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斯里兰卡离印度那么近, 为啥历史上没被印度吞并? 原因其实很简单

时间:2017-10-31 23:48:03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翻开世界地图,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一般在大国周边靠近的岛屿,自古都会被这个大国吞并。如美国的夏威夷,中国的海南岛,日本的冲绳等等。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岛屿离大国或者陆地都比较近,所以古代下手很轻松。但是,有一个国家很例外,那就是印度东南边的锡兰岛,也就是斯里兰卡,离印度大陆那么近,为何历史上却一直未能被印度占据或者吞并?其实原因很简单,主要有四点。
  
  1.jpeg
  
  第一,古代没能力。
  
  这个是主要原因,印度大陆虽然面积大,但是古代那是四分五裂,完全不是一个国家,更别提强大了。而且分解成几十个土邦,相互之间不断征战,而且外来民族不断入侵,所以自己的问题都头疼。自己都斗争不过来,哪有能力去管锡兰岛啊!
  
  2.jpeg
  
  所以,古代印度可能想占据这里,但是都怪自己没能力,几千年自己的事都摆不平,根本没能力去扩张。如果不是英国人来了,将印度周边全部强行统一,恐怕到现在印度还是分解成几十个。
  
  3.jpeg
  
  第二,英国人的算盘。
  
  在前面讲了,英国人来了之后,强行统一了印度,将锡兰岛也纳入势力范围,本来可以直接纳入印度的,但是英国人却偏偏保持了锡兰岛的独立。因为英国人看到,锡兰岛位于印度洋真正的中心,控制这里基本上就卡住了印度洋贸易的咽喉。因此不能给印度,这是其为了稳定统治,维护自身实力和全球贸易所做的安排。因此,自己没能力,英国爸爸也不帮助,当然无法占据了。
  
  4.jpeg
  
  第三,现代不允许。
  
  二战后,英国在退出整个印度大陆的时候。为了遏制印度的强大和以后的风险。搞了个印巴分治,两边分家的时候,谁也不服谁,因此一言不合就开打。
  
  5.jpeg
  
  自独立后,就没消停过,尤其是经历了1962年的战争,印度更是不敢轻举妄动,从现实来看,印度当时情况下没有几面同时开战的能力。更加无法拿下锡兰岛,实际就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也。再加上,印度现代最大的靠山苏联,在1991年倒了后,更是在国际上不敢妄动,所以一直也没敢下手。
  
  6.jpeg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