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醒世哲理

北宋八十万禁军为何不堪一击? 看林冲和高俅能否给你答案?

时间:2018-01-06 23:06:3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每当提起“八十万禁军”这个词汇,总会被这个数字的庞大和质量的精锐,激动地虎躯一震,那可是一千年前的中国,就如此兵强马壮,威风凛凛。
  
  北宋禁军有八十万可不是吹牛皮,最巅峰时的宋仁宗庆历年间,宋王朝共有军队一百二十五万九千人,其中,禁兵马、步军为八十二万六千人。
  
  不过,因为承平日久,后任几个皇帝开始裁汰冗兵,到了靖康年间,拱卫在汴京一带的禁军,总数大约40万,这还是不算空额的纸面数字。
  
  当时,这个八十万禁军的“火箭”早就放上天了,连敌人都心惊肉跳。
  
  一、
  
  金兵第一次攻宋时,有个宋朝负责议和的官员叫沈琯,一直跟随金军主帅斡离不(完颜宗望,金太祖完颜阿骨打第二子)身边,当时,只有五万骑兵主力的金军一路势如破竹,金国的高级将领有点没底,在一次会议中问他:“听说南朝有八十万兵,今在何处,何不出迎敌?”
  
  ​沈琯只好虚张声势回答:“八十万是有的——散在诸路,要打仗的时候召之即来。汴京左右约有四五十万,黄河两岸也有大兵防守,你们肯定过不去!”
  
  但是,此后的几次战斗中,宋军却毫无大军云集的姿态,所谓的“八十万禁军”只出现过禁军首领临时拼凑的寥寥两万人(加上临时的募民充数),一触即溃。
  
  金兵渡黄河时,只搜罗到十几只小船,每次只能渡过去五六人,一连五天才渡完骑兵。斡离不当时就乐了,对随军的沈琯嘲讽说:“南朝可谓无人,你们若以一二千人守河,我辈岂得渡哉?”
  
  此后的故事小学生都知道:金兵第二次攻宋,攻破开封,徽钦二帝被虏。一首慷慨悲愤的“靖康耻犹未雪”唱到如今。
  
  二、
  
  禁军是什么军?不是开玩笑的,那是北宋的正规军、中央军、近卫军!《宋史兵志》载:“天子之卫兵,以守京师,备征戍,曰禁军。诸州之镇兵,以分给役使,曰厢军。”
  
  北宋开国时期,选拔士卒是很严格的,当时太祖赵匡胤亲自挑了批长壮的军士充作“兵样”,分送各地用作招募的样板兵。后来嫌“兵样”太麻烦,改用一根木杖,叫“等长杖”,按身长尺寸招兵,长壮的当禁军,短弱的当厢兵。
  
  那么,精选出来的“长壮”禁军为何关键时候毫无战斗力?
  
  因为禁军教头太怂了:兵怂怂一个,教头怂怂一窝。
  
  你看《水浒》里的林冲,大名鼎鼎的八十万禁军教头,就是个活生生的例子。
  
  首先,性格懦弱。一个体制内圈养的公务员,仗着专业能力过得去,只图老婆孩子热炕头的小日子。情商低,富二代欺辱自己老婆也不敢反抗;智商低,被高俅陷害而不知,被官差暗算刀架在脖子上都没有察觉。直到最后家破人亡,被逼上梁山。最奇葩的是,他就算到了梁山也处处认怂,先是对刁难自己的王伦忍气吞声,如果不是晁盖一伙上山刺激他火拼了一把,他这辈子就打打酱油拉倒。后来,仇人高俅被抓上山,却只敢怒目圆睁而不敢动刀子,活脱脱一个得过且过的软弱男人。
  
  这样窝囊的教头,能教出什么硬正的兵?
  
  其次,专业能力弱。当然,林冲自己武艺是很高的,但教头教头,重要的是教,自己武艺高教不出徒弟,并没有什么卵用。
  
  林冲的教练能力,看他唯一的徒弟操刀鬼曹正就一清二楚。曹正武艺在梁山只是一个三流货色,他在上山前靠武艺甚至吃不上饭,只能入赘农家做赘婿,靠屠夫的手艺开一家乡村酒店,勉强维持生计。
  
  以上——虽是戏说,但也不全是玩笑话。因为真实的禁军,如同曹正一样也是武艺稀松,手艺混饭。
  
  三、
  
  钦宗皇帝在金军第一次攻宋撤退后,痛定思痛下达了一个关于“禁军教习”的诏书,怒斥道:“起先在禁军者皆是骁勇之士,如今则不问勇怯收充,既不精当教习,又不按时到军门,惟以值班随从服事手艺为业,每营之中杂色兵占十之三四,不再教以武艺……”
  
  兵不练不强,技不练不精。堂堂中央近卫军,居然不务正业,充当起随从杂役甚至当手艺人,不再教以武艺,这样的士兵岂不是废物?
  
  肯定有人纳闷:禁军能做什么手艺?
  
  做小工!当泥瓦匠!以及你能想到的各种混饭吃的工种。
  
  说到这里,高俅同学终于要登场了。一代足球天才高俅,生不逢时,做不上足协主席却当起了殿帅,掌管禁军达20余年。20年,足以毁掉一代人,他统领禁军的20年,也是禁军战斗力严重滑坡的20年。
  
  《靖康要录》里记载了一段官员向皇帝弹劾高俅的话:“(高俅)身总军政,而侵夺军营,以广私第,多占禁军,以充力役。其所占募,多是技艺工匠,既供私役,复借军伴。军人能出钱贴助军匠者,与免校阅。凡私家修造砖瓦、泥土之类,尽出军营诸军。请给既不以时,而俅率敛又多,无以存活,往往别营他业。虽然禁军,亦皆僦力取直以苟衣食,全废校阅,曾不顾恤。夫出钱者既私令免教,无钱者又营生废教,所以前日缓急之际,人不知兵,无一可用。朝廷不免屈已夷狄,实俅恃宠营私所致。”
  
  这意思就是:高俅老儿,身为军政一把手,却拿军营的地皮盖私家别墅,把禁军当作小工,根本不训练,只当泥瓦匠。如果士兵没手艺,就得花自己钱再雇工匠;士兵没手艺也没钱,对不起,自己找营生苟全衣食去,操练什么的自然全部废除。这样下去,军队自然纪律废弛,人不知兵,无一可用。朝廷之所以败给金兵,全是高俅这老儿的罪过!
  
  如同林冲教导不力一样,高俅的确是混蛋,但这锅不能他一个背。
  
  说到底,一个富强的大宋王朝,突然在异族侵略时军事崩盘,其原因必定盘根错节积重难返。高俅的变禁军为泥瓦匠只是冰山一角,徽宗皇帝的怠弃国政,王安石变法急躁冒进的后遗症,童贯、蔡京、王黼等权臣的巧佞腐败……说多了都是泪。八十万禁军的威猛传说,只是一个苦涩的笑柄而已。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