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看点网声

美国的恐华症病态到了何种地步: 中国开始“和平演变美国”?

时间:2018-02-04 02:34:46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和平演变”这个词对中国并不陌生,就是美国政客杜勒斯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针对社会主义国家提出的一种“超越遏制战略”,主要是以援助、贸易、贷款、旅游、科技、文化交流等各种手段,诱压社会主义国家向西方靠拢的战略,目的是促使社会主义国家“内部的变化”。杜勒斯明确提出:把希望寄托在共产党第三、第四代人身上。
  
  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就被视为西方“和平演变”的结果,曾经让美国人欣喜若狂,认为这是资本主义在与社会主义较量中取得的压倒性胜利。美国推行的“和平演变战略”当然也不仅是针对所有社会主义国家,而且是针对美国人眼中的所谓“非民主”的政体。为此,美国乃至西方积极鼓励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进行开放,它们曾一度认为,把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大国引入它们主导的国际体系,会导致这些国家在政治和经济上对它们产生靠拢和依附,改变既定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进而成为国际体系内的“二等公民”。
  
  但是,历史的发展并没有按照美国人一厢情愿的方式进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大国崛起打破了它们的如意算盘,并对西方主导的国际体系产生了强烈冲击,西方近年来遭遇的发展困境强化了这种对比的落差,“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被很多发展中国家视为可以学习借鉴的发展道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股恐华防华的思潮开始在美国和西方世界蔓延,渲染“中国威胁论”、抵制中国影响力的提升,成为美国和一些国家的重要政策选择。中国正在“和平演变美国”的论调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出炉的。
  
  作为“和平演变战略”的提出者和实施者,美国在意识形态领域对中国的警惕和防范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把那些本属于两国正常经济文化交流领域的事情,都戴着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审视一遍,然后以所谓的“国家安全”名义阻挠或设置障碍。
  
  美国在2017年底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提到,“要警惕来自中国等国的威胁,因为这些国家试图通过暗中干预重要机构来削弱西方民主”,并把中国和俄罗斯称为“修正主义国家”,其心病之重可见一斑。
  
  也是在去年底,美国“国会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召开了主题为“中国伸展长臂输出特色威权主义”的听证会,被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为“吹响了反击中共意识形态入侵美国的号角”。敲中国正在“渗透”及“和平演变”西方国家的警钟,当前在美国似乎正在变得非常时髦。
  
  近期,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近日拒绝了香港“中美交流基金会”的捐款,理由是防止中国的“统战”,避免“该校的学术自由及观念交流受到限制”。这段时间,美国差不多天天都有所谓涉华“渗透”及“间谍”案披露出来,大量关于中国公司和机构“危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文章充斥于媒体。甚至有美国媒体“爆料”说,美籍华人邓文迪也被联邦调查局盯上了,莫须有地称她为中国在西方的“带路党”,并称FBI要求特朗普的家人“提防”她。
  
  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的报告中,公然将淘宝网等3家中国电商平台以及北京秀水市场等6家中国线下市场列入了“恶名市场”黑名单。媒体报道,打着“维护美国国家安全”的旗号,阿里巴巴旗下公司蚂蚁金服收购美国速汇金公司遭遇失败,华为手机欲进军美国市场受阻。位于美国密苏里州的伦纳德伍德堡陆军基地还拆除了中国企业海康威视生产的监视器。不过,该基地总参谋长贝克上校表示,军方完全不认为这些监视器存在安全风险,移除它们纯粹是为了消除“公众负面疑虑”。
  
  类似的事例多到不胜枚举。这充分反映出美国已经习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中国,同时也反映出美国面对中国成长的焦虑心态,正陷入既无法撇开中美关系大局另起炉灶,也无法坦然接受中国实力提升的现实,这种矛盾的心态明显反映在美国对中国的态度上。特朗普政府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一方面把中国定位为“战略竞争对手”,一方面又声称要与中国建立“伟大的关系”。就是这种矛盾心态的呈现。
  
  美国政府的这种对华焦虑与矛盾心态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一方面,在中国重大、甚至核心利益问题上,美国不断做出各种破坏两国关系的小动作;另一方面,又在诸多问题上扩大与中国的接触面,甚至直接寻求中国的“帮助”。
  
  “中国和平演变”论调之所以泛起,美国媒体和政府不敢说出的真相其实是:美国自己的国家治理和对外战略出现了大的问题,“社会不平等”与“政府无作为”成为美西方国家的两大顽疾。当前,政治“极化”成为美国政治的重要特点,民主党与共和党为了各自党派利益激烈对抗导致“否决政治”和“治理瘫痪”。美国发展的成果被少数人垄断,严重的贫富分化已经导致社会撕裂。《被出卖的美国梦》一书认为美国的政客、富人、大公司等,通过权钱交易动摇了“美国梦”的基础。
  
  这些,才是美国的病根所在。由于美国无法正视自己的问题,也无力对那些困扰美国的顽疾对症下药,迁怒别人便成了美国政客转移矛盾焦点的伎俩,拉中国“背锅”就是这种阴暗心理的产物,这就是所谓“中国和平演变美国”论调产生的根源。
  
  问题是,美国自己得了病不去医治吃药,却一味指责中国太强健,这种操作会起作用吗?这样做,除了给中美关系发展制造一些障碍之外,最终的后果只能是耽误它自身的治疗——等到病入膏肓的那一天,可就悔之晩矣!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