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醒世哲理

中国古人那么迷信, 为何宗教力量没有像古代西方那样强大呢?

时间:2018-01-07 19:09:38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今天很多人会说中国人没有信仰;或者准确说没有宗教信仰。那么为了要有信仰,有些人特意去信仰天主或基督、甚至真主。好像总觉得信佛或者道不像一个宗教信仰一样。当然这是一种习惯感觉,我们的生活习惯已经和佛、道融为一体了,已经分不清彼此了。我们“日用而不知”。但基督或者真主是近代才广为熟知的,大家还不习惯,就会特别留意。就是一种感觉差而已。
  
  83d5f03b355197d604be502e6f8d50f2x640x451x55.jpeg
  
  那么特别有意思的是为何就要觉得西方人和中东人才叫有信仰,我们就叫没信仰呢?区别就在我们人和神的关系上。
  
  西方人那真是“仰望着信,无条件的信”;我们信神仙佛祖,那是“有条件的信”,“观察着信”。
  
  人家是上帝造人,造出这个世界,上帝是至高无上的绝对存在。我们呢,我们的神仙佛祖都是人变的,甚至是我们人给封的。比如:关公、财神、钟馗、托塔天王等等;我们的这些神的作用就是保佑我们人平安富贵、心想事成;如果不能达成这个,那么就得滚蛋。所谓“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看这种话,欧洲人和中东人想都不敢想。西方人也会求上帝,但更多目的是忏悔、赎罪。
  
  e9fe909c10ede9ecb619813df1013b70x640x1269x147.jpeg
  
  所以,看中国古人虽然很迷信,什么事都要祭祀、占卜下,提前还要沐浴、焚香、斋戒等等,仪式感也很强。商周时候祭师也的确有很高的地位。可是,如果祭祀的结果不符合君王的利益,那就不算数的,周武王准备伐商,占卜不利,姜子牙踩碎龟甲,打翻祭坛,说天命在有德者,于是出兵,最后灭了商纣王。这就是中国历史上首次赤裸裸的王权碾压神权。后来,成吉思汗征服世界过程中,他们那个萨满巫师,本来挺横,照样也被铁木真干掉,直接接管神权。所以说“天子”,同样是神的儿子,耶稣就是神,而中国的就是“皇帝”,代天牧民。本质都是政教合一,不过他们是“教合了政”,我们是“政合了教”。
  
  历朝历代开国皇帝或者篡位皇帝上台,必定要搞些神迹以证明自己“受命于天”,你们都得服从。可是,这并不是因为老百姓敬畏神,纯属就是给大伙儿一个台阶下,总不能说“我们是因为畏惧你的杀戮和残暴”吧?该反的还得反,你要镇压得住你就是受命于天,你镇压不住,你就是假的。比如王莽,开始也很多神迹嘛,什么“白色乌鸦、灵芝、双麦穗”等等的。镇不住就没法了。武则天搞什么弥勒佛转世,还不得大肆杀戮那些反叛者才行。
  
  先秦甚至汉朝之前,中国就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出现,那会儿主要就是祖宗、莫名其妙的鬼神和传说中的上古人物如女娲、伏羲、神农这些人,这些都是人。这个时候中国的皇权政治已经确立了,而且相当成熟了。没有神权的机会了。哪怕后来到南北朝时候,外族入侵,佛教盛行,一度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不过就像统治者修建了更多的“精神医院”而已。用传统的说法——宗教就是统治者的统治工具而已。
  
  2b017c5052c26c42b5e4f8c98fa83316x640x248x26.jpeg
  
  也就可以解释为何中国的神权没有凌驾皇权;因为中国的这些宗教不过是些迷信而已,没有形成组织严密的系统,虽然佛教比较像,不过佛教没有这个内在设定。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