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太子狂傲, 宰相: 我早年住破窑里, 给您写篇《寒窑赋》! 千古奇文

时间:2018-03-30 23:36:2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吕蒙正是我国北宋时期的名相,也是一代充满了传奇色彩的人物,他出身贫寒,勤奋苦读,30多岁高中状元,命运迎来巨大转折,后来一路做到宰相,是读书改变命运的典型代表,是”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理想的实践者,被后代读书人视为人生楷模和刻苦努力的动力。
  
  吕蒙正的一生以中状元为分界线,前后有天壤之别,可谓是冰雪两重天。他早年与母亲一起被父亲赶出家门,生活贫苦,朝不保夕,常寄宿寺院之中,深刻体会穷人的苦难、人间的冷暖、人心的冷漠。中状元后,他青云直上,手握重权,受到人们百般膜拜。一般人在这种巨大的反差下,往往会得意忘形,高傲自大,但吕蒙正却是个真正的洞明世事的智者,他尝遍世间冷暖,看破人间百态,发达后不忘初心,清廉自持,质厚宽简,进退自如,有容人之量,成为有重望的名臣。
  
  他不仅是朝廷重臣,还是太子,也就是后来的宋真宗的老师。据说,有一段时间,太子非常狂傲自大,目中无人,但又没人敢规劝太子,为教育太子,吕蒙正写就了一篇千古奇闻——《寒窑赋》,也叫《劝世章》。文章虽然短小,但是却包含了无穷智慧,据说太子读过此文后,一改常态,常虚心向他人请教,而后人更是对此文推崇备至。当然也有人认为此文并非吕蒙正所作,而是后人假托其名义而作,我们今天不再探讨这个问题,只是将此文附录于下,与大家重温。
  
  --------------
  
  寒窑赋
  
  盖闻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蜈蚣百足,行不如蛇;雄鸡两翼,飞不如鸦。
  
  马有千里之能,非人力不能自往;人有凌云之志,非时运不能自通。
  
  文章盖世,孔子厄于陈蔡;武略超群,姜公钓于渭水。颜渊命短,原非凶恶之徒;盗跖延年,岂是善良之辈?尧舜圣明,却生不肖之子;瞽鲧愚顽,反有大孝之男。
  
  张良原是布衣,萧何曾为县吏。晏子无五尺之躯,封为齐国宰相;孔明无缚鸡之力,拜作蜀汉军师。霸王英雄,难免乌江自刎;汉王柔弱,竟有江山万里。
  
  李广有射虎之威,到老无封;冯唐有安邦之志,一生不遇。韩信未遇,乞食瓢母,受辱跨下,及至运通,腰系三齐之印;白起受命,统兵百万,坑灭赵卒,一旦时衰,死于阴人之手。
  
  是故人生在世,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
  
  才疏学浅,少年及第登科;满腹经纶,皓首仍居深山。青楼女子,时来配作夫人;深闺娇娥,运退反为娼妓。窈窕淑女,却招愚莽之夫;俊秀才郎,反配粗丑之妇。
  
  蛟龙无雨,潜身鱼鳖之中;君子失时,拱手小人之下。衣敝缊袍,常存礼仪之容;面带忧愁,每抱怀安之量。
  
  时遭不遇,只宜安贫守份;心若不欺,必然扬眉吐气。初贫君子,已成天然骨格;乍富小人,不脱贫寒肌体。
  
  有先贫而后富,有老壮而少衰。
  
  天不得时,日月无光;地不得时,草木不生;水不得时,风浪不平;人不得时,利运不通。
  
  注福注禄,命里已安排定,富贵谁不欲?人若不依根基八字,岂能为卿为相?
  
  昔居洛阳,日乞僧食,夜宿寒窑。思衣则不能遮其体,思食则不能饱其饥。夏日求瓜,失足矮墙之下;冬日取暖,废襟炉火之中。上人憎,下人厌,人道吾贱也。非吾贱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今在朝堂,官至极品,位居三公。鞠躬一人之下,列职万人之上。拥挞百僚之杖,握斩鄙吝之剑。思衣则有绫罗绸缎,思食则有山珍海味。出则有虎将相随,入则有佳人临侧。上人趋,下人羡,人道吾贵也。非吾贵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
  
  嗟呼!人生在世,富贵不可尽恃,贫贱不可尽欺。听由天地循环,周而复始焉。
  
  --------------
  
  此文列举了自古以来历史上诸多名人及自己的命运起伏的得时与失时、成功与磨难的巨大落差,教导人们遇难不要气馁,得福不能失德,坦然面对坦途与坎坷。即使贵为太子,也不是因为你能力出众,只不过出身皇室,命运好罢了,有什么可夸耀的呢?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