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清朝一个七品知县, 状告全国官员, 最后全体官员求饶

时间:2018-04-02 00:59:1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人性是贪婪的,自私有制产生后,贪污腐败也开始了,这种现象官场更甚。在封建社会的贪官污吏不胜枚举,贪污腐败现象像一颗毒瘤,楔在社会的躯体上。贪官们的所作所为百姓深恶痛绝,也有官员竟然主动举报其他官员的腐败行径,这还要从道光年间的一个小知县说起。
  
  这个知县是道光年间山西省介休县的林知县,你以为这个知县两袖清风?那也错。那他为什么还要告人贪污?这要从林知县的举报内容说起,像汤金钊和隆云章这两个人,一个是清朝大学士一个是尚书。
  
  他们每次作为钦差大臣来我们山西,哪次都是好吃好喝地伺候,光省里向藩台衙门借的招待费,就达两万两白银,吃什么喝什么能花两万两银子?剩下的银子呢?去哪儿了?只能是到你钦差大臣的腰包了吧。
  
  这还不算,送走了钦差大臣,这招待费的事情还没完,这些银子还得向下级摊派,到最后负担这费用的,只能是普通老百姓。老百姓无权无势,有那么一点生活钱还被这些贪官强行搜刮,搜刮来的银子数目,三万五万都不止。
  
  三万五万是什么概念?以当时的消费水平来看,这些银子要买了江南的别墅,能买好几百栋!那除了招待费剩下的几万白银,是到了省里官员张澧中的金库了吧。
  
  林知县一纸诉状递上去,牵扯的可不是这几个官员,当时全天下的官哪个不是这么干的,既然大家都是这么干的,你这是要引起公愤啊,况且这么大的贪污数目,如果朝廷真把这当成事情来办,涉及到这件事情的官员轻的罢官,撤了你的职,重的连命都保不了了。要掉脑袋啊,时任山西藩台的张澧中一看举报信,这林知县用的还是朝廷的正式公文。
  
  要想扣他的文书也不行,看来这件事要解决还得问巡抚大人杨国桢,这两人必须把这件事情给合理地解决掉,因为他们也在林知县的举报名单之中。而且这举报公文有理有据,证据确凿,根本没有办法开脱,涉及的大小官员也实在不少,林知县若真闹到了朝廷,官场免不了要震上一震。
  
  巡抚大人只好硬着头皮查,先找当事人来问问吧,林知县一说,根子原来还是在张澧中的身上。张澧中曾经委派了一个姓虞的人到介休县里调查过,林知县也深知官场的“规矩”,把姓虞的照顾的服服帖帖,钱、女人要啥有啥,没想到这姓虞的过河拆桥,腰里揣着林知县的红包,嘴里在张澧中跟前打了他的小报告,后来张澧中把林知县的官给抹了。
  
  林知县咽不下这口气,一纸文书,把事情捅了出来,杨国正了解了,哈哈一笑,这样啊,这事好办,悄悄的让省里的二把手张澧中给介休的林知县低头认错,然后在林知县身上砸了一万两雪花银,这才把这张举报文书给撤了。
  
  林知县的事情在古代官场不过是沧海一粟。我们真正应该反思的,也许不是封建时代官场的乱象,而是人性的贪婪和不节制。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才是真。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