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历史上真实的大隋“靠山王”

时间:2018-03-30 22:29:50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我们现在提到的大隋靠山王一般是指清代长篇讲史小说《说唐演义全传》,评书《兴唐传》中虚构的人物——杨林。
  
  书中描写:靠山王杨林是隋炀帝的叔叔,隋唐第八条好汉,总管隋朝兵权,为人正直无私,虽然很赏识秦琼等英雄,但对隋朝忠心耿耿,一心想挽回天下大势,最后被罗成用回马枪刺死。
  
  历史原型:
  
  其历史原型为中国隋朝将领卫王杨爽。
  
  杨爽(563~587),隋朝将领。字师仁,小字明达。弘家华阴人。仪容俊美,举止有度,名声甚好。隋文帝杨坚异母兄弟。
  
  北周时,杨爽年幼,以太祖(杨忠)军功封同安郡公。六岁时,太祖崩,由独孤皇后扶养,因此,在诸兄弟中杨坚特宠爱杨爽。
  
  杨坚任丞相时,拜大将军、秦州总管。转授蒲州刺史,进位柱国。杨坚取代北周建立隋朝后,立为卫王。迁雍州牧,领左右将军。不久,迁右领军大将军,权领并州总管,后转凉州总管。
  
  开皇二年(582)五月,突厥沙钵略可汗聚集本部兵及阿波等4可汗兵共40万突入长城,十二月进至武威(今属甘肃)、金城(今兰州)、天水、延安等地,掠夺而还。
  
  开皇三年,隋文帝命杨爽为行军元帅,率军分道反击突厥。杨爽亲率李充节等4将出朔州(今属山西)道,在白道(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北)与沙钵略军相遇。杨爽采纳总管李充的建议,乘沙钵略屡胜轻敌,以5000精骑袭其无缶,大破沙钵略军,俘千余人,沙钵略可汗受重创潜逃。隋文帝赐杨爽真食梁安县千户。
  
  开皇六年(586),复为元帅,率步骑15万出合川,突厥遁逃,返回。
  
  文帝开皇七年(587年),杨爽病,文帝派巫师为其驱鬼,不料鬼没赶走,巫师倒被吓死,当夜杨爽病死,年二十五。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