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宰相算准死后子嗣不保, 施妙计巧借宿敌喜好保住儿子性命

时间:2018-03-30 23:40:44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开元年间,都是宰相姚崇和张说之间有很深的仇恨。直到开元九年,姚崇病重,眼看就要杀手人寰,在弥留之际。他把几个儿子叫到病床前,说:“大家都知道,我张丞相向来不和,一旦我死了,你们没了依靠,恐怕会有杀身之祸。”几个儿子又惊又怕,不停的叩头流泪,希望姚崇为他们想想办法。
  
  毕竟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姚崇自然不愿意看到他们被人谋害,于是就告诉他们:“张丞相生活奢侈,最爱服饰玩器。在我死后,他一定要来吊唁一下。你们一定把家中所有值钱的宝物陈放在灵帐前面。如果张丞相看也不看,那你们就只有死路一条。但他只要稍稍留意某些东西,你们把那件东西送给他,只要他肯收下,你们就请他为我写一篇神道碑碑文。张丞相文章做的很好,他一时高兴,应该会写给你们。等拿到他的文章,你们就抄称两份。一份用来刻写石碑,一份送给皇上过目。只要这件事能办成,你们自然性命无忧。”
  
  虽然儿子们不太明白父亲姚崇的用意,姚崇无奈之下,又解释说:“张说此人遇事的反应不如我。在神道碑碑文写好后几天,他才会反应过来并后悔,随后他一定会过来索要碑文。只不过到时候那碑文已被皇上认可,石碑也已刻好,碑文上那些满篇颂扬我的话,已公天下皆知,等到那个时候,他想反悔也来不及了。这样一来,你们自然平安无事了。”
    
  果不其然,在姚崇死后,张说出于道义到姚府吊唁。他本想走个过场,但姚家摆放出来的宝物实在引人注目,他不禁站在宝物前看了很久。姚崇的儿子们一见张说的情况与父亲如出一辙,立即按照他们父亲吩咐好的话去做。张说凭白拿了姚府上的宝物,心情十分好,自然满口答应写神道碑碑文。他不仅生动而详细地叙述了姚崇生平事迹,文笔更是优美典雅,一时间被世人传为佳作。
  
  正如姚崇所料,没几天,张说就登门要讲碑文取回,但姚崇的儿子说,碑文写得非常好,连皇上都赞不绝口,同时让他看到碑文,告诉他文章已无法修改了。张说得知这番情况,终于领悟到这都是姚崇生前的谋划。他不得不感慨姚崇比自己更聪明。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