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ss

必读经典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理故事

一国海岸线长90公里, 被堵了60公里

时间:2017-11-08 23:32:52来源:作者:点击数:
应天书院,yzqz.cn
  立陶宛,位于欧洲中东部,邻国按照顺时针排列分别为拉脱维亚、白俄罗斯、波兰和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西边濒临波罗的海,和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并称为波罗的海三国(以下简称波三国)。面积6.5万平方公里,约为江苏省一半,人口287万。
  
  1.jpeg
  
  历史上立陶宛曾经是称霸欧洲的大国,当年的辉煌不亚于现在的俄罗斯。约13世纪,立陶宛大公国建立,其鼎盛时期领土面积包括现在的波三国、波兰、白俄罗斯以及俄罗斯大部分地区,一度成为欧洲最大的国家。15世纪之后,大公国慢慢衰败,领土不断被吞并,逐渐成为别国的附属领地。
  
  历经辗转,立陶宛终于独立,却被迫成为苏联盟国,直到苏联解体的前一年才最终独立,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
  
  2.jpeg
  
  包括立陶宛在内的波三国曾经都是苏联盟国,苏联解体之际,这三国均脱离苏联独立。作为曾经的盟国兄弟,波三国和解体后的苏联主体国家俄罗斯并不亲密,反而有着很深的历史仇恨。
  
  3.jpeg
  
  波三国是前苏联中较为发达的国家,各方面发展都排在各盟国前列。脱离苏联独立之后,波三国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和地理优势,发展越来越好,如今位居发达国家行列。
  
  波三国虽然都是小国,但是战略位置优越。从地图上看,波三国位于欧洲和俄罗斯联系的交通要道,而波三国和俄罗斯之间又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这对于俄罗斯来说,始终是一个大的隐患。只不过俄罗斯不敢轻举妄动,毕竟这三国背后有美帝国这个大金主。
  
  4.jpeg
  
  波三国均为临海国,面积最大的是立陶宛,但是立陶宛的海岸线却是最短的。
  
  立陶宛海岸线有90公里,相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并不算短。但是悲剧的是,这90公里海岸线只有1/3可用于出海,剩余的60公里被一个沙洲挡住,完全成为一个装饰海岸线。
  
  从地图上能够看见,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北部伸出了一条长长的胡须,一直延伸到立陶宛的克莱佩达,这条长长的半岛名为库尔斯沙嘴。
  
  5.jpeg
  
  库尔斯沙嘴长98公里,其中有60公里直接挡住了立陶宛的出海口,使得原本90公里的出海口仅剩下30公里可以直接面朝大海。
应天书院,yzqz.cn
推荐内容
相关内容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