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稗官野史

明朝科举小故事——交白卷却喜得高中!

时间:2018-04-15 02:17:11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明朝浙场有个士子,原是少年饱学,考了好几科,多不得中,年纪已长,也不做指望了。预备着最后一科,图进场完事而已。
  
  进场之夜,忽梦见有人对他道:“你今年必中,但不可写一个字在卷上,若写了,就不中了,只可交白卷。”
  
  士子醒来道:“这样梦也做得奇,天下有这等事么?”不以为意。
  
  进场领卷,正要构思下笔,只听得耳边又如此说道:“决写不得的。”
  
  他心里疑道:“好不作怪?”把题目想了一想,头红面热,一字也写不来,就暴躁起来道:“肯定是又不该中了,所以如此。”闷闷睡去。
  
  只见祖、父俱来吩咐道:“你万万不可写一字,包你得中便了。”
  
  醒来叹道:“这怎么解?如此梦魂缠扰,料无佳思,吃苦做什么?落得不做,投了白卷出去罢!”出了场来。
  
  自道头一个就是他淘汰,不许进二场了。只见试院开门,贴出许多淘汰的来:有不完篇的,有脱了稿的,有差写题目的,纷纷不计其数。正拣他一字没有的,不在其内,倒哈哈大笑道:“这些弥封对读的,多失了魂了!”
  
  隔了两日不见动静,随众又进二场,也只是见不淘汰,瞒生人眼,进去戏耍罢了。才捏得笔,耳边又如此说。他自笑道:“不劳吩咐,头场白卷,二场写他则甚?世间也没这样呆子。”延挨了半日,交卷而出。道:“这番决难逃了!”
  
  只见第二场又贴出许多,仍复没有己名,自家也好生诧异。又随众进了三场,又交了白卷,自不必说。朋友们见他进过三场,多来请教文字,他只好背地暗笑,不好说得。到得榜发,公然榜上有名高中了。他只当是个梦,全不知是那里来的。
  
  随着赴鹿鸣宴,真是十分侥幸。领出卷来看,三场俱完好,且是锦绣满纸,惊得目睁口呆,不知其故?
  
  原来负责考卷弥封的,有两个进士知县,多是少年科第,有意思的,道是进不了朝堂,心中不服气。见了题目,有些技痒,要做一卷,试试手段,看还中得与否?
  
  只苦没个用印卷子,虽有个把不完卷的,递将上来,却也有一篇半篇,先写在上了,用不着的。已后得了此白卷,心中大喜,他两个记着姓名,便你一篇我一篇,共相斟酌改订,凑成好卷,弥封了发去誊录。三场皆如此,果然中了出来。
  
  两个进士暗地得意,道是这人有天生造化。反着人寻将他来,问其白卷之故。此生把梦寐叮嘱之事,场中耳畔之言,一一说了。
  
  两个进士道:“我两人偶然之兴,皆是天教代足下执笔的。”此生感激无尽,认做了相知门生。
  
  张公吃酒,李公却醉。
  命若该时,一字不费。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