,当然,这是根据实际情况来算的。总之,不算太贵,但也不便宜,不是免费的。
  
  当然,不同国家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但总得来说就是,公知所谓的“免费医疗”真心不知道在何处。
  
  5.放假药店不开门,私人医生也不接待病人
  
  神奇的西方的神奇现象总是让人措手不及的,就好比早前说过的“他们周末连超市都不开门”一般,药店也是“理所当然”的关门的。是不是觉得很神奇,是不是觉得很惊讶,是不是觉得很美妙?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人家药店说了:休息是我的权利,谁叫你自己不提前买药?
  
  比药店关门更让人感动的是,私人医生周末也不工作哦。这是什么意思呢?想象一下,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你家附近的门诊全都关门,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在每年的“夏季度假高峰期”,由于大量的医生和护理人员选择了在这一时期外出度假,你会发现很多医院没有医生和护士的可怕现象。2017年8月,意大利的一些医院由于妇产科集体休假关门,导致了无数的产妇被迫取消了剖腹产的预定,无奈之下,这些孕妇不得不前往度假区的医院进行手术。而在意大利Loreto海滨医院,则看不见医护人员,大量的患者挤满了医院走廊——医护人员度假去啦!
  
  留言:
  
  只用事实说话,信不信是你的事,明白的人自然明白,不明白的人自然还在幻想着天上会掉馅饼这种事。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